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天劫倒數(Greenland)

天劫倒數(Greenland)(目前無書封)
題名
天劫倒數(Greenland)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天劫倒數(Greenland)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2 / 12 / 3 下午 14:00

片長:110 分鐘

美國 / 2020年 / 保護級

導演:雷克.羅曼.沃(Ric Roman Waugh)
主演:傑瑞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
 莫蓮娜.芭卡琳(Morena Baccarin)

禮讚:提名記錄: Bandung Film Festival for Imported Film

《天劫倒數》是一部2020年美國災難驚悚片…

◎ 劇情簡介
結構工程師約翰.蓋瑞提,因曾外遇而與妻子艾莉森分居,偶爾他會回去看看他們的兒子奈森,奈森有先天性的糖尿病,故隨時都需要注射或口服糖尿病的藥物。
在這個時刻,電視一直播放有一顆名為克拉克的超大彗星會掠過喬治亞洲的亞特蘭大,但又提不出這彗星究竟會造成多大的威脅。這一天,約翰夫妻在戶外烤肉招待附近的鄰居,但約翰的手機一直出現一條訊息,是總統直接下達指令,要他帶領家人立刻趕到機場。
此時彗星的碎片已經開始襲擊亞特蘭大,約翰說服妻子後帶奈森一起離開,而鄰居要求把女兒讓他們帶走,但通知訊息有特定的人名,只能讓鄰居失望看著他們的車子絕塵而去。
三人趕到機場,以手機核對身份,並順利進入機場。但此時發現,奈森的藥物掉在汽車內,於是約翰再度回到汽車內,雖然找到藥物也再進入機場,但因艾莉森為了尋找丈夫卻透露出奈森是糖尿病患者,這使得警衛又將二人隔離,並不准他們上飛機。
約翰找不到妻兒,以為她們上了飛機,但上去後卻又察覺妻兒並沒上飛機,於是要求下機,也因為這一耽擱,許多逃難的人紛紛搶登飛機,導致拉斷油管,最後飛機起火而爆炸。
艾莉森與兒子搭上一輛汽車,但這對男女知道艾莉森與奈森均有通行的手環,於是將艾莉森拋在路上,直接將奈森搶走,試圖假裝是奈森父母欲混入機場,但緊要關頭奈森卻說這兩人不是他的父母,於是奈森被安排在兒童營區中,所幸後來艾莉森也在機場找到兒子,母子二人就直接往她父親住的所在而去。
約翰在自己車上看見妻子留言,於是也趕往岳父家中,在半途他聽說加拿大有人有飛機飛往格陵蘭,但他還是先回到岳父那兒,但半途中的乘客發現約翰有手環,在車內搶奪,導致車禍爆炸,約翰逃過一劫。
夫妻重逢後,開岳父的車前往,半途遇彗星碎片襲擊,在躲避過後,開往機場,正好擋下最後一班飛機。到格陵蘭後躲入地下室逃過一劫。但彗星過後,他們要面對的,是辛苦的為這世界來復健……。

◎ 劇情分析
許多科幻災難片是多數影迷所喜歡與推崇的。在過去地球曾經是恐龍獨霸的年代,但恐龍為何突然消失,而地球也成為由人類來主宰?因此許多科學家便斷定,恐龍時期的地球,曾被天外彗星所擊中,引發了大海嘯,而地表也因火山爆發而長期失去日光,恐龍也因之而消失在地球上。
如果地球過去曾遭受天外彗星的攻擊,那表示在人類主掌地球的這個時刻,應該也會有機會遭受彗星的攻擊。若是如此,人類會因此而滅絕嗎?這是一個詭辯的問題,因為答案永遠沒有人能夠知曉。正因為沒有標準答案,也就提供了更多可能的創作。以電影而言,因增加了3D動畫的輔助,許多過去不能完成的鏡頭,便得以在各種災難片中實踐。「天劫倒數」便是在這種狀況下完成的災難影片。
好萊塢影片的聲光影像,是一般愛情小品的影片很難匹敵的。這對台灣影迷或電影從業人員而言,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但如果台灣也拍類似的影片,那就必須考慮經費的問題。以「天劫倒數」而言,雖然屬於獨立製片,但其經費是美金三千五百萬元,換算台幣大約一億五百萬左右。而國內的輔導金,大約是在六百萬台幣至二千萬左右,其間的差異是無法想像的。
本片最終在全球各地總收入是五千二百三十萬美元,換句話說應該是小賺一票,但比起好萊塢的大手筆,其實還差一大截。因此要克服這些問題,基本上還是必須由政府與大企業聯合製作,才可能為台灣影片注入新的活水,也才能讓台灣影片在世上揚眉吐氣。
其實「天」片的故事結構並不算嚴謹,也就是在結構上有其缺失。譬如突然在手機中召喚一些必要的人材,以便在經過大劫之後,這些必要的人材能夠重建這個世界,但這個設定並不精準。事實上,也對人性作了致命性的切割。原本一同烤肉的鄰居,瞬間就被區隔而判為死罪。這固然突顯了大難來時各自分飛的窘境,但這種「決定」是否可以用另類可行而更具說服力的情節?
一個世界即將毀滅,那必須將一些特定人物以及他的家人,送到避難的所在格陵蘭,因為那兒有一個預防核彈戰爭而建的避難所,但若有症狀的人卻不得前往,約翰的兒子奈森因有糖尿病而被拒絕,這也延伸了另一個問題,奈森縱然去了格陵蘭而逃過一劫,但當時經過大劫的地球,何處還有胰島素可供其醫治呢?
約翰之所以與妻子分居,是因為他曾經有了外遇,這段感情沒有詮釋,應該是約翰一時糊塗而意外出軌,雖然他極度後悔,但妻子艾莉森就是無法原諒他。然而夫妻倆卻又在家中宴請鄰居,然後又因缺少飲料,要約翰開車去買。這當然是為了加強情節的渲染,製造一些緊張的情節,但在設計上還是有待商榷的。
從手機接到的訊息,一再聲明是總統直接下令,但在台灣可能會以為是歹徒或詐騙集團。除了聚集這些專業人員之外,世界一些高端的科技大國,為何連一點應變的能力都沒有?譬如說以飛彈昇空擊潰彗星,或者以飛彈改變彗星的軌道?如果再加上這些情節,應該會增加戲劇情節的精彩度,而同時也開始聚集這些專業人材,這樣雙管齊下,就更能增添戲劇的張力了。
在機場擔任維安的人竟然全部是義工,他們明知在不久彗星來襲之際,自己的命可能不保,但他們都不是專業人士,卻能夠冷靜地處理最後的任務,我們不禁要問,政府與軍隊到那兒去了?機場上這些人不顧自己安危,卻依然盡忠職守,並顯示極高的人文素養,這些人究竟是從那兒徵調而來?在危急之際,一個國家的最後支柱不就是軍隊嗎?也許這些人是美國的國民兵的構想延伸,但這點若說得通,那軍隊去了那兒?難道他們也都避難去了?
情節的設定必須非常縝密,若有一點缺失,結構將節節潰敗。再如夫妻情感的處理,卻必須靠這場災禍而將過去的失誤再重新彌補,也就是無法修飾的感情,在歷經一場大的災難之後,因為彼此的共同患難,必然會產生新的情愫,這幾乎是任何劇本都可應用的手段,有分別的就是背後的災難是如何呈現而已。
人性其實是相當脆弱的,當大家慢慢知道必須要有手環才能進入機場,但這些人還沒到機場,他們又是如何得知這個手環的訊息?
也因為手環,約翰與妻子艾莉森兵分二路,甚至兒子奈森也軋上一腳,全部捲入手環的爭奪戰之中。其實在美國若分別在高速公路上,要再與故人重逢是相當困難的,但情節硬是讓這對夫妻與兒子不但能夠重逢,甚至還能去見老岳丈告別一番,最終成功地搭上最後一班飛機,甚至到達格陵蘭時,因迫降而使得兩名機師犧牲了。
總之災難過去了,世界各地也傳來生還者的訊息,於是這個世界似乎又恢復了過往的生機,電影並未呈現彗星直接碰撞地球的實況,總是讓人覺得有些遺憾,但眾人出來面對的焦黑慘況,多少還能體會一些。「天劫倒數」是一部娛樂性的商業電影,但也夾雜人性與夫妻家庭的感情互動,算得上是屬中上的作品。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