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圖書館戰爭(Library Wars)

圖書館戰爭(Library Wars)(目前無書封)
題名
圖書館戰爭(Library Wars)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圖書館戰爭(Library Wars)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1 / 1 / 9 上午 9:00

片長:128 分鐘

日本 / 2012年 / 輔導級

導演:佐藤信介
主演:岡田准一
   榮倉奈奈

禮讚:2015年榮獲SUGOI JAPAN Award
   娛樂小說部門首獎


◎ 劇情簡介
  在一個虛擬的世界中,因為很多人看了一些不良的刊物,從而模仿而犯罪,基於這樣的理由,政府遂制定了侵犯人權的「媒體良化法」,也就是「媒體優質化法」;並成立了「媒體良化委員會」或稱「媒體優質化委員會」,甚至從而成立「良化特務機關」或稱「優質化特務機關」,來進行媒體或出版的檢閱工作。
  而為了抗衡這種侵犯人權的行動,遂由民間組成一個與之對抗的組織「圖書館自衛隊」,雙方各自依照憲法的詮釋相互對抗,圖書館也在地下室收藏了許多良化隊認為的禁書,雙方各自擁有武器,不時起了衝突。
  當時的年號從昭和改為「正化」,因為良化法的實現,使得洛陽紙貴,一般書籍價格上揚三倍之多,因此大量民眾就更加依賴圖書館了。故事緣由是小田原資料館(情報歷史資料館)捐贈並藏在圖書館內,而這裡面有許多不利媒體良化法的證據。於是在之前發生「日野的惡夢」圖書館被毀,其實是由特務機關的一名戴手鐲的兇手策劃執行,當時的館長稻嶺和市下令撤離,但自己右腿受傷而截肢,其妻及另十餘名館員殉職。
  當時一名高中生笠原郁因受圖書隊拯救,並送她想看的書,長大後遂加入圖書館特殊部隊。因她身高170公分,反應敏捷,是唯一入選的女隊員,她一直把當年那位救她的隊員當成白馬王子。而教官堂上篤身高165公分,常被笠原譏為「矮子」,但卻有魔鬼教官之稱,常常與笠原有了思想上的衝突。
  另一隊員手塚光身高180公分,原先不屑笠原的行動舉止,但慢慢發現笠原的優點後,反而向她告白,但笠原堅持她已有心目中的王子。手塚最後發現與笠原同寢室的柴崎才是與他性格相符的人,最終反向柴崎告白。
  稻嶺後來擔任關東圖書館的基地司令,而圖書館衛隊的隊長由玄田擔任,果然良化部隊即將展開攻擊,以奪取那些秘密資料。笠原被指派護衛去參加座談會的稻嶺,結果遭到暗算,幸得笠原護衛而逃過一劫,而另外在關東圖書館也展開激戰,手塚、小牧與堂上奮勇抵抗,終於平息,而此事也由記者暗中採訪而使得正義伸張。笠原此時似乎也知道,自己心目中的白馬王子竟是堂上。

◎ 劇情分析
  日本的小說是相當多樣化的,而每當一本小說出版後,立刻會改編成漫畫、電視動漫、劇場版動畫,甚至是真人版的電影。本片就是根據有川浩的小說以及參考漫畫而改編的電影。
  時空背景設置在「正化」十一年。其實在昭和之後,有設置三個年號以供為選擇,就是「正化」、「平成」、「修文」,這是預備天皇駕崩後,所預定選擇的年號之一。真正的歷史是選擇「平成」,因此「正化」年代的故事就成為虛構的故事。
  故事敘述在「正化」年間,世界發生了許多爭權奪利的現象,有人假藉為了公共正義的秩序以及善良的風俗,藉著這些理由,政客們制定了許多侵犯人權的「媒體良化法」,也就是媒體優質化法。同時成立了「媒體良化委員會」(媒體優質化委員會)與「良化特務機關」(或稱優質化特務機關),他們的工作是進行媒體檢閱工作。
  在小說中設置了一些正義之士,為了抵抗良化委員會以及良化特務機關,他們以圖書館為基地,進行武裝鬥爭,他們根據的法律是圖書館的出版法,並以圖書館為基地,成立獨立的防衛組織。
  這些防衛隊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因有長期的戰鬥訓練,有著相當豐富的經驗,他們的結構分為圖書隊、業務部、防衛隊、後方支援部、情報部、大學部,甚至有階級及徽章。而他們根據的是圖書館法,圖書隊中負責防衛的圖書基地司令,與圖書館負責業務的館長屬同等階級,因此兩者之間偶爾也會有意見不相同而起爭執。
  譬如主張獨立原則的「原則派」,還有尊重地方政府行政管轄權的「行政派」,雖然兩者都誓願守護圖書館,但常因意見相左而關係緊張。另外一派則是以年青的手塚設置的「未來計劃派」(亦稱中立派),他們主張圖書隊應該升格為中央政府文部科學省轄下機關,從而與媒體良化委員會平起平坐,因為他們認為只有這樣才能消滅審查的契機。因此這也削弱了圖書隊的審查對抗權,也使得國民受到審查的程度更加擴大。
  本片則以關東圖書隊約五十名執行圖書館事務人員為主。此時支持媒體良化法的激進團體,四處從事各種干預民眾思想的犯罪行為,並欲綁架稻嶺司令,以威脅圖書隊銷毀小田原資料館,因為該館小田原收藏的情報歷史資料,相當不利於良化委員會。在兩年前,一名戴著「日野的惡夢」戒指的人,領軍襲擊了日野市立圖書館,不得已只好將資料移至新館,當時的稻嶺司令腿部受傷,如今又遭良化部隊意圖綁架,而負責保護他的笠原同遭困境,負責鎮守的教官堂上指揮圖書館隊強力抵抗,最終保住了那些資料,同時也由情報部查出兩人受困的位置,救出笠原與稻嶺,圖書館隊再度獲得勝利。
  而在笠原高中時,一名圖書館隊員從良化部隊手中奪回她手上的禁書,從此便認定要找這位心目中的白馬王子,但她卻不知道,這位白馬王子,其實就是只有165公分高的堂上教官。加上堂上的嚴格對待,笠原為他取了矮冬瓜的綽號。而身高180公分的手塚曾對笠原告白,但笠原還是堅守原來加入圖書隊的信念,一定要找到當年的白馬王子。
  而在正化十一年媒體良化委員會發動的襲擊,導致日野市立圖書館二十分鐘就失守,當時圖書館通知警方,但警方卻刻意忽略,僅有巡警至現場,封鎖圖書館之後,就未有其他動作,當時館長稻嶺忍痛下令撤館,也導致他在撤離時受到槍傷而截肢,而稻嶺的妻子也在死亡的十三人之中。其妻在死亡之前,救回了一本原本收藏在市公所資料室中的地方史,但因沾染血跡而無法出借,遂由稻嶺一直隨身攜帶。
  在一場爭戰之後,手塚將對象轉向另一位美女柴崎,她是笠原的室友,兩人在小說中最後結婚。但笠原卻在堂上摸她的頭之後,才有所感覺與懷疑,莫非這名嚴厲的矮冬瓜竟是她心目中的白馬王子?
  電影刻意留了白,但在小說中,兩人最終是結為夫婦的。這些愛情故事是必然要在電影中呈現,否則便顯得乾澀無趣,但真正的主題,卻是人的思想是否必須被政府控制?
  在台灣過去戒嚴時期,很多書是被禁止的,譬如大陸作家老舍的「茶館」,魯迅的「阿Q正傳」等,甚至有一本「厚黑學」亦嚴格禁止,但事實上,在路邊很多的路邊攤都能買到。其實該書教人要心黑臉皮厚,才是處世之道。這種見解,見仁見智,每個人的思維都有其自己的見解,正確與否應由個人作決定,政府沒有理由去干涉別人是否該不該看哪一本書,現今的書攤還是有人在賣,但銷路不佳,愈是公開由人民自行決定,任何的理由便都不存在了。
  民主社會的可貴,便是人人都有其獨自的思考,而這種思考,是無人能加以干涉的。台灣現今的社會,看似百家爭鳴,這正是尊重每個人思維的體現。現在的出版不必送審,任何單位都能自行出版,這在以前是完全不可思議的,很多人尚不了解這件事的真正意義,有些國家甚至還是維持出版者審查制度,基於此,台灣的人就更應該能夠體現這份真正的自由了。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