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目前無書封)
題名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影片公播版由週四電影班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9 / 11 / 9 上午 9:00

片長:96 分鐘

美國 / 2012年 / 輔導級

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
主演: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
   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

禮讚: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
提名紀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



◎ 劇情簡介
  茉莉與海爾看似一對恩愛的夫妻,丈夫不但是商場界的名人,也四處作公益,而兒子丹尼則是哈佛大學高材生,因父親去哈佛演講,使丹尼成了風雲人物。
  但事實上海爾是個四處騙錢的空殼公司,不僅如此還四處與女人鬼混,而這一切茉莉其實都心知肚明,但因先生一直以物質滿足她,她也只睜一眼閉一眼了。甚至許多公司對外的文件,她也不經思索便簽了字。
  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訴她,海爾與一名法國來的女實習生,才十多歲的莉賽有了關係,甚至坦言他這回是真的認真的,這使得茉莉近乎瘋狂與海爾爭吵,海爾去住飯店,這晚茉莉立刻打電話向FBI檢舉,海爾很快就被逮捕,而公司面臨瓦解,茉莉的貴重首飾也都被充公,而兒子也憤怒地離家出走。
  頓失所依的茉莉只能搭飛機去舊金山找她的妹妹金潔。其實茉莉與金潔都是被領養的養女。而之前金潔與丈夫奧吉因中樂透二十萬,去紐約請教海爾是否有甚麼事業可投資,沒想到海爾要他們投資即將在海岸興建的社區住宅,最終血本無歸。
  奧吉對這件事始終耿耿於懷,但金潔比較不在意。茉莉為了生活,只好暫時去牙醫診所當助理,沒想到牙醫被她的衣服吸引,頻頻對她示好,不僅請她喝酒,甚至最後想強暴她,她氣得再也不去上班了。
  透過研習電腦課程的同學介紹,她帶金潔去參加一個派對,她希望金潔可以交一些上流人士。金潔雖與奧吉離婚,但又結交了藍領階級的奇力。
  果然在宴會中金潔結識了音響工作人員艾爾,對於艾爾的奉承,金潔立刻陷入熱戀,但不久才發現艾爾是有妻子的,她只好又回頭找奇力。
  茉莉認識了外交官杜埃,兩人一見大為傾心,杜埃也在海邊買了一幢房子,並帶她去見父母,而最終要帶她去買訂婚鑽戒時卻遇上了奧吉。這使得杜埃知道茉莉也有兒子並且騙了他許多事情,兩人因而分手。
  茉莉在見了丹尼一面後被丹尼驅逐,於是她又像以前一樣,變成街頭上喃喃自語的女人。

◎ 劇情分析
  這可能是伍迪艾倫去歐洲長住前的一部電影,所有的情境依然離不開紐約,但這回卻將場景與情境移至舊金山。也將他最擅長的曼哈頓女郎與舊金山的藍領階層做了一個完整的結合。
  看得出伍迪艾倫徹底在解構資本主義包裝下的價值觀,茉莉活得光鮮亮麗,那是因為老公以極佳的條件寵愛她,因此她住豪宅、穿名牌衣服、時常舉辦豪華派對。於是從她身上不斷散發出一股令人迷醉的貴婦姿態。
  茉莉的個性雖較為自私,但略顯神經質的性格才是她的致命傷。丈夫在外的一切她其實都瞭若指掌,只要無人提及,她甚至可以視而不見,因為她願意擁有的是她能看得見的。
  但若有人向她提及,她必然一定興師問罪。而丈夫當然一口否認,茉莉則二話不說立刻找丈夫一起做愛,這其實是相當有趣的,若丈夫剛在外偷腥,而回來太太卻逼他做愛,想必丈夫的感受一定相當難以應付的。導演連這麼細膩的對應都能掌握,不愧是一名鬼才。
  如果一切就這樣延續下去,也許事情也不容易變化,問題是海爾被一名法國來的十幾歲實習生迷惑了,他直接了當的告訴妻子他這回是認真的。這表示茉莉所擁有的一切,都即將全面化為烏有,這是她絕對無法容忍的,也是海爾始料未及的。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茉莉的個性使她採取玉石俱焚的極端手段,不僅毀了丈夫的事業,使他入獄甚至最後自盡在獄中,而茉莉也使自己走上絕路,就連兒子也不再返校唸書,在離家出走後,不僅自暴自棄的吸毒,拒絕再讓母親找到。
  走投無路的茉莉只好到舊金山投靠金潔。談白說這段情節有點像「慾望街車」的開始,但這也不能說是抄襲,只能說是有些雷同。
  在營造舊金山這個區塊,導演動用了一些相當優秀的演員,也就是將曼哈頓的情趣轉移到舊金山,而茉莉在走投無路之際卻不忘學習電腦。在班上有許多與茉莉同年齡的婦人,這呈現了一種趨勢,那就是在電腦出現後,一些70年代甚至80年代之前的人,都面臨了一種新的社會氛圍,因為電腦的崛起,使得人類的生活起了極大的改變,不會電腦等於跟社會完全脫節,就連室內設計都已經不是在紙上用尺規度劃,而是直接在電腦呈現。
  這樣的人雖然已經逐漸步入老年,但也有人勇於學習,依然能跟年輕人一較高下。但真正而言,卻也需要許多年輕人的協助,否則永遠跟不上社會脈動的。
  茉莉聽了別人的建議學習電腦,但養尊處優積習已久,就算想學卻有許多進不去的門檻,最終會讓她望而卻步。這其實是很多這個世代的人相同的寫照。
  茉莉依仗的是丈夫過去給她的優渥生活條件,她的生活很精彩只是一些添枝加葉,一旦樹根離去,茉莉頓失所依。所謂室內設計,應該也只是擺飾。台灣很多人買了新居,往往要大興土木,但其實用各種家具擺飾也能產生另一種氣度,何況裝潢所用的材料最終會損壞,因材質均不佳,甚至會有許多致癌的化學結合劑。
  茉莉找到了杜埃,很快又能恢復以前的日子,杜埃被她吸引,倒不如說是被她的名牌穿著所吸引。金潔逐漸改變,她不是也想變成上流人士?於是她改變了穿著,也噴了大量的香水,但這反而會弄巧成拙。更何況艾爾也只是玩玩的態度,當金潔發現艾爾失約,並且承認他已有妻兒時,她的夢想立刻破碎,很快地回到自己所屬的生活。
  金潔始終提到她與茉莉的基因不同,這也許有些道理,但絕不是全部。每個人的性格,其實都會是因為環境的影響,而開始讓自己處在一個熟悉的位置,這就是我們自己的人生,各盡人事,各安其份,但沒有所謂的優劣之分,因為每個人都會在自己的位置中,享受自己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而這樣的呈現,就是我們自己完整的人生。自己的世界,在全宇宙中,絕對是獨一無二的,不必羨慕別人,因為其實別人也都在羨慕你。
  茉莉是個迷失自己方向的人,藍色不只是憂鬱,也是一種滯悶。可能自始至終,都無法了解她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因為她只看到眼前,從當下的喜怒哀樂來反映她的情緒,這終於導致家庭分崩離析,從此讓一個完整的家庭完全粉碎。雖然海爾的作為真的不足取,但茉莉難道不應該要負擔一點責任嗎?
  最無辜的是丹尼,他在面臨鉅變時卻以逃避來詮釋自己的生命。如果他以靜默的方式完成學業,然後堅定地走自己的路,也不致於自己淪落吸毒的慘況。這表示丹尼似乎也太依賴這個表相亮麗的家庭了,缺乏屬於自己主觀性的見解,否則應該他會是獨立自主的一個個體。
  「藍色茉莉」雖然有些電視劇的味道,但卻因為伍迪艾倫的加持,加上凱特布蘭琪精湛的演技,使得本片有了不一樣的呈現。其他演員也都在應有的位置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最後的結局真的出乎意料,看完影片,茉莉坐在街頭的影像,應該會在每個人的腦海中揮之不去吧?!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