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2夜情(An Eye For Beauty)

2夜情(An Eye For Beauty)(目前無書封)
題名
2夜情(An Eye For Beauty)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2夜情(An Eye For Beauty)

※影片公播版由周四電影班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7 / 11 / 18 上午 9:00

片長:102 分鐘

加拿大 / 2015年 / 限制級

導演:丹尼斯.阿坎德(Denys Arcand)
主演:艾瑞克.布魯諾(Eric Bruneau)
   梅勒妮.麥可斯基(Melanie Merkosky)

禮讚:高雄市電影館【人間喜劇】
   加拿大國寶名導丹尼斯阿坎德最新力作
   犀利對白三言兩語道盡知識份子的偽善與荒唐



◎ 劇情簡介
  相當有天份的建築師路克,年紀輕輕就在建築界闖出一番名號,在巴黎又獲得李文森建築獎時,遇上了琳賽,她告訴他現在居住巴黎,有空可以去找她,這讓路克想起多年前三十歲左右在加拿大的一段往事。
  路克與妻子伊莎芬妮結婚後,蓋了一幢自己設計的屋子與妻子同住,偶爾會有尼古拉夫妻以及女護理師梅莉莎及她的女同志伴侶一名女醫生來訪。
  這一日路克接到琳賽打來的電話,邀請他到多倫多擔任建築物的設計評鑑比賽,所有的評審都認真的陳述自己的論述,但路克早就被琳賽有意無意的動作吸引。譬如在吃飯時不時用手和腳去碰觸他。
  路克藉故脫離評審團,然後與琳賽同行,他們一起搭渡輪至一小島,琳賽說丈夫不在家,也主動要求他過夜,於是一場激情的性愛讓兩人相當陶醉與沉迷。但好戲終究要散場,路克第二天就搭飛機回魁北克。
  路克家中又有了好友的聚會,但這回他看見妻子與梅莉莎兩人在接吻,路克雖然訝異但卻沒有說破。而路克回來之後發現泌尿系統有問題,於是去找梅莉莎的室友女醫生為他檢查,檢查後並未發現有任何問題,但另一名為路克負責施工的羅傑,身體可能已經相當嚴重。希望路克有機會有空要去看他。
  羅傑在醫院待了一陣子,要求路克將他帶回,不久就在家中過世。大家一起參加了一場莊嚴肅穆的葬禮。在這場葬禮之後,伊莎芬妮性情有了極大的轉變,時時情緒欠佳,而此時路克又接到琳賽的邀約,必須再往多倫多為一群高中生的作品作評審,但這是琳賽刻意安排的,兩人在路上卻不時碰上熟識的人,於是路克希望兩人在飯店餐廳吃飯,然後又是一場令人難忘的性愛。
  第二天離別時,琳賽似乎知道今日一別便再難相會,兩人臨別相擁依依,但終究還是要分開。路克回到家,才發現妻子躺在客廳地板上,旁側竟放著獵槍。路克嚇壞了,他決定賣掉房子,因他接到歐洲的一個設計案。此時妻子承認她喜歡梅莉莎,而路克也承認他與女子有二夜情,夫妻倆在坦承後,反而心情更開朗了。

◎ 劇情分析
哈佛大學在十年前,就已經為未來的社會做了許多的預測。其中家庭醫生會消失,以及夫妻關係會有新的觀念,在二0三五年會有極大的改變。如今看來,不僅證實其預言為真,也在我們日常社會中,有了更多的現象呈現。
  夫妻如何處理外遇?很多人不是採取原諒或者直接離婚。問題是,外遇對夫妻的傷害,可能是變成潛伏的深層意識,若有沒有其他的事,則一切如常,但當碰觸到隱藏的傷痛,那傷害又會再度挑上檯面。究其原因,是男女之間尚無法用更柔和與寬闊的心情來面對。
  路克在第二次與琳賽約會時,路克望出窗外,幾盞的燈光似乎使他想起孤單在家的妻子,因為他有了妻子不知道的外遇,兩者相較之下,是否顯示了心靈天秤的平衡?未來的人際之間,可能會以更高超的心靈來面對一切,在坦然而無私的胸襟中,就更能也必然會將外遇當作是一種現象,而男女都能平等地看待對方時,外遇這個名詞將會成為歷史名詞。因為屆時男女都會固定在一夫一妻制之中,但卻不妨礙對方的另類交往。
  因此這部影片,其實很踏實地預先實踐了這個立論,路克那天晚上的忐忑不安,故開車狂奔而躲入汽車旅館;而伊莎芬妮魂不守舍,甚至想用槍了結自己的苦痛。她的苦痛是什麼?因為她愛路克但卻無法拒絕梅莉莎的挑逗,而她也許認為女同志的傾向是否就是她的本性?當一切都無法釐清時,心情自然就陷入困頓了。
  哈佛大學所預測的事,尚有同志會全面被接納。路克原先也有一些對妻子的困頓,但當時他是以「外遇平衡」的心態來看待,但卻也是以「外遇平衡」重新來審視自己的心情,以及他與伊莎芬妮之間的關係。
  這個世界是充滿神奇的,路克與伊莎芬妮事業順利,居住在如夢似幻的魁北克美景中,他們的別墅顯示了品味,他們的生活分春夏秋冬各有呈現,釣魚、獵野鴨、滑雪、打曲棍球、打網球……。全世界有多少人能與這對夫妻並駕齊驅?但在人與人之間會發生的事,依然會發生在他們身上,究其原因,只能說是複雜的人性。
  其實影片中的腳色,藉著路克在家介紹其他評審時,對於地域觀念與人種,多少還是透發出一些優越感。他們甚至指名道姓地說出,很多的島嶼已經被觀光客汙染了,最好能限制他們入境,其中也提到中國。我想這部影片應該不會在中國獲准放映吧?!
  這部影片,多少有為加拿大的出色建築做宣傳的味道,這也難怪他們自豪,他們的建築不僅全面開放,因為這更能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他們也不建圍牆,因為這有違大自然與人性的關係。
  這些人造的建築與大自然的關係,絕對是台灣的建築師,甚至是全體人民,應該要學習的。雖然在這樣猶如天堂的住處,依然會發生外遇的情況,那表示人性的呈現,永遠都是一致的。琳賽遇見路克時,毫不忌諱的說出,她喜歡男人,今晚要與他過夜。
  任何一個男人遇見琳賽,我想必然無法抗拒,琳賽說她嫁給了高中初戀的男友,所以路克是她第二個男人,這句話真假難辨,但路克在看見琳賽時,七魂六魄早已被勾走了,那還能分辨這句其實沒有意義的話?
  琳賽對於自己的喜好或品味,其實是有層次與計劃的。首先,她趁丈夫不在時,邀他到家中過夜,而且還為路克預先準備了牙刷,這麼「縝密」的設計,在路克而言,其實是樂觀其成的。房間的窗外正是多倫多的夜景,看出去猶如香港夜景,而在這夜景中,究竟在這個晚上,有多少像路克與琳賽這樣的情侶呢?
  第一夜,雖然使得兩人礙於情勢,很快就分開了,但琳賽卻想盡辦法,再度為自己與路克製造第二次機會,雖然只是高中生的作品,卻也勞動路克從魁北克搭飛機趕到多倫多,但第二次的激盪,也引發了路克的不安。在來之前,他已經發現伊莎芬妮的不妥,更何況激盪的情慾,是否淺嚐即止?或者愈陷愈深?
  日本的「失樂園」正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男女主角沉溺在彼此的慾望中,但背後尚有一股社會傳統的壓力,在兩者都無法獲得平衡之後,兩人採取了最極端的作法─自殺殉情。
  東方與西方的愛情觀,自然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其最後的解決方案與態度也會完全不同。其實人性之間的互動,也並非只有男女激情這麼單純,而感情是如何產生的?為何會一見面便有一種渴望的結合?這會是佛家所稱的過去世的因緣業果與習氣種子?
  如果我們沒有定力在世道上做出不選擇,那在選擇時,絕對又會再度種下另一股的業力。也許這份激情會促動成來世成為夫妻,但其他的誘惑,又會成為外遇的現象,而這種業果的輪迴,除非我們有能力排除誘惑,否則無止盡的渴望會永遠相隨而來。
  「2夜情」其實對激情之後的後悔,著墨是較少的,導演一共拍了三場床戲,這自然在作品中是明白地宣示,性愛的自然與大自然的自然是共存的,於是多年後路克又與琳賽在巴黎見面了……。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