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水之鄉(Waterland)

水之鄉(Waterland)(目前無書封)
題名
水之鄉(Waterland)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水之鄉(Waterland)

※影片公播版由星期四電影課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12 / 15 上午 9:00

片長:95分鐘

英國 / 1992年 / 輔導級

導演:史帝芬.吉蘭哈爾(Stephen Gyllenhaal)
主演: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
   伊森.霍克(Ethan Hawke)

改編自葛拉罕斯威特經典小說



◎ 劇情簡介
  一九七四年湯姆克利任教於匹茲堡的高中,他教的是歷史,但因學校經費不足,再加上另一名老師史高一直處心積慮想要取代他的位置。湯姆並不以為意,其實他已經面臨退休年紀,加上妻子因過去曾墮胎而導致無法生育,這使得他的家庭過去面臨的陰影一一突現。
  一名學生普萊斯一向善於數理而瞧不起歷史,或許是為了讓普萊斯能夠了解歷史的真正定義;也或許湯姆決定讓自己重新回到過去,而面對自己與妻子瑪莉的過往,於是湯姆便開始敘述了他的過去。
  小時候湯姆是住在英格蘭的東部,那兒有平坦的平原與河川,祖父是一名釀酒商,但祖母很早就過世了,有一次釀了一種一喝便醉的酒,而在一次火災中只救出了一箱酒。而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酒廠被政府徵召用為傷兵的休養之所,另外也再給他另一棟較小的房子。
  湯姆青少年時代,與弗烈迪及幾個同學,約瑪莉在小河的旁邊,雙方約定要讓瑪莉看他們的下體,然後瑪莉也必須把下體現給他們看。但瑪莉後悔了,她附加一條件,就是誰跳水後最先回來的,才能看她的下體,弗烈迪不會游泳差點滅頂,而最先游回來的是湯姆。
  但此時湯姆一名高壯卻有些低智商的哥哥狄克表示也要參加,狄克的下體有些異常的龐大,看得瑪莉目瞪口呆,而且他可以潛水甚遠,然後一下子又游回來,但狄克卻沒什麼表示就離開了,只是將一條鰻苗放入瑪莉的內褲,讓她嚇了一跳。
  湯姆與瑪莉從此便每天在坐火車時在車上作愛,為了安撫狄克,湯姆並不在意瑪莉去接近狄克。瑪莉懷孕了,湯姆以為是狄克的,但瑪莉表示狄克因性器官太大而無法與她作愛,湯姆一時無法接受他有孩子的事實,畢竟他才十六歲,而此時弗烈迪卻淹死在河中,原來瑪莉騙狄克說孩子是弗烈迪的,於是狄克用酒讓弗烈迪喝,然後將他淹死,瑪莉似乎無法原諒自己,以跳躍的方式讓自己墮了胎。而湯姆的母親早逝,但臨死前卻將藏有十二瓶酒的木箱鑰匙交給了狄克,而這其中卻透發了一個秘密。

◎ 劇情分析
  什麼是「歷史」?湯姆的答案是每個人都活在歷史中,但這並未解釋歷史真正的定義。
  當我們剛說完一句話時,那句話就已經變成歷史。而所謂的過去,每個人都有數不盡的酸甜苦辣,這其中包含了更多的亂倫、背俗甚至謀殺,而這些事件的延展,都是人性中最複雜的隱瞞。
  歷史在影片開頭是與數理產生辯證的,歷史在普萊斯這名自以為是的學生眼中,是已經過去的事,若果一味地追求再也喚不回的歷史又有何用呢?相反的數理卻必須窮畢生精力去追索,因此數理便具有無限的可能性。
  一個屬於過去,另一個屬於未來,那個重要一看就相當分明。湯姆受到普萊斯的挑戰,於是他將自己的歷史毫不隱瞞的緩緩道來。
  影片採用了現實與過去近乎重疊的手法,並倒敘回學生時代對性尚是相當好奇的年代,男女生均相當好奇對方的生殖器。只要能窺看一眼就足以滿足,但這份滿足卻是另一種成長的開始。
  瑪莉與湯姆雖是同學,但女生自然更成熟一點,包括湯姆在內的男同學,都被瑪莉耍得團團轉。坦言之,瑪莉對性的認知,是遠遠超過這些小男生的,因此當湯姆的哥哥狄克也要參加游泳時,他那碩大的生殖器,卻令瑪莉震撼不已。
  這一個階段對性的敘述是多層面的,瑪莉選擇與湯姆交往,在表面上她是聽湯姆的話,去安慰一直都沒有人理他的狄克,但其實應該也是受到某種的誘惑,瑪莉在懷孕後,湯姆就以為是她與狄克有的,此時瑪莉才說出真話,因為狄克的生殖器太大,故她不曾與他作愛。
  這看似混亂的關係中,其實是為了引出更多的不堪,人是複雜的,而所謂的複雜,必須依仗在法律與社會風氣中的對應,人為何要有倫常?當然是讓社會步出一條正規,在一切都有秩序的體制下,才有合理與和協的生活。
  但「性」的躁動,往往在不經意中,就瞬間瓦解了一切的規律。湯姆當時怎麼看待瑪莉?雖然湯姆也必須擔負一點責任,否則怎會引動狄克的妒意?若果瑪莉坦言告知,肚內孩子的父親是湯姆,那狄克會不會因為妒意,而像謀殺弗烈迪一樣,將自己的弟弟推入水中?
  很多事都是偶發的,但當逐漸變為常態時,情況往往會出乎自己的意料。弗烈迪的死亡是冤枉的,而因為警方的誤判,使得這件命案變成失足落水。
  但弗烈迪的死亡,卻使得湯姆與瑪莉揹上了極大的心靈負擔,過去在火車車廂內作愛的快活,反而變成極大的反諷。於是瑪莉開始自殘,直到流產為止。但十六歲的湯姆,實在也無能力處理這種事,但卻也使得瑪莉日後精神產生了異狀。
  事實上,湯姆承受的不堪,甚至要勝過瑪莉。這必須從湯姆的父親說起,在過去二次大戰時,他們的酒廠讓出來當作傷兵的醫院,而他們搬入了較小的房屋。或許是這樣的緣由,爺爺在奶奶死去之後,竟然與自己的媳婦有染,並生下了一個兒子狄克,或許是因亂倫而使得狄克顯得智能未開。
  這一段情節,也許原著小說會敘述較多的情節,但電影卻沒有較明確的交待。只是湯姆的父親,其實知道自己的妻子與父親有染,但這父親卻從不曾揭發這項秘密,我們無法得知湯姆的父親,是如何看待這件事?也許在遠離都會的水鄉,發生這種事的機率是很高吧?
  也許是因為母親在生下湯姆後不久就去世了,而這樣也許較能讓父親盡快忘卻這些令人難堪的事,而湯姆在母親去世前,親眼目睹母親將一把鑰匙交給狄克。那是在火災中唯一從酒廠救出的一箱,那種特殊的釀法,使人一喝便醉的酒,倒也成為狄克謀害弗烈迪的利器。
  湯姆說出了過去的真相,而在最後的環結又解開時,也就是狄克得知他是爺爺與母親所生的孩子時,狄克竟脫光衣服跳水自盡。
  湯姆的歷史似乎包含了人類所有的不堪與不幸,但這會是巧合嗎?在歷史與數理的辯證中,並不是要表現出誰是誰非的答案,應該只是一種「呈現」。
  呈現看似籠統,但卻是真實與殘酷,人類是否穿上太多為裝的外衣?而使得人際之間顯得井然有序?但在黯黑的人性深處中,卻蘊含了更多令人忐忑的行為?而這些行為甚至都是反體制的。
  為何在反體制的任性行為中,會使人在誤入其中之後,無法自拔地一再陷入?因為這也是屬於人類歷史中的一部份,不管你喜不喜歡,但卻無法否認身體中普遍存在這種因子。
  一切已經發生的歷史也許無法改變,但卻能從檢視中得到反省與教訓,每個人都會經歷過那段肆無忌憚為愛揮霍的日子,但每個人的過程會不一樣,而結果卻都必須還原到歷史上。
  湯姆為普萊斯上了一門歷史課,當然也為每位觀眾上了另一堂歷史課。「水之鄉」的內涵厚度,不是一般人能夠看出端倪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