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忍者之國(Mumon-The Stealth)

忍者之國(Mumon-The Stealth)(目前無書封)
題名
忍者之國(Mumon-The Stealth)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忍者之國(Mumon-The Stealth)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0 / 2 / 8 下午 2:00

片長:125 分鐘

日本 / 2017年 / 輔導級


導演:中村義洋
主演:大野智
   石原聰美


◎ 劇情分析
日本戰國時代,軍力甚強又擅長兵法戰略的織田信長,已經佔領了伊勢及其他小國,但對於中間一個由忍者組成的「忍者之國」卻不敢輕舉妄動。甚至告誡他的兒子織田信雄千萬不要去招惹忍者之國。
  因為忍者之國由十二位大家長共同統治,但階級低下的忍者也必須要有佣金才肯出戰,而平常沒事這些忍者便相互決鬥,甚至死了也沒有人在意。
  下山平兵衛的弟弟無端招惹忍者的高手「無門」,兩人在「川字」決鬥中,下山終於死在無門手下。平兵衛憤怒找無門報仇,但此時平樂寺傳來眾長老開會的鐘聲,決鬥才因此暫停。
  原來織田信雄帶兵佔領北畠國,這是伊勢國最後的殘餘勢力,國司北畠具教願將女兒嫁給信雄,但信雄傲氣凌人,要國司交出名壺「小茄子」,北畠將茶壺用力壓碎,信雄要左京亮殺國司,但以前是伊勢名將的大膳不忍自己主公受辱,遂快刀解決,國司臨死反而以感激的目光望向大膳,而信雄入內時,公主知其父已死,遂以短刀行刺,但立刻被大膳打昏,同時關入牢中,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救公主生命。
  此時平兵衛背叛伊賀,向織田信雄投誠。而伊賀上忍做出反常的舉措,宣佈要向織田家投降,並願意為織田家蓋一座城堡,每人一天一百五十文,於是建城工作開始,無門也得以每天交給妻子阿國一天一百五十文。
  城堡蓋好之後,織田家將立刻將眾人趕出並緊閉城門,但卻不知道此舉正好中計,伊賀忍者在收下豐沛禮金後,引爆城內火藥,眾士兵衝出後,又遭伊賀忍者殺滅。
  為此織田信雄不顧父親交待,欲點兵攻打,而無門之前曾潛入監獄見了公主,公主獻出「小茄子」,希望無門為她報仇,同時自盡而亡。
  戰役即將開始,但因為無人付錢,三分之二的人逃之夭夭,但在阿國的鼓舞中,無門用小茄子為號召,殺信雄五千貫,大將二千貫,士兵一百文,於是眾人又急急趕回,雙方展開一場大戰,最終無門回來,卻因眾人要搶奪小茄子,導致阿國死在毒針之下,無門最後傷心地帶一名小鼠的小孩離去不知所終。

◎ 劇情分析
日本戰國時代戰況紛亂,名將甚多,但最有名的四位特別介紹一下。
  武田信玄,被稱為日本第一名將,其旗下的「風林火山」曾被NHK拍成電視劇,其智勇雙全謀略過人,大有統一日本的氣勢,只可惜在與德川家康作圍城之戰,卻被守城小兵放一冷槍而亡。死後三年不發喪,也讓其他人不敢輕舉妄動。
  織田信長,也是本劇中織田信雄之父,是戰國名將中最年輕的,也是最神勇的,似乎與中國三國時期的呂布能與其相提並論,可惜織田信長殘暴肆虐,最終在本能寺部將叛亂,導致織田信長在亂中失蹤,從此找不到他的行蹤。
  豐臣秀吉,是表面上統一日本的統治者,據守在大阪,但最終與德川家康大戰,號稱永遠攻不破的大阪城被攻陷,其妻妾二十多人在樓閣左下方集體切腹自殺。
  德川家康,當年被織田信長納為麾下,處處顯得膽小不已,使得傲慢的織田信長對他失去了戒心,也導致最終由德川家康統治全日本,展開二百多年的「幕府將軍」的輝煌時期。
  伊賀國是當時的一個小國,但這個國家的人幾乎是以獸性而存活,每個人都是從小被訓練出來的忍者,而忍者不管為誰而戰,其目的都必須講價錢的。但打起仗來卻都是毫無人性,只能比擬為兇殘的野獸。就連勇猛兇殘的織田信長都告誡其子,縱然伊賀國被圍在其佔領區的中間,但無論如何都不能去招惹他。
  織田在打敗北畠國之後,派兒子織田信雄領軍接收,年輕氣盛的信雄不但要國司北畠具教將女兒嫁給他,同時北畠身懷的天下名壺「小茄子」也要立刻交給他。
  沒想到北畠一手將小茄子壓碎,信雄派手下左京亮殺北畠,雙方不分勝負,沒想到北畠以前的手下,如今投在織田麾下的大膳,上前一刀殺了北畠。
  其實北畠自知難逃死亡,大膳也知道這個道理,因此唯有快刀讓北畠獲得解脫,這也是為何北畠死在大膳懷中,最終卻投以感激的目光,其次為了保護北畠的女兒,在公主持刀欲刺信雄之際,若不阻止必遭信雄砍殺,遂搶先一步打昏公主,而這也搶得公主的一線生機。
  綜觀忍者之國,功夫極佳又有自己思惟的人,除大膳之外,就屬伊賀國的下山平兵衛與無門三人。平兵衛之弟因以「川」字之鬥挑戰無門,最終死在無門刀下。但平兵衛向父親訴苦之際,其父只淡淡地說死了一名下級忍者,又有什麼可計較的。
  下山平兵衛因此覺得伊賀是一個沒有人性的國家,他想當一個人,一名堂堂正正的人,於是他向織田信雄投誠,雖然透露了伊賀國許多的秘密,但依然被五花大綁關入大牢,而對面的牢房正是被關的北畠公主。
  無門是一名有趣的腳色,他應該是全劇中武功最好的,雖然沾染了伊賀國的惡劣習氣,但他卻相當怕妻,其妻子阿國也是他從別國抓來當妻子的,當初曾答應會給她賺大錢,但因近日無人請忍者出動,收入微薄,阿國遂不讓他入內。
  無門極為疼愛阿國,但拿不出當時的承諾是他之錯,這一段的情節是全劇中最引人入勝的,直到無門接受公主之託,以真正的「小茄子」為代價,要他殺死織田信雄,價值二萬貫的寶物,急急拿回去孝敬阿國。
  然而就如平兵衛說的,無門根本不會去執行他的承諾,而這一點確實也是如此,因為當織田信雄領兵前來,又有大膳押陣,伊賀國的忍者因無人出錢,遂大部份的人均紛紛逃離,無門當然也帶著阿國逃亡。但在半路,阿國也看出如此伊賀國必滅,遂不再前進,並強迫無門要回頭應戰。
  一向以阿國馬首是瞻的無門,遂以價值二萬貫的小茄子為餌,號稱「殺信雄給五千貫,殺將軍二千貫,殺士兵一百文」。於是所有的忍者又紛紛回頭,同時也為伊賀國解了圍。但這一場戰役是無門與大膳的對決,若非大膳背後有大軍押陣,雙方勝負難分。
  一支長箭射向無門,而無門竟隨長箭消失在草叢之中,大家都說無門戰死了,阿國此時才陷入深思與哀慟之中,雖然是被抓來,卻也能感受無門這個男人的善良與心性。但伊賀國的十二位族長不但不感激無門,反而向阿國逼取小茄子。
  突然又出現的無門,幾乎不見出手便殺了一名族長,但貪婪的眾忍者,卻將注意力集中在手持小茄子的阿國身上,一齊以毒針吹向阿國。無門以絕佳的姿態飛向阿國,以自身保護妻子,但依然有毒針刺中阿國,臨死前阿國問他的姓名,無門傷心地表示他是被撿回來的孤兒,阿國長嘆一聲好可憐後便毒發身亡,而小茄子也因激烈的爭執而壓碎,無門遂抱阿國離去,同時帶一名小鼠的小孩離開。
  在此之前,無門與平兵衛也以「川鬥」的方式決鬥,最終平兵衛死在無門刀下,臨終他希望能以人的方式死去,無門答應他,並囑咐大膳將平兵衛埋在伊賀國,而大膳也爽快答應了,所謂英雄相知相惜,似乎唯有出現在亂世之中。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