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

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目前無書封)
題名
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9 / 9 / 7 下午 2:00

片長:115 分鐘

美國 / 2016年 / 保護級

導演:史考特.戴瑞克森(Scott Derrickson)
主演: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
   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

禮讚:服裝設計師工會獎卓越奇幻影片服裝設計Empire Award for Best Visual Effects


◎ 劇情分析
史蒂芬.文森特.史傳奇是一名相當成功神經外科醫生,但因為他的父母與妹妹分別病逝及意外死亡,史蒂芬大受打擊,而他的性格也變得冷酷無情,雖然醫術高超,但他不再相信醫生的天職是救人,而以醫術當作賺錢的工具。在感情上,明明喜歡同事克莉絲汀,但卻始終刻意表現冷漠。
  史蒂芬去參加一場演講會,不幸發生車禍,雖然經過搶救,雙手卻不停地發抖,這等於宣告史蒂芬醫生的生涯結束。史蒂芬從一份資料查知,一名叫潘柏恩的患者,在當時脊椎斷裂的情形是完全不可能復原,但現在卻可以打籃球。於是他去請教潘柏恩,對方告訴他必須去找一個「卡瑪泰姬」的所在。
  史蒂芬到了尼泊爾的加德滿都,遇上了搶劫,幸好莫度大師救了他,並帶他去見古一大師。但因古一大師認為,史蒂芬太像過去她收過的卡西流斯,不但最後撕走了「卡里歐斯卓之書」最後的幾頁,而且也投入了黑暗能量的多瑪暮。遂將他趕了出去,但憑史蒂芬的毅力不肯離去,最終還是被古一收為門徒。
  在訓練過程中,史蒂芬慢慢理解性靈與物質的關係,也學到了靈魂出竅的秘訣。他在圖書館中不斷地吸收一些法術技巧,甚至也窺探了「卡里歐斯卓之書」其中的秘密,看守圖書館的王對他有了另眼看待。
  古一利用時空隧道帶史蒂芬到喜瑪拉雅山,讓史蒂芬利用毅力,展現時空之門,而逃回卡瑪泰姬。史蒂芬也發現一個「阿迦莫托之眼」,他將之戴在身上,此時遇見卡西流斯帶手下來襲,一番激戰,史蒂芬受傷,立刻進入時空之門,要克莉絲汀為他手術,此時他也靈魂出竅,協助克莉絲汀手術。
  在另一番決鬥中,古一出現與卡西流斯決鬥,但卻中了詭計而受傷,史蒂芬又帶她由時空之門進入醫院,但這回並無法救回古一。而此時倫敦與香港的據點相繼失守,史蒂芬必須面對多瑪暮。雖打不過多瑪暮,但史蒂芬卻利用時間相對的方式困住了多瑪暮,這才使得多瑪暮撤退,而卡西流斯這些人,也流失在黑暗之中。

◎ 劇情分析
  這幾年,美國的電影風靡了世界影壇,譬如超人、蜘蛛人、鋼鐵人、美國隊長等影片。這些相當賣座的影片,其實都來自於一個叫「漫威漫畫」的作品。透過漫畫,創造出一系列的超級英雄,這些超級英雄都有一個特點,他們看似普通人,但卻透過某種科技或法力,使得這個角色能在一夕之間,擁有強大的魔法能力,而奇異博士是漫威世界中相當出眾的一線英雄。
  為何從超人以降,漫威公司不斷地創造出那麼多的超級英雄?究其原因,不難發現這種被塑造的超級英雄,其實都是人類心靈之中的自然反射。人類其實是相當脆弱的,也有很多事是人類的能力無法達成的,於是透過一種反射與希望,便塑造出這些超級英雄。
  當觀眾在戲院內,觀賞到這些超級英雄,得到了我們渴望而達不到的法力或能量,從而在這個世界打抱不平、鋤奸掃惡時,觀眾的心靈當下是立刻獲得解放的。
  這個世代我稱之為「心靈被資訊解放的年代」,他們降服在這群超級英雄的神蹟中,心情原本在鬱悶之中,但在看完電影後,立刻有了釋放與安頓,於是每個人便有了心中崇拜的超級英雄,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得到更適當的安頓。
  人類縱然在某種領域是出類拔萃的頂尖高手,但一旦身體出了一點狀況,整個人立刻會跌入谷底。史蒂芬神經外科手術無人能出其右,但一場車禍立刻讓他變成一名廢人,只因他的手會發抖,無法再執手術刀,這正是人類相當脆弱的地方,外表看似完整,但一條神經系統卻足以毀了一名站在醫界頂峰之人。其實這也是人類的罩門,若有些撞擊或毀損,便足以毀掉一個人。常聽人家說某些動物在喪失一條腿之後,不久便能逕自再生,這也許是人類永遠也做不到的,因為我們只有裝義肢之途。
  正因為世上有許多人類做不到的地方,於是潛意識創造出的這些超級英雄,便成了現代人依托的所在。奇異博士的名字Stephen Vincent Strange 被稱為史傳奇醫生,其實他被塑造是出生於一九三0年代的人,在他十一歲時為了救助妹妹,使他對醫學產生興趣,而在他成為醫生時,他的雙親及妹妹都因病或意外離世,史傳奇內心大受影響,生死與意外也非頂尖醫生所能掌控的,由此不難想像人是多麼的脆弱與無助,史傳奇受了打擊因而改變了他的性格,於是他不再相信愛情、友情,一切只向錢看,這也是他有一名同事兼女友,但兩人始終無法論及婚嫁的原因。
  在車禍受傷後,情節便進入奇幻的世界,在他耗盡家產時,到了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因為他必須尋找「卡瑪泰姬」這個充滿神奇的所在。
  莫度大師在半途救了他,也將他帶入卡瑪泰姬會見了古一大師,古一大師原本不收留,但史傳奇無路可去,只好賴在門口,最終獲得收留。這段情節,有些神似慧可向達摩求法,在洞口外大雪中站了三天三夜,並自斷一臂,方才受達摩認可收留。雖然有些類似,但中國的禪宗公案顯然來得更壯麗了。
  古一的頭銜是地球上的「至尊魔法師」,她的存在,是在對抗黑暗次元主宰「多瑪暮」,而「多瑪暮」的得力助手卡西流斯,卻是古一尊者之前所訓練出來的,後來搶走魔法寶典中的一頁投奔多瑪暮。
  相傳古一尊者是長生不老的,而史傳奇在進入鏡空間之前,櫃子上的紅色懸浮斗篷選中史傳奇為主人,但在鏡次元中的戰鬥,卻使得史傳奇發現古一尊者的長生之祕竟是暗中吸取黑暗次元的能量。
  古一尊者的作為受到眾尊者的質疑,但當卡西流斯再度圍攻之際,古一尊者卻被卡西流斯殺死了。在漫畫中史傳奇在古一捐軀後,接受大神「維山帝」的任命而成為地球的至尊法師,但電影版卻刪除了這段的情節。
  為了讓奇幻世界與現實世界有所連結,史傳奇在受傷之際,立刻運用扭曲時間的神器「阿迦莫多之眼」,立刻回到紐約,請求女友克莉絲汀為他手術。
  莫度警告他扭曲時間將違反自然法則,這將產生反效果,當年卡西流斯是因失去摯愛而拜古一大師學法,但在閱讀過魔法寶典後,便逐步進入黑暗的世界,因為他也希望永生,並認為永生是人類的權利。
  這篇故事精彩之處,是提供了人類渴望的生死之謎,但為了永生卻必須投入黑暗的力量之中,這便成了一種抉擇,在抉擇之中卻也提供了善與惡的衝突,這個世上所有的一切,似乎永遠都無法脫離這種矛盾的雙面刃。
  「奇異博士」雖然截取了許多佛法的面相,但最終依然以一神教的觀點,來建構這個故事。古一大師為了保護地球,在倫敦、香港及紐約建構了三座聖所,這種「結界」的觀念也是取自佛學,而黑暗的力量,在佛學的觀點來說,其實正是自己內在深處的反射,所謂心魔正是如此寫照。
  「奇」片可以用商業電影的觀點來看待,當然也可以更深入地探索內心自我的世界。每個人的慾望與不足,其實無時無刻都在渴望一種救贖,但當獲得了許可,其實也會失去一些你原本很在意的東西。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