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複製愛情(The One I Love)

複製愛情(The One I Love)(目前無書封)
題名
複製愛情(The One I Lov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複製愛情(The One I Love)

※影片公播版由星期四電影課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9 / 1 / 12 上午 9:00

片長:90 分鐘

美國 / 2013年 / 輔導級


導演:查理.麥克道維爾(Charlie McDowell)
主演:馬克.杜普拉斯(Mark Duplass)
   伊莉莎白.摩斯(Elisabeth Moss)


◎ 劇情簡介
  伊森因為在外有了外遇被妻子蘇菲抓包,兩人婚姻陷入紛爭風暴,不得已遂到婚姻諮詢師處,看看是否有挽回婚姻的可能。諮詢師用盡了所有辦法,不得已只好介紹他們到一個休閒旅館渡假,因為所有去過的人,最後都愉快地恢復往日情感。
  在這間奇特旅館中,他們覺得非常滿意,更何況主館旁尚有一間客房,兩人吸了大麻後,蘇菲進入客房內,沒想到伊森變得相當樂觀風趣,兩人似乎回到往日的那段歡悅時光。
  但蘇菲回到主館時,卻發現伊森在客廳沙發上睡覺,他自己認為並未與蘇菲做愛,但不免也有一些吃味。蘇菲說她比較喜歡那個沒戴眼鏡,較樂觀風趣的伊森。而伊森也在吸大麻後進入客房與另一名蘇菲有了關係。
  一切似乎很詭異,於是兩人相互約定,兩人可以進入客房,但都不能相互約束與干涉。第一次蘇菲入內時,先約定十五分鐘,但經過二十多分鐘尚未出來,伊森不免緊張起來,不時去偷窺,果然發現樂觀的伊森正在為蘇菲按摩,而蘇菲一臉陶醉的模樣,引得伊森相當的醋意。
  這一日,伊森設計,假裝自己要開車外出買東西,假意邀請蘇菲同往,果然蘇菲不願同行,於是伊森開車出發,又走路回來,並脫下眼鏡急急躲入客房中,果然蘇菲入內與這名她以為是風趣的伊森發生關係。雖然伊森感覺也不錯,但再度重返時,卻悶悶不樂,似乎這中間有某種他尚無法釐清的事急待他去解決。
  伊森再度在半夜起床入客房,這回他將手機轉到錄音功能,並偷偷放在客房櫃子上,預備偷聽蘇菲與風趣的伊森究竟都在談論什麼,但第二天他找到另一名蘇菲,蘇菲說她找到了他的手機,還給他之後,伊森卻發現錄音內容卻是一片空白。
  此時他決定找風趣伊森談判,兩人起了衝突,而風趣伊森往前跑,卻被無形的牆撞昏,伊森拉著蘇菲急急開車逃逸,所幸回到了家中。但在第二天早上,蘇菲要做早餐給他吃,卻說出會做培根,而此時,伊森發現,真正的蘇菲留在那幢旅店,跟他回來的竟是……。

◎ 劇情分析
  為何原本兩個極度相愛的男女在結婚後多年,感情會陷入無法解釋的疏離?以前稱之為「七年之癢」,現在恐怕也會說成「七月之癢」。
  或許是因為生活的一成不變,使得生活缺乏更多的出口;就連性生活也是千篇一律,這就難免會有這種感情逐漸疏離的關係。人之所以尚有顧忌,那是因為尚有道德與法律的約制,使人不敢輕舉妄動,這並不表示表相和諧的夫妻,全然沒有這種心靈躁動,他們只是將一些妄念強行壓制下來,不讓其浮現。
  伊森和蘇菲是一對典型的夫妻,他們結婚多年,膝下無子,有時也會吵架,相互以最鄙視的態度責備對方,雖然不見得真的是有如此的想法,但為何會對曾經深愛過的另一半以重話回擊?難道彼此的愛早已不存在?
  這一點可以是否定的,否則不會在伊森在外偷情,蘇菲又陪他去看心理諮商醫師,無非是想找出問題之所在,從而回復以前恩愛而甜蜜的時光。從這個角度而言,兩人的愛絕對是存在的。
  這些兩極的話聽起來是極為矛盾的,既愛對方卻又不時折磨對方?這似乎有著奇怪的邏輯思考,但問題卻是千真萬確。否則伊森便不會以偷情當作他宣洩的出口。這也是伊森面臨另一名蘇菲時,願意心平氣和地說出那份偷情的感受。
  有時一段新鮮而沒緣由的性愛,似乎也只是一種人間的遊戲,就夫妻而言,是否真的獲得什麼?又或是失去了什麼?除非是真的將情感真正的投入,甚至導致最後撕裂了原本的婚姻基礎。
  從伊森的告白中似乎是屬於前者,也就是純粹只是一種慾望的發洩,然而就道德和法律觀點而言,伊森的行為依然是違規的,違背了當年他在教堂中的宣誓;也違反了法律的律條。
  問題是伊森明明可以與妻子魚水相歡,但兩人卻不知從何時開始,就沒有了性生活。「無性生活」其實也不是什麼過錯,許多夫妻不也都是過著這樣的生活而相安無事?或許是早已喪失了新鮮感;或許是不願一成不變;或許已經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一些更令人驚艷與興奮的事,從而取代了性生活。這樣的生命出口,其實在某種角度而言,也是另類的出口。
  伊森與蘇菲也許是沒有孕育下一代,若果有了兒女,那一切的焦聚便會由孩子所取代。但並不一定是說有了子女,便能完全解決這些問題。其實有很多夫妻反而是因為有了子女,感情上卻由此而生變,這應該也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
  如果細究其因不難發現,人原來始終是不知足的,當你擁有某些幸福時,總以為那是應得的,直到失去或無法掌控時,便不由得嫉妒起來,這表示你仍然有些在乎。正如伊森知道第一晚蘇菲與另一名風趣的伊森發生關係,而且似乎有著極為新鮮的感受,他不免嫉妒起來。兩人相約可以各自進去客房與另一名對象相聚,但卻不准有親密行為,這只是約法三章,人在感情的激素下,以及氛圍激盪下,這樣的承諾常常是無法守住最後的防線的。
  這是一部場景人物都極為精簡的電影,但探索的問題卻是直探人性深處,尤其最後的結果,竟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當伊森選擇自己妻子回到家中時,最後發現他帶回的竟是另一名蘇菲。而在離開那家旅店前,蘇菲一定知道真相的,但她默不作聲,因為她在幾天的抉擇中,已經決定要與這名沒戴眼鏡而且風趣的伊森在一起。
  同樣的道理,伊森也許基於許多現實的理由,必須帶回蘇菲,但當他知道蘇菲是另一名蘇菲時,他會有什麼感受?這個答案其實又會回到人性的角度,也許一開始他們有著極為新鮮刺激的對待,但假以時日,是否會又回到曾經有過的疏離時代?
  這是人生當中的大哉問,人性中的盲點為何讓人始終無法認清事實的真相?但真相是否真的就是真相?在慾望歡悅的背後,究竟還藏有什麼是我們尚未理知的?慾望是否真的有著差別或分類?在不同的慾望對待中,我們究竟真的獲得了什麼?
  如果一切都回到原點,那不如當一隻金魚,聽說金魚的記憶只有三秒鐘,所以兩隻金魚在魚缸內繞行相遇,每次的見面其實都是第一次的新印象。如果這個說法是真實的,那一切的所謂新鮮感,也全都是人類的大腦作祟罷了。
  然而人類卻無法離開大腦而獨存,正確地說,人類正因為擁有了大腦,才能夠成為有情中的高等動物,五種感官能帶給我們更多的官能享受,但卻也是促使我們在靈性上昇等的一個重要關鍵。
  慾望在某種角度是促進人類進步的動力,但也可能是滯礙人類進步的阻礙。適度的性愛是必然,但另外在心靈的對待中,有時反而是更重要的。一份貼心的關懷或叮嚀勝過愉悅的性愛,佛學在慾界天也有這方面的敘述,更高的天人他們也有「性愛」,但也許只是握手即成、或相視一笑,這樣的世界會是什麼樣的世界呢?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