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復活之謎(Risen)

復活之謎(Risen)(目前無書封)
題名
復活之謎(Risen)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復活之謎(Risen)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12 / 8 下午 2:00

片長:108 分鐘

美國 / 2016年 / 普遍級


導演:凱文.雷諾茲(Kevin Reynolds)
主演:約瑟夫.范恩斯(Joseph Fiennes)
   湯姆.費爾頓(Tom Felton)


◎ 劇情簡介
  羅馬軍團在指揮官克拉維斯領軍下,攻下了耶路撒冷,並將傳說中的彌賽亞以及另外二個人釘在十字架上。另外兩人傳說是犯了竊盜罪,故被打斷腳骨,但克拉維斯似乎感受到這名拿撒勒人有著一股難以言喻的慈愛,在閉目前一直看著克拉維斯。
  在放下十字架後,克拉維斯也允許拿撒勒人將這名叫耶穌的人葬在石洞中,但因許多信徒傳說耶穌將會復活,當地的提督彼拉多立刻要求克拉維斯徹查,務必將最近死亡的人通通挖出來檢視。
  克拉維斯半信半疑,但也將石墓的入口封閉,並繫上粗繩蓋上封蠟,並叫兩名士兵顧守。但兩名士兵趁夜喝酒到不省人事,第二天早上不但粗繩被扯斷,封印及墓石被打開,而耶穌的屍體不見了。
  耶路撒冷沸沸揚揚地傳著耶穌復活的訊息,彼拉多因為不久羅馬皇帝即將到來,他要求近日內必須讓這件事水落石出,並無論死活找到耶穌。
  克拉維斯找到馬大拉的瑪利亞,但有股神秘的力量驅使他放了瑪利亞。彼拉多又派一名副指揮官加入搜捕,果然在一處民宅內似乎有所獲,但卻找不到人。克拉維斯單獨找到一間屋子,發現耶穌、瑪利亞及十一個門徒都在,但他卻阻擋了副指揮官繼續搜捕,副指揮官雖然困惑,但還是帶回搜索隊伍。
  此時耶穌突然不見了,眾門徒均相當焦急,突然想起耶穌曾說他將前往加利利,於是眾人也就冒著危險而前往加利利。此時的克拉維斯感應到耶穌的一股令人臣服的神秘力量,於是留書出走,也隨眾門徒一起前往加利利。而因猶大的出賣,羅馬軍團也整軍隨後追趕。
  幸好有克拉維斯的軍事常識,躲過大隊人馬的追捕,但卻被一名小兵逮到,克拉維斯不畏懼的表現了信念,反而擒住小兵但卻又放他離去。而在加利利的海邊,他們抓不到魚,耶穌在河岸出現,於是在另一側捕獲大量漁貨。耶穌要眾門徒到世界各地宣揚他的理念,然後在一陣光之後又消失了。克拉維斯獨自回去,中途在一戶人家的招待下,他以指揮官的戒指當作食宿費,然後從容離去。

◎ 劇情分析
歷史上常說耶穌被釘十字架,死後三天卻又復活了。但就是沒有交待當時的耶穌屍體究竟放置何處,而後又是如何復活?
  如果這件事是真的,那耶穌必然真有神通,佛經中的詮釋,菩薩若修三地,不修神通自有神通。相傳達摩傳法東土,也曾以一葦渡江,而後開其棺,卻發現並無屍體,只留一草履。
  雖然這些都屬於傳說,但事實上卻留給眾人更多的疑團。美國哥倫比亞公司便以聖經中的傳說,虛構了克拉維斯這名腳色,從而演繹這段歷史公案。
  過去很少有影片會直接將耶穌的影像具象化,因為不管由誰來詮釋,似乎都離「道」甚遠。影片中的主題是「信念」,這是籠統的說詞,但其實是與「心」有了更深的交織,若真正體會到「真心」,其實時間便不存在,而人便沒有了生死。這一點很多宗教其實都是相同的信念,只是有的還有更深的詮釋。
  當找到自己的「真心」時,世上所有的一切就不值得一顧了,指揮官原本的願望是回到羅馬,擁有更多的財富然後安享天年。但當他慢慢感受到,耶穌身上所散發的慈愛的力量時,便有了新的體悟。
  人世之間的愛是可以傳遞的,但在佛學上這還是屬於見聞覺知,也就不是常住本有的真心。若要真正詮釋這段復活,禪宗公案倒有許多類似之處。但因並非辯證,便不再多言比較。
  耶穌憑著一股博愛的信念,堅定地給予自己與他人無比的信心,縱然身處在惡劣環境中,並不會讓自己陷入困頓,反而因為具足的信念,使得自己的身心與世界變得愉悅與歡樂起來,此時所遭遇的若是死劫,其實也不會有任何的驚惶。
  這樣的境界,門徒們告訴指揮官,耶穌是無所不在的。而這句話,與佛是通十方法界的說法,其實是一致的。耶穌並未帶給門徒們財富與地位,反而在受盡鄙視的低階社會中,他們覺得一切俱足。
  重要的是耶穌說他死後會復活,而這使得信徒們相當期待;也使得羅馬統治階層起了極大的恐慌。也許有太多的巧合,或者耶穌具有復活的能力,但這三天耶穌究竟去了何處,卻依然是個謎。
  神蹟就是神蹟,一向很難被平常的人所理解,也許耶穌真的是傳說中的彌賽亞,而耶穌之所以會受到羅馬人的忌憚,因為他的行為實在與傳說中的彌賽亞太相似,因此羅馬人對於這個來拯救世人的「王」,必須將他除之而後快。
  事實上猶太教的看法,認為耶穌並非是彌賽亞,而猶太教的人堅信他們自己的彌賽亞終有一日會來拯救世人,至今依然尚在等待中。
  克拉維斯崇尚的是戰神,他在戰場出生入死,沒有一種信仰,有時也會感覺膽怯,但當他面對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並沒有像對待其他兩人一樣,這應該是一項關鍵,另外兩人被矛刺中側身而亡,但對耶穌的不發一語,克拉維斯似乎感受到一股莫名的威嚴或慈愛,這與他一向在戰場上出生入死所秉持的信念,完全背道而馳。
  當一名慣戰沙場的將軍已經失去動力殺人之刻,其實這名將軍早就已經死亡了,代之而起的是一個為人的本份。心中湧現的只有祥和愉悅。克拉維斯面對追蹤而來的士兵說:今天這兒不會有人死亡,這是何等的信念才會讓這名殺人不眨眼的指揮官有了如此大的轉變?
  克拉維斯決定棄職離去,這表示他將放棄原有的一切希望,完美的家園與富裕的人生,此刻竟然比不上心裡頭的那片寧靜。
  這一點,導演在詮釋上是與過去許多人的詮釋,有許多不同之處,因為直指人心中的真實義,才有可能發現人生確實的真諦在本心,外在一切的現象(佛經稱為六塵)其實都是虛幻的。
  但真正要體現這樣的感受,卻非三言兩語即能成就,也就是沒有原本的善念,並不時資助別人(資糧位)還要有強烈的定力並且產生慧力,如此才能真正體現那份真實義的真諦。
  耶穌顯現了幾次奇蹟,也就是突然不見,但卻比眾人早一步到達加力力,這其實並非不可能,佛經就指出,修至三地的菩薩不修神通自有神通,只是一般的修行菩薩,並不會刻意以神通來示人。
  這部影片還是因為牽扯到宗教的議題,故明明在故事中要詮釋的事,卻反而一筆帶過,而這名虛構的克拉維斯反而成了耶穌的替身,他的改變不正是耶穌降生世上的真正目的嗎?
  最後天亮時,耶穌要門徒向世界去傳遞他的訊息,但這是何等艱鉅的工作,電影也只是蜻蜓點水一般掠過,這使得劇力削弱很多。
  而克拉維斯並未隨門徒同行,他走向自己新的認知之路,耶穌的復活使他得到了見證,但真正的見道卻是讓他發覺自己內在的實相心。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