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當女人真好(About Adam)

當女人真好(About Adam)(目前無書封)
題名
當女人真好(About Adam)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當女人真好(About Adam)

※影片公播版由韓國和、韓國芳共同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1 / 13 上午 9:00

片長:103 分鐘

愛爾蘭 / 2002年 / 保護級


導演:裘瑞德.史坦布瑞克(Gerard Stembrid)
主演: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 )
   法蘭西絲.歐康納(Frances O’Connor )


◎ 劇情簡介
  露西在夜店打工端盤子,偶爾也會上台客串唱歌,此刻她正要跟男友賽門分手,賽門立刻當場哭泣。而露西在唱歌之際,卻見一名英俊瀟灑的男子亞當進來,立刻被他的風采所迷惑。
  露西非常主動,向亞當要了電話,兩人立刻打得火熱。而露西的家人很快也都接納了這位未來的女婿。母親歐佩姬對亞當更是讚不絕口。
  二姐蘿拉原本只是在圖書館作論文,沒想到在圖書館內遇見了亞當。因為亞當也會背誦一首她喜歡的蘿塞堤的詩,兩人遂有了更密切的交往,甚至最後與亞當上了床,雖然明知亞當是露西的男友。
  露西的弟弟大衛,因為搞不定他的女友凱倫,特地來請教,而這過程,大衛與亞當睡在床上,他竟然有勃起的現象,而凱倫在與亞當發生過關係後,似乎也開了竅,她熱情地對待大衛,使得大衛興奮不已。
  大姊愛莉已經結婚,嫁給了馬丁,而亞當似乎也不想放棄愛莉,果然在一陣掙扎後,愛莉也在性愛中儘情奔放。
  當一個夜晚,露西在打工的夜店唱歌時,突然向台下的亞當求婚,這使得這一家人都相當尷尬,而亞當在眾目睽睽中朗聲答應,而在這瞬間,各人才又回到過去安定的日子。
  其實母親不怎麼喜歡馬丁,對於未來的乘龍快婿讚不絕口。
  在結婚的時日,賽門也來送禮。但露西就是不見他,收了禮硬生生將他擋在門外,而蘿拉的指導教授也來參加婚禮,蘿拉此時才與教授麥哈利十指緊扣,這顯示兩人在之前就已經有了好感與愛慕。
  愛莉經過亞當這一番洗禮,似乎對男女之間的事更加豁達,也會用欣賞的角度來詮釋,因為性只是人類的助興,並非絕對的全部
  亞當的行徑,讓這個家庭的每個人都有著一番驚奇,接踵而來的是認真看待的生命看待,要了解愛情,其實也要更加去了解亞當的作為。

◎ 劇情分析
  就道德層面而言,「當女人真好」是一齣近乎道德淪喪的電影,但這屬於文化的部分,我們暫且放置一旁,先就亞當這個人與露西全家人來作相較,便能區分出兩者之間的分別。
  露西與賽門結束感情時,她的交友情況是極不穩定的,換句話說,愛一個人是必須從心靈頻率相通,然後才能在共融的角度上給予對方愛;也接受相等的訊息。但這樣雙方的焦聚是要放在什麼地位呢?
  講究心靈頻率相通的例子甚多,譬如共同製造了一件陶器,日後每每看到這個作品,兩人心中不必有任何語言,心靈立刻會回到當初意向最鮮明的時段,於是由此而拓染,過去的那份愛意就逐漸鮮明起來。
  亞當是一位「博愛」的男人,他長得英俊,也擅長探測別人的心思。他的魅力可以讓一個女人在當下做出決定,原本不敢思及的事,在亞當的撥弄下,立刻變成床上的蕩婦。說是蕩婦不免有了指責的意味,這並非本片的真正見解。
  所謂當女人真好,那就必須去徹底地釋放自己,尤其在性慾上,但傳統的道德觀念似乎將我們綁得緊緊的,若逾越了道德觀念的尺度,立刻會被輿論指責。但「當女人真好」卻反而將慾望放置在心靈頻率中,若能在慾望的歡樂中享受,卻又不違背正式的婚姻,這也許是一種未來的社會趨勢吧?
  其實這樣的觀念,在十年前就已經由哈佛大學的展望學所提出。這齣電影應該是實踐這種理論最快速與直接的第一部電影。
  人與海豚,是地球上,兩種不是為了傳宗接代而做愛的動物。如果只是為了歡樂,那在做愛的同時,是否是一種極端的自我?其實在那當下,是那兩個人的事,其他人應該都算是局外人。
  從這個角度來看,亞當的思緒,是從作愛之後,引燃每一位與他有過關係的人,從新的角度,重新來看待做愛這一件事,因為慾望的背後,其實也一直有著一股神秘而極為私密的互動。
  露西的個性是草率而不負責任,但從另外的角度而言,她應該是不知愛情為何物的人,到了求偶的年齡,只知不斷的追索,但終究都遇上無法產生共鳴的人。因為一個接一個,最後直到亞當出現。
  也許是情人眼中出西施,露西一眼察知亞當是自己的真命天子,而在激烈的狂愛中,露西見識了慾望的頂峰,於是在眾人都毫無戒備的狀態下,露西手持麥克風,在所有夜店的客人面前,也包括她所有的姐妹親人,向亞當求婚。如果亞當拒絕了,那會是什麼後果?
  這部影片的時間軸也是相當有趣的,在剪接中亞當與其他女人的關係發生,其實是在露西求婚之前,但導演在穿梭人物互動之間,使用了圓形的時間軸。其前後順序看似零亂,但其實是相當有規律的推演而不混亂,而這也使得原本相當有爭論的議題,變得因思考而柔和起來。
  另外一方面,這種有別於倒敘的方式,雖不脫離雜敘法,但卻是近年來,許多導演特別喜歡運用的手法。而「當女人真好」這齣戲,特別更著重在三個姊妹之間的互動,使得時間軸奇妙地產生了有趣而微妙的變化。
  其實現在整體的社會現象,要完全去接納亞當這樣的思維,可能還是有一段距離。但哈佛大學的預測,是從人性的角度來追索,從而在每個人的內在躁動的因子,都能獲得撫平的同時,必然一定會產生這樣的情境,縱然你不喜歡,但卻也無法阻擋社會的主流思潮。
  我們一直以為自己是社會的主流思潮,其實在某些時刻,我們早已喪失了對社會的主導權。年輕一代的新思想會讓你忐忑不安,一開始當然會開始抗拒,但當你發現抗拒也是徒勞之際,你乾脆就來個相應不理,所謂眼不見為淨。唯有這樣的方式,才能讓你在心中保持一個圓心,不管世界如何改變,你永遠會是宇宙的中心。
  這樣的放任,其實也並不算錯,如果你一直插手世上發生的每件事,你不但會感覺使不上力,同時也讓自己陷入另一片的虛無之中。但如果往內收攝的話,那麼這個世上發生的任何新觀念或新奇之事,都只是一種的「現象」,而現象會發生,最終也會結束的。
  曾經流行過的染髮,在東京與台灣甚至東亞各國,引起一連串的流行風潮。但沒經過幾年,這種所謂的「時尚」很快又會變成次文化,甚至最終會消失。請注意,這種過程都不會因為你的喜惡而發生或停止。真正的動力則是一股看不見的脈動巨輪。
  這種巨輪的現象,一定會變成那個世代的文化,再由其背後的力量,呼應了人當時的行為,這便構成了一種新世代的誕生。
  未來這種看似混亂的情節,其實還是會有其社會重新建立的價值觀。「當女人真好」似乎將未來的世代提早表現,而亞當是何許人?從名字上我們應該可以想到的,只是其他人不叫夏娃而已。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