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香草天空(Vanilla Sky)

香草天空(Vanilla Sky)(目前無書封)
題名
香草天空(Vanilla Sky)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香草天空(Vanilla Sky)

※影片公播版由星期四電影課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9 / 12 / 7 上午 9:00

片長:136 分鐘

美國 / 2001年 / 輔導級

導演:卡麥隆.克隆(Cameron Crowe)
主演: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
   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

禮讚:土星獎最佳電影男主角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配角
   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配角



◎ 劇情簡介
  大衛有天早上醒來,卻發現紐約市所有的人全不見了,好像這世界只餘他一人。大衛無比驚恐,不斷地狂奔與吼叫,終於發現是一場夢境,使他虛驚一場。
  老大衛為大衛留下多家出版社,他的生活極盡奢華,也不斷地換女友。他最要好的朋友布萊恩.薛畢是出版社的暢銷作者,但布萊恩喜歡的女人茱莉卻與他搞在一起,大衛向布萊恩表示茱莉只是炮友。
  這一日布萊恩又在大衛的生日趴,帶來一名東歐的女人蘇菲亞.索莉娜,大衛又一眼看上她,但大衛知道蘇菲亞是名舞者,也不急著與她上床,因為他喜歡一種等待的樂趣,但卻引來布萊恩與茱莉的不滿。
  在大衛送蘇菲亞回她的住處時,卻發現茱莉的車停在外面等他,經不起茱莉的邀請,大衛終於上了茱莉的車,茱莉指責他向布萊恩說她只是炮友,兩人起了爭執,茱莉狂催油門,終於撞出柵欄,車子直衝而下。
  大衛的臉完全變形,在經過現代醫學拯救下,慢慢恢復俊秀的臉龐,而與蘇菲亞又開始成就了令他心醉的愛情,但有時會在床上與蘇菲亞作愛時,蘇菲亞卻變成了茱莉,而茱莉明明在那次的車禍已經死亡,這逼得大衛開始反擊嘲弄他的茱莉,甚至最後又殺了她。
  於是大衛被關入牢中,甚至也必須戴起一個面具。因為他實在分不清楚,他究竟殺了誰?警方說他殺了蘇菲亞,但他卻抱懷疑的態度,這也使他開始懷疑那場車禍究竟是真實或者是一場夢境。一名心理醫生常來與他探索過往的一切,但似乎於事無補,因為心中似乎有一些他永遠想不起來的事。
  這一天,大衛在警衛室的電視廣告中,發現有一隻小狗班尼在死亡之後,經過一家「美好夢境」公司的廣告,突然想起那段丟失的記憶。醫生立刻帶她趕到美好夢境公司,這更清楚自己在以前確實來過這家公司,並與負責人簽了約,同意在他死亡之後,將屍體冰凍在美好夢境公司。這才揭露大衛原來已經死亡,是獨自鬱悶吃大量安眠藥而死,夢境公司的人向他表示已經過了150年之後,蘇菲亞也已經死亡,大衛一直只存在夢境中,他最後決定從高樓跳下,開始了新的生活……。

◎ 劇情分析
  所謂「香草天空」指的是莫奈畫作中一幅原野風光,而這幅畫在大富豪大衛的家中,相較於紐約的繁榮與躁動,香草天空似乎只是一種符徵與希望。
  這部電影的故事應該屬於奇幻小說,而這小說的作者應該就是布萊恩了。他與大衛不僅是知己好友兼死黨,但每次布萊恩看上的女人,幾乎都難以為繼,因為以大衛的條件與魅力,女人的選擇肯定會是大衛。
  如果只是為了上床,那彼此之間應該不致會有任何的不悅,但兩名女人茱莉與蘇菲亞,都使得布萊恩與大衛真正心動。尤其來自歐洲的蘇菲亞,大衛是確定心動的,但卻因為茱莉刻意報復,使得在車禍之後,茱莉當場死亡,而大衛卻面目全非,甚至手臂斷裂。醫院做了最大的努力,將大衛的命救了回來,但整容方面卻必須以一種面膜慢慢將毀容復原。
  大衛不敢面對鏡子,但卻眼睜睜看著布萊恩與蘇菲亞日漸緊密。於是大衛在極度鬱悶中,吞服大量的安眠藥。這是一個故事的關鍵,但因剪接的故弄玄虛,將虛幻的夢境與真實的生活混淆不清。換句話說,觀眾也落入了大衛的夢境之中,難分真實。
  其實大衛的死亡,是在酒吧被拒絕之後,回到街上獨自醒來,而蘇菲亞並未出現,最終自殺身亡。關鍵是,夢境公司可以讓大衛不斷地生活在愉悅的部份,那些對他負面而沮喪的記憶全部被刪除了。
  如果真是這樣也許也是一樁美事,但問題是夢境公司對夢境的控制出現了問題,原本的美夢卻變成噩夢。從這個角度來看,從唯識學的角度是能夠解釋得相當完美的。但這必須要有個絕對的條件,那就是大衛並非死亡,而是昏迷或成為植物人,如此才能符合事件的合理性。
  人若是被歸納為死亡,那表示六識全滅,而七識末那與真心阿賴耶識也都離開,這樣我們才能說這個人已經死亡。
  人在睡著或昏迷,七識與八識都還是在的,六識雖然全滅,但因七識面對大法塵,有時會有夢境出現,有時會全然無夢。現代科技能否控制我們的夢境,這問題並不是那麼難回答,因為做夢是第七識面對十方法界的法塵,這可能碰觸的是累劫以來,過去曾發生過的記憶,甚至也有未來的預言,但這畢竟是少數。而若果如此,那夢境公司的營運才有可能讓人繼續在夢境中遊走。
  雖然是電影與小說,但我們還是要依據事實,來為大眾建立正確的知見。一個人昏迷或死亡,前六識必然已經消失不見,因為前六識是人在此生出生時,由腦內的六根碰觸外六塵,也就是十二處,在根與塵相碰撞才會產生六識,換句話說,六識中的意識是在最後才出生的,而且是今生所新生的,這也是為何,我們不知我們前世是什麼樣的人,也就是前世的意識不可能來到今生,今生的意識也不可能去到來世。
  基於這一點,大衛在死亡之後,意識能被保留下來,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說都是行不通的,因此為了能欣賞這部電影,或閱讀這篇小說,我們只好將之歸納為「奇幻電影」或「奇幻小說」。
  大衛在下半場其實一直活在夢境中,而夢境公司的技術支援人員,刪除了大衛一些不愉快的記憶,使得自己始終存在一個歡悅而得意的日子,他的毀容已經全部復原,而他最喜歡的蘇菲亞也重新回到他的懷抱。但沒想到技術出了問題,那些被刪除的不愉快卻又出現了。
  在床上,他與蘇菲亞作愛,但突然躺在下面的人,竟不知在何時變成了茱莉。而茱莉極盡訕笑的表情,使得大衛幾乎瘋狂,為了驅趕這份夢魘,大衛瘋狂地殺了茱莉,但警方卻說他殺死了蘇菲亞。
  大衛入獄了,如果是愉悅的記憶,為何會住入監獄呢?當然是技術出現了問題,而每天與他對談的心理醫生,其實也都是夢境所顯現。因為始終找不到事情的焦聚,但卻也使得大衛想起,曾經與夢境公司簽過約,於是他們急急趕到這家公司,而此時夢境公司已經修復了出差錯的地方。
  在這個抉擇點,大衛面臨了兩種抉擇,一種是技術人員已經可以克服困難,並能控制他的潛意識(應該是七識),這樣能夠讓大衛繼續做夢,而且保證是最完美的夢;另一種是公司也有能力修復他的臉龐,夢境公司的人告訴他,此刻已經過了150年,換句話說,蘇菲亞早已不在人世,而且他擁有的財產已經大大貶值。
  如果重新回到人世,但已經人事皆非,這樣的人生又有何意義呢?佛法云:每個人每一世的出生,都是自己的分段生死,每一世應該都有其特殊的任務與意義,某種角度來說,只要找到自己的第八識阿賴耶識(或稱為如來藏)並且安住轉依其中,就能體認原來如來藏是從「無始」就有,是常住心,也就不會滅失,因為無生,所以也就是無死。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香草天空,但不是放逸可尋得,而是在每個人從無始就一直存在的,願以此文與眾生分享而共勉之。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