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艾莉的小秘密(About Elly)

艾莉的小秘密(About Elly)(目前無書封)
題名
艾莉的小秘密(About Elly)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艾莉的小秘密(About Elly)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0 / 7 / 11 上午 9:00

片長:119 分鐘

伊朗 / 2009年 / 輔導級

導演:阿斯哈.法哈蒂( Asghar Farhadi)
主演:塔拉內.阿裏多斯蒂(Taraneh Alidoosti)
   格什菲.法拉哈尼(Golshifteh Farahani)

禮讚:第5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上獲得了最佳導演銀熊獎
   提名為第27屆晨國際電影節在德黑蘭其中法哈迪贏得水晶Simorgh最佳導演10個獎項


◎ 劇情簡介
阿莫德在德國結婚後,不久就與妻子離婚了。當他放假回到伊朗後,他的三位老同學偕同妻子,邀他到德黑蘭附近的海邊度假。阿米爾的妻子塞碧德特別邀她小孩在幼稚園的女老師艾莉也一起參加,意圖介紹他們兩人能成為男女朋友的關係。另二對夫妻分別為索瑞與佩曼,馬努捨與娜阿滋,並帶了三個小孩一同前往。
  原本要租薩德基昂的別墅,但因第二天薩家的人要回來住,而他們預定的旅程是三天,不得已只好改租另一幢較沒整理,但更靠近海邊的房子。
  艾莉雖然應邀而來,但顯然心事重重,不時跑到外面打手機。阿莫德要去買煙,於是眾人慫恿艾莉坐他的車,因為海邊手機的收訊不良。
  在車內,艾莉告訴阿莫德,她的母親心臟手術,而阿莫德告訴艾莉,他的妻子已經死了,並用德文說了一句名言:「一個痛苦的結局,好過沒有結局的痛苦」。
  艾莉在車上也來了一通電話,但她選擇不接聽,阿莫德雖然覺得怪異,但也不以為意。
  晚上大家坐下來吃飯,故意讓艾莉坐在阿莫德的旁邊,艾莉先是推辭,最終還是坐在阿莫德的旁邊,但卻常藉故起身去拿鹽或其他東西。飯後,眾人抽水煙,也玩猜手語的活動,看來這是一次完美的旅遊。
  第二天,艾莉一直表示她要離開,但塞碧德卻將她的手提袋藏起來。男人們在玩沙灘排球,小孩子則在海邊戲水。艾莉焦慮地坐在角落,被委託注意看顧三名玩水的小孩。沒想到過沒多久,一名小孩焦慮跑來告知,阿拉什落入大海,大人們衝到海邊,塞碧德也跳入水中,終於救了阿拉什,同時也救醒了小孩。本來以為沒事了,但卻發現艾莉不見了。
  有人猜測她步行回去,但她的手提袋被塞碧德藏起來,這表示她未曾離開,但在海邊搜查,卻也不見艾莉的蹤影。於是警方來做筆錄,這些人根據艾莉的手機,打電話給那個她未接的人,大家猜測可能是她哥哥,但沒想到是艾莉的未婚夫阿里雷扎。於是,整個事件又陷入另一番的情節,艾莉究竟去了哪兒?這是眾人想知道的問題。

◎ 劇情分析
伊朗的影片曾在九0年代,以素樸簡單但情節感人的電影,在台灣引起廣大的興味與討論,如「天堂的孩子」、「紅氣球」、「誰能帶我回家」等。
  但這些影片,其實都是在伊朗極度嚴格的管制下完成的。伊朗有兩大禁忌,一是宗教不能冒犯,二者是傳統的道德觀念不能抵觸。尤其後者牽扯到對女性的傳統束縛,譬如女人不能單獨出門,必須有丈夫或家中男性陪同,但必須攜帶身分證。若無法證明實際身份,當下就會被警察送入監獄。
  拍攝「生命的圓圈」使得導演賈法潘納西,勇奪二000年的金獅獎,但因碰觸到伊朗女人的思想問題,這部影片在伊朗不但無法上映,導演也因此而被軟禁至今。而本片雖然號稱二00九年在伊朗上映,但因敘述了伊朗中產階級,直接挑戰社會複雜的文化背景,其實在最後,依然無法在伊朗上映。
  阿莫德在德國工作,也在那兒娶妻,但終歸是文化背景的不同,遂落單回到伊朗。往日的大學同學為了歡迎他,便舉辦了夏日海邊之旅。但最主要,是要介紹幼稚園的老師艾莉,讓阿莫德認識。這樣的舉措,在一般社會上,是絕對沒有問題的。但伊朗的倫理道德觀,當女兒的婚姻是不能獨立作主的,完全由父母或兄長替她決定。
  在十年前左右,曾經有十多起,未曾經過家人同意,而嫁到國外的女子遭受謀殺,而兇手都是女子自己的兄長,只因為女子反對父親的主婚,而擅自嫁給外國人,於是為了家族的尊嚴,其兄長會千里迢迢找到自己的妹妹,然後親手殺了她,伊朗政府稱這種謀殺為「光榮謀殺」。
  艾莉很早就訂婚了,但那是上一代為她決定的婚姻。雖然阿里雷扎很愛她,但艾莉對他卻不來電,於是造成艾莉的痛苦,她想要有自己的決定,但傳統卻讓她無法翻身,基於這些錯綜複雜的交錯,就算艾莉也喜歡阿莫德,但她卻無力反抗。
  艾莉答應去海邊渡假,基本上已經表達了她想跳出泥淖的決心,但卻反而更增添了矛盾的心情,再加上阿里雷扎不斷地打電話來緊迫盯人,因為艾莉已經訂婚,卻與並不怎麼熟識的人出遊過夜,對阿里雷扎而言,其實已經受到不少的羞辱。
  「艾」片其實探討的,不只是傳統的價值觀,也多了一層「推理」的元素情節,因為艾莉被委託看護在海中戲水的小孩,但不幸的是,阿拉什落入大海中,而艾莉卻不見了。而這前提是,艾莉一直想要提早回去,甚至願意獨自步行回去,因此一開始,有人責備艾莉為何如此不負責任。但當小孩阿拉什被救上來後,大家鬆了一口氣,但也開始質疑艾莉是如此不負責任,怎麼能放任小孩在海中玩,而獨自離開,這不管是在哪一個地方,絕對無法獲得原諒的。
  但當塞碧德告訴大家,是她把艾莉的行李藏起來,而且艾莉的手機也在行李中,這表示艾莉離去的機會不大,但若艾莉不曾離去,那她人在何處?唯一推論便是艾莉為了救小孩而落入大海,於是眾人又陸續入海中搜尋,只可惜並未找到艾莉。
  在艾莉的屍體被警方找到時,這群人便面臨傳統的道德觀,塞碧德必須面臨一些責任,只因她的強力推介,想促合兩人的好姻緣。而阿莫德也必須面臨艾莉的未婚夫阿里雷扎的責問,兩人因此而有了肢體的衝突。
  「艾」片探索了人性的問題;也挑戰了傳統的道德風俗問題。隨著全球化的影響,伊朗也出現更多的中產階級,他們受大學教育,兼具西方的價值觀。而這似乎是一種現象,也表示更多的伊朗人,也在傳統的壓抑下,使得社會層面產生新的變化,這種現象應該是伊朗政府最為擔心的事。
  二0一一年,同一名導演阿斯哈.法哈蒂,執導了一部「分居風暴」,是相當精采的劇本,也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部影片,其實也大大提升了女性的自主地位,這應該是另一種的改變。
  因為這種現象,似乎可以感受到這個古老的國度,外表看似不變,但事實上,整個社會已逐漸形成新文化,在不久的將來,勢必會更加發芽茁壯,但這會不會影響傳統的束縛,尚有待觀察。
  電影的創作,其實是整個社會脈動的前驅,有時走得太快常常變成禁片,而台灣似乎在過去也有過類似的情形,但現在都是讓年青人海闊天空的創作,很可惜的是,礙於資金的問題,台灣早就被韓片超越。年青人創作構想極佳,只是人文與哲學的思考較缺乏,這應該是國片一直走不出去的原因。
  其實「艾」片的情節換成台灣,依然還是可行,這表示伊朗新一代的中產階級,已經與台灣的年青人並無差異,而若要更上一層樓,影片的精神主旨必須有更強烈的主事件與哲學思考,「艾」片或多或少有做到這一點,換句話說,從歡悅的度假心情,逐漸轉變到近乎崩潰的邊緣,這是相當精彩的排次,而四組人馬在海邊發生的廿四小時故事,正符合戲劇三一律的「時間統一」,這也是難能可貴的鋪排,也是成功的關鍵。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