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沉默天使巴賓(Babine)

沉默天使巴賓(Babine)(目前無書封)
題名
沉默天使巴賓(Babin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沉默天使巴賓(Babine)

※影片公播版由週四電影班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9 / 3 / 9 上午 9:00

片長:110 分鐘

加拿大 / 2015年 / 輔導級


導演:路克.皮卡得(Luc Picard)
主演:文森特.紀堯姆.歐提斯(Vincent-Guillaume Otis)
   路克.皮卡得(Luc Picard)


◎ 劇情簡介
  以前在加拿大鄉下地方聖卡森村,所有的人都不知道有所謂的「時間」,全村只有一個神父腰間有一個袋錶。而在一個夜黑風高的晚上,被村人稱為女巫的女人正要生產,在沒有醫生的狀況下,開雜貨店的杜桑與妻子吉里娜跑來幫忙,好不容易生下了一名男嬰取名為巴賓。
  巴賓的智力似乎比不上任何人,但他卻相當善良,每天用口琴吹著母親教他的曲子。有一天他好奇地看著神父的袋錶,神父告知有了袋錶就會開始知道「時間」。神父答應若他蒙主寵召,那這個袋錶就屬於他的,而且交代要好好地保管袋錶。
  這一夜巴賓答應到教堂取彩色冰柱,但杜桑研究的火蒼蠅卻不幸飛到教堂而引燃火災。當眾人趕到時只見巴賓一人在搖銅鐘。
  終於教會派了一名新的神父,他第一件事就是要查放火燒死神父的兇手。再加上一群小朋友在神父的牛奶中小便,而所有的矛頭都指向巴賓。
  神父要巴賓承認,否則他要將他的母親以女巫的名義處死她。為了保護母親,巴賓終於承認是他放的火,於是被神父判了吊刑,而神父指定提供繩子的人是杜桑。杜桑覺得神父的判決實在逾越法律,遂在繩子上動了手腳,以致行刑時繩子斷了,而神父欲再一次行刑,但杜桑抗議,謂一個犯人不能行刑兩次,神父也無可奈何,但卻厲聲表示下次一定要找其他人提供繩索。
  慢慢成長的巴賓漸漸懂得愛情,而此時神父的姪女來找他,神父有些不悅,但希望在提供閣樓讓她住上幾天之後,姪女應該立刻離開,而這情形也被杜桑發現了。
  巴賓似乎也感受到一股愛的力量,他隨著愛的律動上了閣樓,神父的姪女卻讓巴賓第一次嚐到「吻」的滋味,於是在神父姪女離開之後,立刻追隨而去。
  巴賓在一處馬戲團找到姪女,但團長不讓巴賓見她,卻提供了女人的頭髮。巴賓利用母親的魔法之書招來姪女,但因團長給他的是野牛的長毛,於是一頭碩大的公牛使得村人們驚惶失措,但在緊要關頭,巴賓也使得野公牛慢慢馴服而離去……。

◎ 劇情分析
  電影的型態有著各種不同的呈現與類別,但最終都必然會呈現一種主旨精神,有些近乎神話的表現,其實呈現的也無非是「人」的議題。
  巴賓的出生,一開始就被賦予一種近乎「神」格的傳說,但這種以神的角度而言,對一般凡夫卻反而有相反的見解,何況大家先入為主的認知,早就把巴賓的母親以「女巫」對待。
  母親的工作其實只是一般的物理治療,雖然她有一本魔法的書,卻從來不讓巴賓碰觸,從這個角度而言,母親確實也真的具備了一些超越常理的法術。問題是,母親就算真的是女巫,但從整個故事而言,母親卻從不曾以魔法陷害過任何人。
  唯一讓村人困惑的是她未婚生子,但她若無男人又如何懷孕,於是唯一的答案就是魔鬼與她有了結晶。但這是無稽之談,因為村子裡的鐵匠就一直覬覦母親的美色,但侵入她房間後,才發現這名傳說中的女巫,竟然以前也有一名男友或丈夫,最起碼兩人的合照是讓鐵匠相當嫉妒的,於是他暗中將那合照的相片用火燒掉了。
  巴賓出生的夜晚,天空似乎出現了異象,在沒有產婆幫助下,巴賓神奇地降生了。也許從一開始,巴賓就不想來到這個世界,因為他在胎中是腳先行出來,這自然違背常理,一般的嬰兒胎位不正,極有可能胎死腹中,但巴賓卻活下來了,唯一不同的是巴賓的善良,在村子中幾乎普遍被認為是智能極低的人。
  如果認真解釋便能得知,巴賓的心是相當真摯無邪,換句話說他的心雖然每天在六塵之中必須作出許多抉擇,但其實他的本質是依「第八識真心」而存在。所謂第八識阿賴耶識也就是佛法中常提及的生命本識,他雖然生出六塵、六識、六根十八界,或者說他出生了五蘊色、受、想、行、識。但他始終不在六塵之中,也不在五蘊之中,這是生命中的實際,但這些道理卻始終很少人能夠理解,就算有人告知,也很少有人能夠相信與理解。
  總之,巴賓的日常對待就是不刻意去區分善與惡,而始終在自性之中,猶如中國古代的傳說「混沌」是沒有七竅的(意即不在六塵中沒有見聞覺知),但好事者為祂開了七竅,混沌便死了。因為有了見聞覺知,必然活在三界中,也就是開始了生命中的「分段生死」,時間也於焉產生,生死與愛慾也隨之緊跟而來。
  全村中的人對巴賓最諒解的是老神父,而村人其實是沒有時間的觀念,只知日出與日落,而只有神父有著一個袋錶,而巴賓對這個袋錶相當喜愛與好奇,神父答應有一天他「蒙主寵召」,那這錶就屬於他的。
  這是一種時間的傳遞,或者善良的傳承,果真老神父因一把無名火而亡故,但巴賓卻因此而被新神父控訴是一名縱火犯。
  當巴賓被宣告死刑,如果母親真的是女巫,為何她也只能在人群中默默掉淚?為何她無法挺身護衛自己的獨子,顯然母親這個角色也是像普通人一般無助,但再對比那本魔法之書似乎又出現了一些疑點。
  當母親發現巴賓翻閱魔法書時,母親是相當激動與憤怒的,這又表示這本魔法書確實有它具備的魔力存在。或者說這魔法書是引誘人走入慾望的途徑,而母親是寧可兒子永遠在一個不知善惡的中道中,就猶如巴賓被吊死之前,他告訴杜桑妻子肚內的嬰兒說:希望嬰兒永遠留在子宮內不要降臨這個污濁世界。因為母親的子宮永遠是嬰兒認為最安全的所在。
  新神父的姪女來找他,新神父的反應似乎隱藏了太多的不能說的秘密。而也在這個時刻,巴賓突然在此時介入了這個愛的漩渦。當人性中的愛慾出現時,因為慾望的衝突與取捨,便慢慢奪去了原本不分野的抉擇之心,於是人便真正活在這個世界上。
  巴賓潛入了教堂的閣樓中,而新神父的姪女便奉上了她的吻,這會是真正的愛之吻?或是魔鬼的誘惑?巴賓陷入了他最簡單的思維中,因為他已經被誘惑了,柔軟而充滿魔力的吻,讓他從天涯追到海角,無非只是希望那份從未體現的柔情能夠再現。
  也許是陰錯陽差,也許是刻意的陷害,巴賓取回的女人頭髮,卻從魔法書中召喚來了神奇的大公牛。這代表毀滅的大公牛,讓村人紛紛逃避,但卻也由此而裁決了真正的善惡因果關係。
  許多看似不合理的情節,其實是導演語重心長,在人的世界中,也許我們懂得太多,反而會帶來更多的煩惱,人生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位置,我們如何去為這個位置尋找真正的價值,是每個人一生中應該有的課題。
  情感是個不解的難題,既然活在世上,那是一種必然,我們無法排斥感情,那就踏實地接納他,在某一個時刻就像開花的季節到來,你卻不能不讓花兒盛開,當花開之後,就好好地欣賞花的美麗,畢竟這世人無人能否認花的美麗。
  「沉」片是一齣特殊的影片,要詮釋它必須用不同的角度來介入,而這也正是影片的樂趣之一。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