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天命真女(Committed)

天命真女(Committed)(目前無書封)
題名
天命真女(Committed)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天命真女(Committed)

※影片公播版由週四電影班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9 / 6 / 1 上午 9:00

片長:92 分鐘

美國 / 2000年 / 普遍級


導演:莉莎.克魯格(Lisa Krueger)
主演:海瑟.葛拉罕(Heather Graham)
   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


◎ 劇情簡介
  喬琳是樂團的經營者,她與擔任攝影師的卡爾在結識不久後就結婚了。
  婚後第597天,喬琳在忙完樂團的事後,回到家中,卻發現卡爾沒有回家,只留下一張字條,謂他一直身陷低潮,也許讓他獨處一陣,情況有所改變之後,他會立刻回家。
  喬琳感覺不對勁,但她是對婚姻的誓約極端保守的人,雖然弟弟小傑有女友,而女友又有女友,關係也相當複雜,但喬琳這個晚上還是到小傑家中暫住。
  第二天卡爾依舊沒有回來,而眾人在家中為喬琳開生日派對。喬琳無法忍受那種氛圍,從窗戶爬出,卻意外發現一名中年人正在偷小傑的車,中年人感嘆自己只是身陷困頓,只希望能弄個四五十塊錢回到老家,說不定他會有翻身的機會。喬琳自口袋內拿出五十元送他,中年人雖訝異,但帶著感激的神情離開。
  喬琳似乎也從對方身上找到新的線索,從中得到無比的信心,她相信卡爾必定朝德州方向而去,憑著卡爾寄給她的明信片,她一路開車直奔,在半路因爆胎而受困,受到一名叫麥克的男人襲擊,並搶走她的皮包及身上的飾品。沒想到喬琳醒過來,開著爆胎的車子,將麥克的車子撞得四腳朝天,並奪回她的皮夾。
  在修車廠,喬琳向人要報紙的購物折價券,沒想到發現報紙上的一張介紹美食的相片,一看就知道是卡爾拍的,她立刻去找帕索時報,果然看見卡爾在這兒上班,很不幸的是,她發現卡爾對一名墨西哥女子卡門極為親熱,她憤怒地擊破卡爾的車窗,也在卡門的汽油箱內放了一條香蕉,這才稍稍止熄她的怒火。
  卡門尚有一名瘋狂的追求者提波,提波揚言要對卡爾不利,這反而使得喬琳相當擔心。卡門向喬琳保證她根本不知卡爾已經結婚,這搞得喬琳被警方管束,出來後喬琳正好撞見提波將卡爾全身綑綁,她用棍棒擊昏提波,並向卡爾言明,她也決定分手。
  卡門終於嫁給小傑,婚禮中一名住在卡爾隔壁的藝術家尼爾也來參加,喬琳似乎隱約覺得她又找到了真愛。

◎ 劇情分析
  這部影片曾經獲得二000年日舞影展的最佳攝影,在片中容納了傳統對愛情的忠貞與守候,卻也放置了新世代的疏離與不安。
  一對男女為何會來上結婚禮堂,相互承諾對方的互愛與照顧?因為愛著對方,而這種愛是至死永不改變的。問題是,這是一種既定的規則,而這種規則似乎是與現代的愛情觀念有著極大的落差。
  卡爾在結婚時,口口聲聲愛著喬琳,但在經過597天之後,為何有一百八十度的轉折?夫妻之間因天天相處,好處是能夠徹底地了解對方,但也因為彼此太過透徹,很多的神秘喪失之後,便成了生活中的困頓。
  卡爾工作不順遂,報社始終要他拍攝一些食物的相片,對於相當有志向想成為一線的時事攝影,無疑地是一大打擊。遺憾的是卡爾將這種挫折轉嫁到喬琳身上,好像喬琳站在任何一個位置都會阻礙他的出頭。
  若以現代術語而言,卡爾是個沒有擔當又無創見的男人,甚至可以說是沒有責任的人。在結婚597天後竟然可以無預警地離家出走,偏偏又遇上一向遵循在上帝面前曾說過的誓言,而且貫徹承諾的人。
  喬琳的見地是相當有趣的,雖是古老的訓詞,但卻是對人類生活上有著極度的示範作用,這個社會如果缺乏這些承諾作為基礎,心中便沒有了信仰,也許這不一定是指神的見證,但因為有了共同遵循的方向,所以這個社會便變得和諧而更加美好。
  但當有一方決定要打散這個人類久遠以來的結構,那這表示時代的觀念、見解與文化起了極大的變化,肯定與否定必然會是對立與衝突,但這也不是絕對的,因為不持兩端看法的人依然大有人在。
  愛情是否是一個雙向道?小傑的生活型態卻給了我們無限指引,小傑有女友,而女友又有女友。這個屋子內究竟會有什麼有趣的情形發生?以現今的角度而言,已經不是那麼前衛,但思想的開放是否也代表文化的進步?這是必須經過一番激辯的。
  然而已經呈現的,應該都只是一種現象,換句話說,日後也都會改變的。譬如小傑跟隨姐姐喬琳,來到美墨邊界的德州小鎮,他認識了卡門。卡門是個熱情但條理分明的人,她認識了卡爾,兩人有了一點親密的動作,這使得喬琳奮力擊破卡爾的車窗,最有創意的是,她將一條剝皮香蕉,放入卡門金龜車的油箱中。而最後她與卡門站在同一陣線時,這才向卡門道歉,但卡門卻沒有任何生氣的表現。
  喬琳在得知欲追求卡門的提波,打算對卡爾不利時,她依然擔心受怕,喬琳抱著老舊的思想,卻來到這美墨邊界上受到心的洗禮。
  住在卡爾隔壁有一名藝術家尼爾,他不斷地挑逗喬琳,但喬琳始終堅持自己已經結婚,多次婉拒尼爾入住他的工作室。但卻答應他閉上眼睛,預測著尼爾將對她採取什麼樣的動作?這是一種想像,喬琳不斷地展露矜持,但卻也近乎心動地忸怩不安。
  當人的感情在未知的環境中,突然有了新奇的挑逗或挑戰,這是人性與獸性的掙扎,但在掙扎中卻若有若無地享受那番的快意。這意味著此時的喬琳心中已經逐漸轉變,既然對方不願信守當初的承諾,憑什麼要她獨自的承受呢?某種角度而言,這也絕對是一部女性主義覺醒的佳片。
  尼爾顯得玩世不恭,但起碼他還會保持一種紳士的作為,喬琳從拒絕而最後接納他的啤酒,這也顯示兩人心靈逐漸合而為一的現象。
  片尾小傑與卡門的婚宴上,尼爾也出現了,而他卻是第一個向喬琳邀舞的人。這個影像便從而象徵了一個極有廣度的未來,喬琳歷經一番的徹練,承諾逐漸成為附屬品,而真正的對待卻是要直接地刺探真情,一種能經得起各種考驗的愛情。
  演變至今的男女,已經在講平權運動,男方從九0年代之後才喪失了自古以來的優勢,因為從各種角度而言,女性都足以勝任男性從事的行業。
  這並非是比力氣,而是一種尊重,彼此出自內心的平等看待,但這個兩性平等的議題,卻也延展了另一個議題,因為在社會上的地位平等,生兒育女的事多少也被放置在最後的考量。於是孩子的出生率逐年下降,雖然這兩者之間不一定有著掛鉤,但若干元素的衝擊,應該是不容任何人否認的。
  有趣的是喬琳為了挽回卡爾,在卡門的介紹下,去見卡門的爺爺辛哥,聽說辛哥會使用巫術,喬琳果然刻了一個木頭人,象徵著卡爾,而最後喬琳近乎走火入魔地守候在卡爾家門前,當然被警方管束,而她的木頭人卻從車上掉下來,當喬琳出來持棒打昏了提波時,卻發現卡爾的腳也受傷了,而據卡爾自己說,他是自己從車上掉下來,因此才受傷的。
  不管巫術是真是假,卻也試煉了喬琳,她從一個承諾者變成精神上的大承諾者,因為只有擴大心的領域,我們才能在各種可能的狀態中,尋求到所謂的真愛,就算真愛變質,喬琳卻已經是金剛不壞之身。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