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再見柏林(Goodbye Berlin)

再見柏林(Goodbye Berlin)(目前無書封)
題名
再見柏林(Goodbye Berlin)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再見柏林(Goodbye Berlin)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1 / 1 / 9 下午 2:00

片長:93 分鐘

德國 / 2017年 / 普遍級

導演:法提.阿金(Fatih Akin)
主演:艾南德.巴布雷格(Anand Batbileg)
   崔斯坦.戈伯(Tristan Gobel)

禮讚:歐洲電影獎年輕影迷獎
   2016金馬影展亞洲首映佳評如潮!

◎ 劇情分析
麥克的母親是一名酒鬼,父親從事房地產,但卻又有別的女人夢娜。而在學校他一向形影孤單,因為他功課不好,個性孤僻,自然很難與其他人相處。
  這一日,班上來了一名新生,看似東方面孔,但卻來自俄羅斯的奇克。奇克座位被分配到麥克身邊,麥克覺得他身上有奇異的味道,遂也不願意與他交往。
  班上的美女塔蒂安娜生日派對,邀了所有人參加,就沒邀麥克與奇克。正巧放暑假,奇克偷了一輛車,說要去瓦拉幾亞找爺爺,而麥克的父親留下兩佰歐元,帶女友夢娜出差兩星期,於是麥克便與奇克展開公路之旅。
  在車上,麥克喜歡聽查克萊門的歌,但聽到錄音帶燒焦了。奇克將車開上高速公路,但遭警方追捕,情急中闖入麥田中,兩人突發奇想,竟用車子在麥田輾軋寫上奇克的名字,他們認為這樣從太空上就能看見奇克的名字。
  當夜兩人在風力發電機下過夜,但警方又追來,麥克騎腳踏車逃逸,但兩人有默契地又在風車下相逢。這期間兩人吃桑椹過活,卻在尋找油管準備偷油的廢墟中,遇見一名要去布拉格的伊莎。這回三人同行,車子停在水壩上,三人也都下水洗了澡,麥克甚至也為伊莎剪了頭髮。
  伊莎曾問麥克是否願意與她作愛,但麥克不置可否,伊莎只獻上了吻。途中又遭警察追緝,這回三人將車開入森林,遇一座斷橋,合力將橋面用木頭補齊,驚險地過了木橋。但奇克的腳因誤踩大釘而受傷,故麥克開始練習開車,從此地開始都由麥克駕駛。
  而在半途,伊莎看見有往布拉格的公路快車,遂向麥克要了車錢,上了車獨往布拉格。
  半途中因卡車司機故意逼車,遂發生車禍,車上的豬仔任意橫行。奇克向麥克表示,他其實不喜歡女人,但此刻若不走,必定會被送到孤兒院,麥克於是將身上的夾克送給奇克,因為那是奇克一直讚賞的。
  麥克以為十四歲不須負擔刑責,但警察表示他搞錯了,麥克依然要受懲罰。而父親也正式搬出,母親依然沉醉在酒精之中,麥克再回到學校,卻已經產生無比的信念,而且他還記得曾與奇克及伊莎的約定,日後必然再回到風力發電所相會。

◎ 劇情分析
  法提.阿金是土裔的德國人,從小在德國長大的他必定有著他遇到的困頓,因此當小說「我的好友奇克」出版,在德國狂銷二百萬本之後,又改編為舞台劇。小說更是在二十五個國家出版,因此改編成電影,也就成為勢必的趨勢。在眾多人的爭取中,最後由法提.阿金擔任導演。
  青少年十四歲是尷尬的年齡,說他是屁小孩,他卻自認為大人,但真正很多大人的事要他去實行,他卻又變成一名逃兵。
  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這個年紀,麥克的父親與母親,嚴格來說都是失敗的父母。這自然也會影響麥克的心志,在學校似乎只有沉默的份,也因為如此,才被同學認定他是一名魯蛇。而班上最吸引男生注意的塔蒂安娜,在生日邀請卡中獨漏麥克,雖然只是口頭上的邀約,卻已經再度給失意的麥克狠狠一擊。
  而另一名轉學生奇克剛到班上時,因為一副東方人的臉孔,又對任何事都不在乎,自然奇克也不可能受到邀請,而這件事反而讓麥克與奇克變成難兄難弟,在奇克偷了一輛老車後,兩人便展開了公路之旅,奇克不相信一切手機引導,他只知道朝一個方向前進,就能找到他的祖父。
  對於奇克的身世,電影中並未敘述,但在最終翻車時,奇克逃走的理由是怕被抓入孤兒院。由此研判,他的父母也應該是沒有對奇克負責的父母。
  也許這是一個重疊的焦聚,在奇克將麥克的手機和酒瓶丟掉後,兩人朝他們其實也不知在哪兒的瓦拉幾亞前進。這近乎瘋狂的舉措,其實真要去執行,還真的會讓人退避三舍。
  正因為年少輕狂;正因為必須引人注目,所以他們必須作一件別人不敢做的事,來彰顯自己與眾不同,甚至是超越眾人。於是乎不必考量會有什麼後果,因為他們自認還有一個護身符,那就是只有十四歲,因此不管做了什麼事,都沒有刑事責任。
  若說青少年做事不用頭腦,那為何他們有大人想像不到的點子?若說他們是鬼靈精,那為何老是從事一些無厘頭的事?所以追根究底,十四歲的年齡是最苦悶的年齡,這個世界以二分法界定為大人與小孩的世界,卻將處在中間地帶的這群即將長大卻仍有稚氣的年齡層給忘卻忽略了。
  導演為了詮釋這段尷尬的年齡層,特別加入了一名荳蔻年華的少女伊莎,伊莎似乎也符合麥克兩個人的思緒,究竟是什麼原因要去布拉格找姐姐,似乎也是想到就做,完全沒有完備的計劃,導致流落在廢棄廠中。
  麥克與奇克兩人想偷油,卻沒有經驗,倒是伊莎指點他們,才能完成偷油的願望,而伊莎也就加入了他們的行列,畢竟老死在廢棄廠也不是辦法,何況往瓦拉幾亞的方向與往布拉格的方向一樣。
  三個人途中都受到警察的追逼,甚至也受到高速公路其他車的逼車,原因是他們的老車開不快,而德國的高速公路是沒有速限的。
  導演設計在車子一昧地往同一個方向而去時,竟執意地往麥田開去。奇克的想法是極為傳統與老套的,他不必導航,只一昧地朝爺爺的方向前進,這個想法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但此舉卻反而促動了三人的亢奮,也許在正常的體制受到一點破壞時,正是青少年最樂意為之的舉措,也就是做一些與眾不同的事項,才能讓人另眼看待,試問有幾個大人敢往麥田肆無忌憚地筆直開去?
  而麥克此時也有了新的想法,他要奇克用車子在麥田中壓出自己的名字,這樣在外太空的人,就能夠看見奇克的名字了,這當然立刻引起共鳴,奇克二話不說,展開了只有外星人才會做的事,製造了麥田圈。放眼世界,大概只有麥克與奇克這兩位青少年完成這樣的壯舉。
  其實很多事情都會有陰錯陽差,在半夜停車休息時,隨意一停,第二天才知道停在一座水壩上,就映象語言而言,這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而三個人也毫不忌憚地跳入水中洗澡。
  伊莎裸著身子毫無羞態,反倒是麥克似乎第一次看到女人的胴體,驚訝地說不出話來,雖然有些目光的迴避,但卻不時地偷看。這一幕,青少年的心態就完全破功了,因為有關男女的親密行為,他們是想過,但當伊莎主動要求麥克可以跟她作愛時,麥克幾乎僵立當場,但伊莎也知道分寸,畢竟麥克年紀太小,並非是不能做,但這只是突顯青少年真的離大人尚有一段距離,但伊莎卻像預言式地給了麥克一個吻。
  奇克在這節骨眼上表示他其實是喜歡男人,也因此使得這份三人之間的互動有了明顯的界限。在風力發電機大葉片下是一個值得三人緬懷的紀念,最終在翻車時都能心有靈犀一點通地回到這個地方相聚,甚至三人分開時,也相約二十年後再回到風力發電場見面。這個約會帶給影片無盡的思惟,但這是屬於長大之後的事,重要的是麥克回到學校之後,他的信心大增,因為在這個暑假,他做了其他同學都不曾經歷過的事,於是眾人終於發現,麥克竟是全班同學中最出色的人。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