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星際過客(Passengers)

星際過客(Passengers)(目前無書封)
題名
星際過客(Passengers)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星際過客(Passengers)

※影片公播版由星期四電影課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9 / 10 / 5 上午 9:00

片長:95 分鐘

美國 / 2016年 / 普遍級

導演:摩頓.帝敦(Morten Tyldum)
主演: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
克里斯.普瑞頓(Chris Pratt)

◎ 劇情簡介
  一艘「艾瓦隆」號太空船,在自動駕駛中經過隕石區,一顆小隕石擊中了太空船的船身,導致一名沉睡中的工程人員詹姆斯提早醒了過來。
  整個太空船中,都是在睡眠狀態的船員以及五千名旅客,而離「家園二號」的航期尚須九十年,換句話說,詹姆斯可以在太空船上不愁吃不愁穿,但在到達目的地時,他可能已經死亡。在整個太空船中,只有一名機器人酒保亞瑟。
  透過每天固定的餐飲,與亞瑟用酒的服侍,這樣經過一年多後,詹姆斯突然興起一個奇怪的念頭,若能取得喚醒的樞紐,他願讓那個人醒過來呢?但這也表示這個醒過來的人,也會在到達目的地前就死亡。
  詹姆斯經過天人交戰之後,決定喚醒一名充滿幻想以及想像力的女作家奧蘿拉,詹姆斯告訴奧蘿拉他叫吉姆,奧蘿拉雖然無奈,但也只能繼續和平相處,甚至兩人也漸漸有了好感,終究還上了床。
  但好景不常,奧蘿拉終於從亞瑟口中知道,原來自己是由吉姆喚醒的。奧蘿拉非常憤怒,她甚至暴力相向,吉姆也只能默默承受,雖然他也曾向她道歉,但光道歉又無法讓她再回休眠艙內,這無異是吉姆剝奪了奧蘿拉的生存權。
  此時太空船似乎出現電力不穩狀況,吉姆努力檢修,終於發現太空艙門的開關出現問題,但儘管利用控制器,卻無法把核能熱排出,唯一的方法便是以人進去打開艙門,但這必須冒著生命的危險。
  兩人不得不合作讓吉姆去冒險,否則最終結果會使太空船爆炸。吉姆拆下一塊合金板,用以抵擋流出的核能熱,在使盡全力後,終於將積聚不散的核能熱散發,而吉姆雖然抵擋了核能熱,卻斷了繩索而漂流在太空中。奧蘿拉躍出太空船奮力將吉姆救回,而此時船長賈斯也醒來,遂帶他們進入指揮艙,而此時電腦也診斷出賈斯即將因器官衰竭而死亡,於是他將身份辨識卡交給吉姆,並請吉姆再修復其他損壞之處。修好之後,吉姆也發現他可以再讓奧蘿拉再度睡入休眠艙,但這也表示吉姆將犧牲他自己,讓太空船九十年後平安到達「家園二號」。

◎ 劇情分析
地球是人類的家園,但在過度開發的同時,人類也會開始思索,在宇宙中尋找另一個可供人類居住的星球。就算地球並未過度開發,人類的貪婪也是永無止境的,因此影片中的「家園二號」便成了人類移居的對象。
  但在太空船尚無法以特殊的方式,快速到達第二家園星球之際,人類似乎只能以「休眠」的方式,由電腦自動駕駛,在歷經一百二十年之後,自動甦醒,這未嘗不是一個妥善的方式。
  人存在某一個地區,其實並非是偶然的,佛經的詮釋是人的「真心如來藏」含藏過去的「業識種子」,於是根據「業識種子」便投胎為人,出生在應該出生之地,長成應該成長的臉。但日後的遷移,當然也是另類的業緣表現,像台灣很多人會移民到美國、中國甚至其他國家,這些出發動機,均應歸屬到前世的業識因緣。
  未來的移民政策,當然會涵蓋宇宙中其他星球,就算沒有空氣、也沒有水,相信科學家也會製造出,能生產水與空氣的裝置,因此移民外星球,是勢在必行的舉措。
  佛經「華嚴經」中曾提及整個宇宙的概念,而銀河系則是釋迦摩尼所化的佛國土,但現今我們的太空船居然無法飛出銀河系,更遑論要到其他十方世界的佛國土。但藉著佛力,便很輕易地到達。「維摩詰經」中有香積佛國的比丘到娑婆世界的故事,雖然路途是如此遙不可及,但在極短的時間便能到達。雖然只是佛經所述,但若比較現今的科學,便令人有更多想像的空間。
  「艾瓦隆」太空船是一項有計劃移民的星際計劃,除了幾百名工作人員外,尚有五千名付費的乘客,猶如像地球上四處旅行的遊客,可以選擇留下,也可選擇再度回到地球。但若再度回到地球,也會產生不可思議而令人沮喪的事。
  人的壽命百歲,但一趟星際旅行,來回休眠要二百四十年,這意味著當你回到地球時,你所認識的人其實都已經不在了。那這樣孤單的日子你將如何獨處?
  如果留在那個新家園,似乎也將與原有的故土永別,離開自己生長的地方,而永遠無法回去,應該也是令人傷感而難過的。
    然而這部電影,並非是在探索這個區塊的真義,因為一顆隕石的撞擊,使得機器故障,導致機械士詹姆斯提早醒來,甚至也無法操作讓自己再度休眠,而太空船尚要在太空中航行九十年。
  這意味著詹姆斯將孤單地在太空船中自生自滅,雖然不愁吃穿,又有機器傭人酒保亞瑟陪伴,但真正的人卻只有他一人。
  一年後,詹姆斯面臨了人性中極端複雜的挑戰。如果有一個漂亮的女伴,那應該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事,但若將其喚醒,這意味著這個女人也與他一樣,終究無法到達「家園二號」,而必然在到達目的地前死亡。而對方的死亡,是詹姆斯所造成的,就某種角度而言,詹姆斯不管喚醒了誰,都屬於謀殺。
  詹姆斯經過長考,也與亞瑟討論過,並希望這名機器人能夠為他保密,詹姆斯終於相中一名小說家奧蘿拉,毅然決然打開休眠艙。
  奧蘿拉當然不知道是詹姆斯刻意選中她,一開始兩人似乎別無選擇,兩人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生活,甚至也穿上太空裝,利用繩鉤在太空外漫步。
  但好景不常,亞瑟似乎是個不會說謊的機器人,他偷偷告訴奧蘿拉,她會甦醒其實是詹姆斯所為,於是兩人從神仙眷侶立刻變成最怨恨的仇人。
  但詹姆斯似乎不曾去探討,自己為何會突然從休眠中醒來,當突然發生的重力喪失之後,經詹姆斯的搶救,才將奧蘿拉從水中拯救出來。當游泳池的水失去重力之後形成的圓水球,讓奧蘿拉困在水中無法脫困的場景,實在令人叫絕。後來知道太空船其實已經受損,若無人醒來而加以修復的話,整個太空船最終將毀於一旦。
  詹姆斯在無法洩掉原子爐產生的核熱後,毅然決然獨自去打開艙門,但將核熱釋放後,自己也因繩索斷裂而飄浮在太空,這回反而是奧蘿拉飛出太空船外,將他拯救回來,雖然已經被判讀死亡,但奧蘿拉以船長的手環,命令電腦為詹姆斯開刀。
  理論上,電腦不會有猶豫的情形,但在危急之際,奧蘿拉以自己的任性拯救了詹姆斯。這一點,是為了添加戲劇的趣味性,實在不必太過計較。
  詹姆斯在太空艙的大廳種了許多樹,活像一座伊甸園,這當然有隱喻的效果存在,只可惜亞當.詹姆斯早已身亡,因為後來發現要重啟休眠艙,必須要有人在外操作,詹姆斯讓奧蘿拉再度休眠,這也只是讓事情回到最初的原點,而兩人這段的情感,似乎又變得相當神奇而不可思議。
  未來的世界面對太空之旅,應該是一種必然,而其中可能發生的問題,絕對會超乎我們想像之外。但不管科技如何發達,人類即將遭遇的又是何事,這一切絕對不可能離開人性。「星際過客」正是在這個角度上,做了極為中肯的詮釋。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