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為妳唱的歌(Song to Song)

為妳唱的歌(Song to Song)(目前無書封)
題名
為妳唱的歌(Song to Song)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為妳唱的歌(Song to Song)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1 / 2 / 6 下午 2:00

片長:129 分鐘

美國 / 2017年 / 輔導級

導演: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Frederick Malick)
主演:凱特.布蘭琪(Catherine Élise Blanchett)
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

是一部於2017年上映的美國實驗電影愛情劇情

◎ 劇情分析
菲喜愛音樂,自己也會玩吉他,因此她雖然無法回答父親的關切,投入了混亂的音樂圈中。首先她認識了音樂製作人庫克,但這也只是有性而無愛的日子,尤其放蕩不羈的庫克並非只擁有她一人就能滿足,但菲卻也無處可去,畢竟她很難找其他的工作。
  菲又認識了音樂人BV,BV對菲非常著迷,兩人在一個盛大的宴會中認識,熱戀中的兩人去墨西哥的海邊,在別墅旅館中過著仙境的生活。
  縱然BV向菲求婚,但那畢竟是口頭上的,菲似乎感受不到屬於婚姻的安全與歸屬感。但縱然如此,兩人依然活在慾望中。
  終於有一天,BV發現菲與庫克的關係,原先菲承認兩人只發生過一次關係,但最終她承認與庫克在認識他之前就有了交往。BV非常失望,但似乎無法因為這種理由就分手。兩人的互動開始有了隔閡,彼此之間似乎豎起了一道無形的牆。
  或許BV也無法讓菲圓夢,在逐漸疏離中,菲終於說出不想再這樣繼續。而BV也黯然地表示,她若要離去那就離去吧。
  菲在離開後,認識了一名從巴黎來的女人莉綺,兩人似乎一見如故,於是兩人展開了激烈的愛慾交往。
  庫克在一家餐廳中認識了女侍蘭妲。兩人很快陷入激戀,蘭妲其實是一名幼稚園老師,但工作不穩定,遂也來餐廳打工。或許是面對現實的不穩定,當庫克向她求婚時,蘭妲很快就答應了。庫克甚至蓋了一幢房子給蘭妲的父母,看似美滿的婚姻很快又幻滅了,因為蘭妲原本希望庫克能夠提拔她,但她發現單純的夫妻關係,並無法滿足庫克,因為庫克喜歡多p的性愛,因此這段關係似乎又無法維持了。
  庫克或BV偶爾也會接觸到傳播妹,但總是像過往的性愛一樣,很快就飛逝而去。而BV又遇上了阿曼達,兩人很快就墜入情慾激盪中,但就像過去的交織一樣,很快的聚集,卻也很快的分手,但沒有怨言、沒有後悔,然後開始思索是否自己心術不正……。

◎ 劇情分析
一部電影當然有其基本的敘述結構,就像文章的起承轉合,一百多年來都很難離開這固定的形式。正因為敘述的角度太過固定,因此對一般創作者而言,被認為理所當然的事項,便會逐漸受到挑戰,而為了呈現新的敘述觀點,開始有一些新的創意加入了電影的呈現,但因為理念創新各自獨立,使得看觀傳統戲劇手法的觀眾,有丈二金剛摸不著頭之感。
  譬如以「詩」的意象來貫穿全劇的「詩的電影」,其中以俄羅斯的天才導演塔可夫斯基為代表,台灣的侯孝賢與蔡明亮,大體也屬這方面的表現。這類創作極度在意美學的觀點,換句話說,每個畫面基本上都是一張明信片。
  另一類則以近乎MV手法,甚至揚棄劇本的概念,當推以「永生樹」勇奪2011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導演泰倫斯.馬力克。「永」片被評為命題甚廣,思想豐富而難懂。
  但事實上「永」片有時會隨興地在海邊架起幾根漂流木,就變成了舞台上的「門」。而導演基本上自己掌握了劇本的架構與節奏,因此便揚棄劇本的順序,從而讓角色個體或某個明顯的事件,搭配腳色內心的獨白。這種片段式的表現,個人主義甚為強勢,於是作品便與觀眾產生若即若離的關係。「為妳唱的歌」基本上也是採用類似「永生樹」的風格。在兩極化的反應中,有人因難懂而排斥;而另一類人也因難懂而喜歡。
  要了解或看得懂這類影片,必須要了解這部電影的完整結構,或者從人物之間的關連性,如此便很容易接受這類電影。而導演雖然揚棄劇本,但在後製的剪接中,卻必須大費周章,在取捨之間,就使得很多的重要腳色,在影片中出現的時間並不長。
  侯孝賢在「刺客聶隱娘」中的男主角,特別商請日本的一線演員妻夫木聰,聽說他的戲拍了一個多鐘頭的量,但最後剪接完成時,卻只剩三個鏡頭。觀眾也由口白中知道妻夫木聰演的磨鏡師,最後與聶隱娘歸隱山林,這也使得很多觀眾看得一頭霧水。
  「為妳唱的歌」也是一樣,凱特.布蘭琪演的阿曼達,與BV有過一段情,但卻只有幾個鏡頭,若不細看,也很難發現,庫克也認識了女侍蘭妲(娜塔莉.波曼飾),兩人甚至有了婚姻關係,庫克也為蘭妲的父母蓋了一幢房子,而這似乎只有一個鏡頭帶過。這也難怪這部影片,很多觀眾無法觀出其中之妙,因為劇中人物的關係,導演也刻意將其打散了。
  真正的女主角是菲(魯妮.瑪拉飾),她喜歡音樂,一心想打入這個令她著迷的世界,於是她也必須依從這個體制的規則,或者說不只是音樂表演界,在人類的各種階層中,其實是普遍相似的。
  一個人一生會有過多少位異性的交往呢?第一次的交往,並不一定是終身寄託的人,或者說雖然找到如意的對象,但在其漫長的一生中,似乎很難不會受到其他異性的吸引。在過多的道德觀念,這是一項不能檯面化的問題,但隨著資訊主義的薰染,每個人的感情似乎都被稀釋了,「廝守一生」似乎變成一句玩笑似的口號。
  「為」片主要呈現:這種四散式的愛慾卻像輪迴一樣,每天不斷地上演,有時與你有關;有時與你完全無關,但有關或無關只是當下,在未來的輪轉中,很多的立場是會對調的。就像一個搖滾樂團在舞台上的表演,同樣一首歌可以不斷的輪唱,但每一次的聆聽,常會因為心情的變化,使得聽歌的感受起了極大的變化。
  也許人都有喜新厭舊的習氣,一對夫妻能一起生活到白頭偕老,這需要更多的精神投入,還包括了相互的體諒與了解。但現代人卻越來越沒有耐性了,眼前的誘惑是像嗎啡一樣無法拒絕,也許誠如哈佛大學所預測的,在二0三五年時,家庭的基調依然是一夫一妻,但彼此卻不會干涉另一半的感情世界。
  但這是一項展望學的預言,而當今的社會現象已經開始有這樣的趨勢,或許很多人尚未做好心理準備,很難一下子接受這些既發的事實。
  庫克是一名喜歡多p的愛好者,菲最早與他交往,主要是希望能有個在音樂界出人頭地的機會。但也許,她也發現這種有違傳統的性愛,反而讓她有太多的著迷。但她的原則是始終不變的,為了存活,似乎這是一條必然的道路。隨後她又結交了BV,但這段看似真情的交往,卻被BV查覺菲似乎與庫克有過交往。
  菲不得不承認,她的坦白,使得BV與庫克的交情,與在音樂的合作關係,便告瓦解。
  庫克很快結識蘭妲,她是一名幼稚園老師,為了生計偶爾在咖啡店打工。庫克看起來是認真的,因為兩人幾乎達到結婚的階段,然而庫克的癖好依然不變,這使得蘭妲無法接受,於是兩人最終還是分手了。
  BV會與阿曼達結婚嗎?應該不會,因為性愛是不斷地重複,但心情卻在每次中都會出現變化,影片中並沒有交待,就連菲似乎也無法與BV回復到過往的時光。這就是導演所要呈現的輪轉。
  人在輪轉中會遇上何人,自己也不曉得,但將來這也許是人類社會的主流,但重要的是如何把持自己的想法,這也是值得討論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