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 Leopold)

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 Leopold)(目前無書封)
題名
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 Leopold)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 Leopold)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1 / 2 / 6 上午 9:00

片長:131 分鐘

美國 / 2001年 / 普遍級

導演:詹姆士.曼格(James Mangold)
主演:休.傑克曼(Hugh Jackman)
   梅格.萊恩(Meg Ryan)

◎ 劇情簡介
  史都與凱特是一對同居的男女,凱特是廣告界的高級主管,而史都因醉心於時空穿越的研究,兩人已分居一個月。而史都並不在意,因為他發現從紐約布魯克林橋上,並在每星期的某一個時刻一躍而下,就會回到1876年7月6日的那一天。而這一天正是李奧公爵要宣佈訂婚對象的時刻。史都用相機拍攝了很多相片,但卻被李奧發現,兩人經過一番追逐,竟然一起從一座高塔上跌墬,同時回到現在的紐約。
  李奧是昇降機與電梯的發明者,所以他來到紐約之際,所有的電梯全故障了。史都為了牽狗巴特去外面排泄,沒想到卻跌下電梯坑洞,被送往醫院,甚至被當成精神病而被關入醫療所。
  凱特為了向史都要回PDA,到樓上卻發現彬彬有禮的李奧。但李奧牽狗出去,不願為狗清除排泄物,卻被警察官開了一張罰單。
  凱特面臨一件企劃案的男主角的抉擇,也面臨上司J.J.的追求。但在與李奧幾次接觸後,她發現這名穿著十九世紀衣服的男子,正是推銷廣告片奶油的最佳演員,果然在她推薦下獲得空前的成功。問題是當李奧試吃時,他發現這種奶油一點也不好吃。
  凱特辯稱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種相互推銷的世代,但這與李奧的人生觀完全不同,他責問怎麼能將自己不喜歡的東西推銷給別人?
  主管J.J.約凱特吃飯,但其實他也只是想與凱特上床,一直沒有提到公司人事改變的事,幸好凱特的弟弟查理在李奧的教導下,終於獲得了他青睞的女子碧翠的電話,在查理的鼓舞下,李奧也在查理帶領下,趕到餐廳為凱特解了圍。
  而史都也感動了女護士,偷偷放他出去,在家中將相片洗出之後,才發現凱特也在十九世紀的場景中,他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會發現時空隙縫,只是為了讓凱特回到過去的時光。於是先讓李奧回去之後,再讓凱特爬上布魯克林橋躍下,回到十九世紀與李奧結婚,雖然被警察發現,但卻在橋下找不到女子的屍體。

◎ 劇情分析
  如果時間是一條直線,那麼能否隨心所欲地進入這條直線的任何一個點?如果回到過去,那應該用什麼方法才能成行?如果要去未來的世界,是否也是依循相同的途徑?如果可以去,那如何回來,應該也是一項令人傷腦筋的事,而另外的顧慮還有很多是必須要考量的。
  至今為止,尚無真正的文獻證實人可以自如來往於過去、現在與未來,很多的網路報導,其實並沒有實確證據,而許多電影和小說,對於往來不同的時空,皆被歸納為奇幻文學。正因為人有這種想法,但卻無法做到,因此奇幻文學或電影戲劇都是相當吸引人的。
  其實我們這一世的色身,是在母胎重塑而成,因此意識是今生全新的,基於此,我們才無法想起或知道上輩子究竟是誰?住在哪兒?如果從唯識學來探索,所謂的前世今生都是了了分明,根據因果律而執行。但至今大都無法以唯識學八識論的角度來拍一部影片,以想像或編劇的角度來呈現,其故事似乎總有著許多的缺失,但若只是把他當作是娛樂的故事就不必太過計較了。
  其實依照佛法所云,修行進入八地即能化生,隨時感召十方法界,亦即能遍遊他方世界。在全世界的電影中,能夠詮釋這種現象的,只有法國導演盧貝松在台北拍攝的「露西」作了最精準的詮釋,唯一讓人存疑的是,能達這麼高的境界,竟然是吸食大量毒品,但就戲劇而言,卻增添了無比的欣賞樂趣,真正研究佛法的人,也就無須計較了。
  「穿越時空愛上你」連結了1876年7月6日,這似乎是經過考證的,李奧是發明昇降機與電梯的人,在當時只蓋了一座高塔,李奧來到廿一世紀的今天,尚能見到當年那座高塔,並且也連結到對岸成為紐約的布魯克林橋,當然讓他相當震撼。
  如果人能夠去到未來,那他一定會帶回更多的想法,這會不會是人類進步的真正動力呢?其實在國外也有類似佛法的說詞,謂這個世界是以有情「思想」構成的,這樣的解釋,雖然也曲解了楞嚴經中富樓那問佛陀:「云何忽生山河大地?」其答案為「本非因緣,本非自然,本如來藏妙真實義。」但就某個角度而言,這是值得藝術文學家以此作為思考創作的泉源。
  史都是根據什麼原理,會在每星期的某一刻,從橋上一躍而下,就去到1876年的時空?就奇幻文學而言,似乎不必交待,觀眾便能順應接納,就猶如哈利波特要去魔法學校,必須從車站的某一根柱子直衝而入,不但無人質疑,且為此而感到新奇。
  史都在過去的時空,偷拍了很多相片,最後發現,他分手一個月的女友凱特,竟然也在那個場合,這表示兩個時空都有一個凱特,但為何只有她一人?其他人是否也在不同的時空中?如果這是肯定的,當凱特回到過去時,那就會有兩個凱特,而最後嫁給李奧的究竟是哪個?這是本片當中最大的矛盾。
  跳下橋能回到另一個時空,那是因為取其速度的墜落就能進入時空隧道,而地點的高塔因為是李奧所建,才能回到李奧過去的時空,這是較為勉強的說法,但卻也不能完全否定,因為稍有了連結,其他由觀眾自行思緒連結,於是一切就符合了世界是每個有情思想的總成的道理於焉成立。
  另一個較矛盾的點,是現在的凱特去到十九世紀,那廿一世紀的凱特不見了,這似乎有許多的點變得零散而有缺失,也使得本片縱然有兩大巨星助陣,但依然無法獲得廣大影迷的青睞。
  女主角梅格‧萊恩演過幾部經典名片,如「當哈利遇上莎莉」、「西雅圖夜未眠」、「電子情書」,都是浪漫喜劇而且是她表現最為出色的作品。「穿」劇似乎要藉用她的長相與演劇的長才,但其實比起之前的作品,就沒有那麼出色,追根究底不能怪她,而是劇本有許多令人困惑之處,就算是大明星,也會因為劇本的鬆散,而讓一名優秀的演員陷入泥淖。
  男主角休‧傑克曼,他是澳洲人,在轉進好萊塢之後,似乎平步青雲,他也因為本片而獲得金球獎提名的肯定,這是演員處在兩個不同時空中的困惑與迷亂,能夠極力地詮釋,這也算是難能可貴。
  時空穿越的影片,永遠是觀眾的最愛,但表現的方式,常因編劇的巧思而能成為佳作,但編劇在台灣,始終不是那麼受到重視,很多的表相光環都落在導演與演員身上,編劇永遠是最被忽略的,但卻很少有人認真探索這其中的緣由,很多影片之失敗,其實大部份的緣由,就是因為編劇的劇本出了問題。
  「穿」劇如果能夠改善一些情節的部份,這會是一部成功的作品,所謂「情理之內,意料之外」,永遠是編劇的準則。而一部電影重視的是群體合作,只要其中一環出了問題,有可能會毀了這部電影,而心態也是相當重要的,若在劇組中爭名奪位,不厭其煩地破壞創作的過程,這是相當損人而不利己的。在世界各地這種事例並不太多,但有時被局外人參與後,其後果很難預料,這是電影界中應該要小心提防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