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地獄(Inferno)

地獄(Inferno)(目前無書封)
題名
地獄(Inferno)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地獄(Inferno)

※影片公播版由週四電影班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9 / 4 / 13 上午 9:00

片長:100 分鐘

美國 / 2016年 / 輔導級


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
主演:湯姆.漢克(Tom Hanks)
   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


◎ 劇情簡介
  勞勃.藍登是哈佛大學的教授,偶爾也在劍橋任教,但他感覺像在夢中有人追殺他,而且地球似乎出現被焚燒扭曲變形,後面的殺手將他逼至高樓死角,不得已他只好從高樓中躍下。
  醒來之際,藍登發現他躺在佛羅倫斯的一家醫院中,為他診治的是一名美麗的女醫師席耶娜.布魯克。席耶娜告訴他有一顆子彈剛好劃過他的額頭,這使他會有一些記憶失焦的情形。席耶娜說她在九歲時曾聽過藍登的演講,但藍登卻發現他父母送他的手錶不見了。此時一名女殺手穿警察制服進醫院要追殺藍登,所幸席耶娜將他帶離醫院後門,並搭計程車趕回席耶娜家中。
  從藍登的隨身物品中,找到一支非常先進的生物圓筒,這是要特定的主人才能打開,藍登一試,果然從中找到一個圓形骨頭印章,上面刻有吃人撒旦,並透過投射筆,投射出畫家桑德羅.坡堤切利根據但丁的「神曲」改編繪製的「地獄圖」。
  藍登這才慢慢想起,一位叫佐布里斯特的億萬富翁,他因擔心人口過剩的問題,遂決定製造毒菌以製造瘟疫,這可使地球的人口減半。而他的製毒計劃就藏在那幅「地獄圖」中。
  同一時期,除了女殺手瓦任莎的追蹤外,世界衛生組織的特工也在追緝他,不得已席耶娜與藍登又繼續逃亡,而藍登從但丁的作品中,拆解出許多線索,除了佛羅倫斯之外也指向威尼斯,由於有許多的字句與地點的組合,藍登突然悟出了但丁的面具,但去博物館時卻發現面具已經丟失,而偷走面具的人竟是藍登。但藍登一點印象也沒有,而女殺手瓦任莎向她的上司,也是佐布里斯特的私人保全公司「星界財團」的主管哈利.西姆斯報告,同時藍登的舊情人伊莉莎白.辛斯基率世衛特工努力阻止病毒擴散,但因西姆斯發現佐布里斯特給他的視訊相當驚悚,決定聯合伊莉莎白阻止疫情。但為世衛工作的布夏卻想趁機大撈一筆。最後藍登在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地下室找到病毒,席耶娜也露出真面目,原來她是佐布里斯特的情人……。

◎ 劇情分析
  所謂地獄在任何宗教幾乎都曾有敘述,而這一部好萊塢的影片,則改編自丹.布朗2013年的同名小說。在過去湯姆.漢克主演的「天使與魔鬼」因故事題材都圍繞在但丁的事跡,以及他成長的佛羅倫斯,在票房不錯的狀況下,遂開拍了這部續集。
  但丁是義大利文藝復興運動最重要的作家,但因最後介入政爭,也就是他擁護了主張擁護皇帝的奇柏林派,但最後卻是主張教皇執掌政權的蓋爾非派獲勝,因此在一三0二年被放逐出佛羅倫斯,終其一生他都在義大利的各城市流浪,甚至也有傳說他曾到過英國的渥克斯福。但大半的時間,但丁是沮喪失意的,而「神曲」應該是在弗洛那與拉文那兩個地方寫作完成的。
  但丁的「神曲」分「地獄」、「淨界」、「天堂」三部分,其實這部作品在他寫了「新生」之後,便集畢生精力來寫「神曲」,為的是要奉獻給他最摯愛的女人貝德麗采。而在貝德麗采去世後兩年,他又娶了一個貴族女郎為妻,雖然妻子很賢慧,但丁卻反而常常因情緒不穩,或無端的煩惱而暴怒,而這也可能是促使他寫「神曲」的主要動力。
  「神曲」共分卅四篇,一般人對於「地獄集」是較有興趣的,所以古今中外便有許多畫家,試圖要按照小說中的敘述具象地呈現出來,像影片中收藏在美術館大廳中,坡堤切利所繪的「地獄圖」便是其中之一。
  依照但丁對地獄的敘述,地獄是一個倒立圓錐體,每一層各有受苦的懲罰,而最下層就近乎身無立錐之地,更甚者會有四個巨人將罪惡之人投入無底的冰寒世界。
  電影中只是將一名億萬富翁佐布里斯特耽心世界人口爆炸,為了預先防範,他製造了足以毒殺世界一半人口的毒菌,當然這個危機,最終必然由男主角藍登來解決。
  故事一開始顯得凌亂而令人迷惑,就算藍登他也是昏沉沉的。原因是電影採用倒敘法,而前面曾發生過的事卻只是簡單略過,這也是一般觀眾對本片並無大力推薦的原因。
  最早的起因是藍登發現了這個屠殺人類的秘密,而且也由但丁的面具中的字詞找到答案,但世界衛生組織恐怕藍登性命有危,所以派出布夏來搭救。但最後布夏為利所誘,反而欲將毒菌佔為己有;而佐布里斯特的私人保全公司的西姆斯反而認為事態嚴重,遂轉過來與世界衛生組織的伊莉莎白聯合。
  慢慢從追憶與推理中尋找到答案的藍登,最終找到伊斯坦堡的地下水迷宮,但緊要關頭卻發現,一直與他在一起的女醫生席耶娜,竟是死去的佐布里斯特的情婦。
  由以上這些前言,再回頭來觀賞「地獄」這部影片,便更能清楚地理解劇情的來龍去脈,要不因節奏甚快,觀眾只知他們從佛羅倫斯轉移到威尼斯,接著又到伊斯坦堡,除了看看風景之外,似乎更顯得不知所云。
  人口暴增是個值得世人關注的問題,但就算台灣現在人口出生率有負成長的跡象,但全世界的人口激增其實真的非常嚴重,再過三十至五十年,若按照這種成長的速度前進,屆時糧食便無法養活那麼多的人口,想想一個為了糧食而產生的戰爭,甚至人與人為了一口麵包而相互殘殺的例子,不免讓人耽心。
  佐布里斯特身為億萬富翁,而且又是一名遺傳學家,他自然看清楚這個未來的趨勢,於是他用激烈但有效的方式,那就是屠殺地球上一半的人口。
  但生命卻是平等的,而且是獨立而尊貴的,生命既然來到這個世上,就必然有他的目標與任務,沒有任何人有權力去消滅另一個生命的存在。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一次的危機,就能突顯這齣電影的主題,不管這個世界即將面臨什麼危機,生命是至高神聖的,也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是沒有人能夠干預的。
  佐布里斯特是個遺傳學家,他沒有去尋找人口爆炸的因,卻只想解決他的果。在這兒他似乎扮演了「上帝」的腳色,因此他以高高在上的姿態,試圖毀滅過剩的人口,但就算上帝應該也沒有這種權限吧?
  所謂的「地獄」是指毒菌被開始散播之後,無辜的人們便陷入水深火熱之中。那為何在水深火熱之中的人不是佐布里斯特,而應該是一些他根本不認識甚至是毫無干係的人?全世界或全宇宙應該沒有人有這種權利。
  這部影片當然以湯姆.漢克為主要的宣傳,但在影片中湯姆.漢克似乎並未發揮應有的魅力,或許事件的點過度分散,而他只是試圖整合,但卻沒有發揮他是哈佛教授的本能。這點是比較遺憾的。
  其他的腳色相互異動,有人是基於貪念;有人是基於正義感,而且都背離了原有的道路。這本來都是情節上的必然,但反而讓觀眾感到無比混亂,這一點可能是導演在剪接上,為了加快節奏就忽略了應該有的細節。
  佐布里斯特根據但丁的神曲中的地獄章得到靈感,他試圖讓地球落入另一場地獄的慘況,但卻讓自己落入到屬於他自己的地獄。
  其實天堂與地獄全在心的一念之間,這一切全是心念的問題。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