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摯愛無盡(A Single Man)

摯愛無盡(A Single Man)(目前無書封)
題名
摯愛無盡(A Single Man)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摯愛無盡(A Single Man)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1 / 4 / 10 上午 9:00

片長:99 分鐘

美國 / 2009年 / 輔導級

導演:湯姆.福特(Tom Ford)
主演:柯林.佛斯(Colin Firth)
   馬修.古迪(Matthew Goode)

禮讚:2009年第66屆威尼斯電影節中入圍金獅獎
   柯林·佛斯亦憑此片入圍一系列的最佳男主角獎
   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主角
   金球獎最佳劇情片男主角及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威尼斯電影節的Coppa Volpi[8]及BAFTA最佳男主角
   金球獎提名包括最佳電影女配角(茱莉安·摩爾)
   最佳配樂(Abel Korzeniowski)
2010年獲提名第21屆GLAAD媒體獎最佳全美上映影片

◎ 劇情簡介
  喬治與吉姆是一對相知相惜的戀人,但吉姆卻在一次因下雪而路滑引發的車禍中死亡,這使得喬治陷入生命極端的困頓。
  喬治是一名大學教授,上課中他似乎有感而發,這時一名男學生提到赫胥黎的小說,似乎刻意要引發他的注意,這名金髮的波特身邊總是有一名女子,而喬治心緒已冷,最多也只能從波特身上看到與自己相處十六年的摯愛吉姆的影子。
  其實之前喬治也曾與從小一起長大的女士夏莉有過交往,今天晚上夏莉約喬治去她那兒,順便帶一瓶她喜歡的琴酒。在約定七點之前,喬治又遇波特肯尼,兩人前往酒吧小酌。
  之後,喬治去銀行開保險箱,他將許多現鈔領出及取出一枚尾戒,然後去找夏莉。夏莉其實深愛喬治,但她知道喬治從來不曾愛過她,但喬治反駁,他其實真的在意過她,但就是發現自己真的不行,因為他真正愛的只有吉姆。
  在酒吧內,喬治又認識了一名酷似吉姆的西班牙人卡洛斯,兩人相談甚歡,卡洛斯以為喬治會立刻跟他上床,但喬治心中充滿了吉姆,似乎沒有卡洛斯可容身之處。對於漏失這段感情,喬治並沒有覺得遺憾。
  喬治想起以前與吉姆相處時,兩人窩在沙發上看書聽唱片,一個看「變形 記」,另一個看「第凡內早餐」,兩人覺得這是何等幸福之事,若能這樣死去,人生應該也就無憾了。
  卡洛斯以自己母親的話來引誘喬治:「愛人像公車,你需要稍候,另一輛就來」,只可惜喬治心有所屬,這場邂逅便無疾而終。
  喬治去赴夏莉的約會,卻摸到他尾指上的戒指,但喬治卻技巧地離開了。喬治其實也買了一些子彈,這把手槍很老但保養得很好,好幾次想自殺,但卻都下不了手。他想起以前吉姆在當兵時,在酒吧與他認識的經過,但今晚他卻又遇上波特,兩人喝完酒到海邊,波特全裸入海游泳,然後兩人一起回到喬治的家。喬治先睡了,醒來卻發現波特睡在沙發上,而喬治回房欲關燈時,心臟病突發而亡。

◎ 劇情分析
  在台灣,很多掌握電影資源的人士,始終不相信一名從未拍過電影的人,能拍出一部好作品,所以輔導金的申請,是必須曾拍過一部影片的人才能夠參加,並稱其為「新人組」。但縱然如此,依然會受到很多理由的責難,甚至導演的年齡也會被被列為考量的條件之一。
  世界影壇就出現過,許多從未拍過影片的導演,在推出他們的處女作時,不僅令人驚艷,也在各種影展中綻放光采,並奪得影展榮譽。
  「摯愛無盡」的導演湯姆.福特,是一位從時尚界轉戰電影界的導演,而「摯」片正是他的處女作。透過極端復古的氛圍,以及色調相當冷冽的手法,拍出這一部相當令人回味的電影。
  嚴格說,這是一部有關男同志的電影。但導演真正的企圖,卻不在嘩眾取寵,反而在片頭的巨大事件後,緩緩道出喬治在失去真愛的困頓。
  「不能同日生,願能同日死」,這是一般愛侶彼此的承諾。喬治在失去吉姆之後,便萬念俱灰,其中有一場欲舉槍自盡的鏡頭,充份說明了他的心態。
  但每當喬治醒來眼睛一睜開,這個世界依然存在,然而看似不變的世界,其實已經失去了他的摯愛,也因為如此,喬治自然會與這個世界漸行漸遠。
  問題是,這個世界似乎存在太多的誘因,人為何活著?正因為在睜開眼就會開始分辨與抉擇,而在抉擇之中,人也就產生了習氣。但身為英語系教授的喬治,縱然懂得許多文學名著其中的哲理,然而這些對他而言,似乎已經完全失去興味。
  喬治與吉姆在沙發上一起看書,吉姆看的是「第凡內早餐」的愛情故事,這顯見吉姆是一名相當浪漫的人。而喬治看的是卡夫卡的「變形記」,這本小說直探生命存在的現象與意義。看似截然不同的性格,但吉姆年青的生命光彩,卻直直吸引著喬治。這一場的同志之情,其實勝過許多真槍實彈的同志片,更加令人回味。
  喬治也有一名青梅竹馬的女友夏莉,他曾努力的去愛她,但卻發現他不能。是在嘗試過後,才更加體認到自己性向的問題。要知道在六0年代,同志的交往並不為主流社會所接納,如果喬治被發現是同志,說不定早就被學校給開除了。而或許,他也偶爾保持與夏莉之間的關係,說不定是為了要掩人耳目吧?
  然而導演卻不刻意去強調這些訊息,他釋放了很多喬治的徬徨無依,失去吉姆就猶如讓自己成為行屍走肉,縱然又有機緣遇見西班牙美男子卡洛斯,兩人表相上應該是極為登對的一對,但喬治卻放棄了肉慾中的享樂,也似乎唯有用這樣堅貞的態度,才能顯示最吉姆的愛。
  在上課中,一名叫波特的學生,對喬治不時提出問題,或許這是一種另類的表現。波特身邊總是有女同學相伴,他也向喬治坦承,曾與女同學上過一次床,但這情形不也跟喬治一樣,正因為努力嘗試過,才發現自己真正的興味,從而對喬治產生不一樣的感受。
  從另一方面而言,喬治內心世界也必然對波特有某種的特殊感受,但他始終不曾主動,幾次的偶遇,應該都是波特有心,想接近他的舉動吧!譬如之前波特就曾向喬治的助理打聽他的住處,由此可推論,兩人會不斷的相遇,應該不會是偶然。
  那個晚上,兩人到海邊裸泳,年紀較長的喬治,似乎從對方身上看到吉姆的影子,那是一種思念的表現,若果是把波特當成吉姆,然後兩人熱烈上床,那就會使得這部影片的調子變性。
  海灘的夜泳,使得波特有機會回到喬治的家中,換穿喬治的衣物,而喬治早早在床上安睡,波特卻知趣地獨自睡在沙發上,然而這個晚上,喬治便心肌梗塞而亡。
  這部影片的時空敘述並不很長,應該說是在吉姆車禍死亡之後,大約兩天或三天,喬治就過世了。然而他思念摯友的痛苦,卻也只能緊鎖在內心世界之中。
  序場吉姆車禍死亡,喬治趕到時,只能在吉姆嘴上輕輕一吻;而當喬治死亡之際,卻見吉姆前來在他嘴上輕輕一吻,這是相互呼應的高超手法,實在令人嘆為觀止。由此更能證明導演是深具一流的審美觀。
  演員的服裝與場景,都是經過相當用心的設計,雖然在極短的時空中,表現這些令人扼腕的愛,縱然有些時空上的錯亂,但並不影響其敘述結構。
  嚴格地說,這齣戲其實也是一部舞台劇的結構,只是導演已在映像中發揮了極度的美學,而這些有可能是舞台劇很難表現的。
  「愛」到底是什麼?而摯愛又應該如何呈現?也許每個人的見解與看法,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看法,畢竟愛是極端抽象的,簡單一句「我愛你」似乎已具足一切,但如何再深入愛的真諦中,卻又是另一番的境界。
  人的存在是否是為「愛」而覺知?這也絕對沒有一個答案,但一生中若有一個摯愛,哪怕是曾經,應該也是一種令人快慰之事,端看那份的情愛,是否不具任何雜質,而這一切卻全部來自於自己的心中所現。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