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女人的期待(Kvinnors väntan)

女人的期待(Kvinnors väntan)(目前無書封)
題名
女人的期待(Kvinnors väntan)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女人的期待(Kvinnors väntan)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3 / 1 / 14 上午 9:00

片長:100 分鐘

瑞典 / 1952年 / 普遍級

導演: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
主演:比爾格.馬爾姆斯騰(Birger Malmsten)
加納爾.比容斯湯德(Gunnar Bjornstrand)

它是在威尼斯電影節的官方精選中放映的
是一部關於一群女人在回憶中講述年輕戀情的戲劇...

◎ 劇情簡介
  這是四個女人的故事,她們在家中別墅等待丈夫回來,她們的丈夫是兄弟,而且是商業鉅子。而在等待中,因為內心有難以言喻的心情,於是分別說出自己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以及自己內在的矛盾。
  第一位拉克爾,她嫁給尤金,但卻始終與青梅竹馬的卡伊有染,而卡伊與尤金又是好友。有一天,三人一起喝酒,拉克爾終於忍不住這種虛偽的人際關係,脫口而出道出她與卡伊的偷情,憤怒的尤金也說出自己外面有女人以為報復,但餘怒未息,尤金竟拿槍預備自殺,所幸保羅趕來告訴尤金:背叛不可怕,孤獨才可怕,於是夫妻倆又和好如初。
  第二位是瑪格爾,她是個開放的女人,獨自在巴黎時認識了馬丁,但有了身孕之後,她竟不答應馬丁的求婚,獨自將女兒扶養長大,縱然最後馬丁知道,但她卻始終堅持不婚的理念。
  第三個是卡林,她嫁給羅貝留斯,兩人在一場宴會之後,回到居處的樓下,在搭電梯時突然故障,兩人在電梯中開始敘述過往,卡林毫不遮掩地說她曾與其他男人上床,丈夫也表達他曾與其他女人有過交往,卡林甚至提出一名叫迪亞的女人,丈夫嚇了一跳,但電梯的燈光似乎有了閃爍不定的現象,在黑暗中,兩人反而更進一步有了認識,差點在電梯內做出親密的行為,直到天亮,管理員與修理員來到,兩人衣著狼狽,引發眾人訕笑,但夫妻倆的感情卻有了更進一步的互動。
  第四名安內特與丈夫的感情雖然尚未說出,但一名尚未成年的瑪伊與最小的亨內克在私會之時,亨內克因父親要他至工廠實習,於是兩人相約要私奔,先到哥本哈根,再到巴黎,若沒有錢,還能到義大利投奔朋友。
  瑪格爾知道這訊息,直接告訴大家長弗雷里克,但弗雷里克不以為意,他認為讓每個人做自己的決定,但終究他們還是會回來的。
  於是這家人又歡樂地聚在一起,他們喝酒也跳舞,似乎什麼事情也沒發生,而亨內克與瑪伊在河上的小船緩緩的離去了。

◎ 劇情分析
人從出生後便開始面對六塵,也就是環境中一切的現象,不管男女在面對各種氛圍的狀態下,必然會做出善惡的抉擇,所謂的善惡即是喜歡或不喜歡,當然也有一種是不喜歡也不厭惡,而這種心情與情緒便是所謂的感情,更深入探索即是男女慾望,也就是愛情。
  「女人的期待」以四段的故事或者是女人的自述,直接或間接的呈現女人的內心世界。在一九五二年的時代,世界其實普遍存在保守的氛圍,但六0年代即將到來的自由主義,多少也能從比較開放的北歐民族中窺探一二。傳統的夫妻關係或者男女之間的感情世界,也因為世風的轉變,開始有了新的契機。
  從小一起長大的拉克爾與卡伊,並沒有因為嫁給尤金而斷絕往來,拉克爾在道德與理智的約束下,當然知道瞞著丈夫與卡伊偷情其實是一場錯誤,但問題是當卡伊不斷地向她挑逗時,拉克爾依然會掉入慾望的深淵。
  也許這是人的內心矛盾,內心的掙扎還是敵不過外在的情慾。問題是尤金又與卡伊是好友,兩人常持獵槍打野雁,拉克爾聽見兩人相當融洽的聲音,開始對比著自己必須以另一種假面具週旋在兩個男人之間,也許她不說,這個秘密便永遠石沉大海,但拉克爾終究無法說服自己的良知,竟然在丈夫與卡伊面前承認兩人有染。
  尤金的震驚與受挫是可以了解的,但卡伊似乎沒有太多的悔恨,雖然他自己也有妻兒,而尤金沒有向卡伊興師問罪,反而拿獵槍進入船屋欲自盡,拉克爾的坦白是為了與尤金共同去面對婚姻的危機,但盛怒的尤金怎麼可能接受?此時尤金的哥哥只說了一句:自殺並不可怕,令人無法接受的是接踵而來的孤獨。
  尤金日後與拉克爾是否會重拾舊愛?這一點倒沒有真正的交待,因為導演只一味地呈現女人心中一些矛盾與掙扎的心情,在得與失之間也許永遠是這個世界的人最大的難題。
  第二名瑪格爾,她在巴黎唸大學時,曾交往了一名英俊的軍官,但這名軍官不但小器,也處處壓抑瑪格爾的內心世界。在酒吧內,瑪格爾用大腿夾起一個銅板,從而贏得一瓶香檳,但軍官相當不以為然,兩人遂步上分手。瑪格爾的住家隔壁住的是尤金的弟弟馬丁,他不喜歡大家族的企業,而立志成為一名畫家,也因為馬丁的浪漫,很快贏得瑪格爾的芳心。不久瑪格爾便懷孕了,但她瞞著馬丁獨自去生下女嬰,但卻拒絕馬丁的求婚。或許是她豪邁的性格,使她難以接受當一名貴婦的約束。
  這種不婚的決定,似乎在廿一世紀開始被更多的年輕人所接受,這是整個社會的氛圍所導致,但瑪格爾在當時就勇敢地以自己的抉擇來顯示她的獨立自主,這也許只有在開放的瑞典才有可能發生。
  這個案例透發了新女性主義,在瑞典也許可行,但在其他國家可能是行不通的。而這並非與世俗矛盾與衝突,應該是女性一直想要擁有的自主權,甚至也能說是一種掌控,畢竟馬丁最終被家族帶回去承接公司的業務,馬丁連自己當畫家的願望都無法把持,這也難怪瑪格爾這種前衛的女子自己決定了自己的願望。
  第三名是卡林與丈夫羅貝留斯,兩人在參加晚宴後會開車回家,但在上樓之際,電梯卻壞了,雖然按了呼叫鈴,但始終無人來搭救。或許兩人從未同處在電梯的空間,加上詭異的燈光,兩人遂口無遮攔起來,卡林突然向丈夫坦承她曾有過外遇,丈夫雖然有些驚訝,他卻也報復似地回說他也曾與其他女人上床。表面上兩人的語氣平分秋色,但卻也因為同處在一個莫明的空間,兩人遂也有了更親密的舉動。
  卡林突然又改口,謂她的外遇其實是騙他的,為何如此無聊捏造這種謊言?也許是年齡不斷增長,處在三十五歲的年齡的女人,有著一種恐慌,就是丈夫會對她厭倦,而這個謊言卻巧妙地道出,自己其實還是相當迷人的。
  也許是一種試探,也許是真正的表白,但真相會是什麼?恐怕無法從女人的口中探出事實。在電梯中狹窄的空間是否導致人的思緒會有所改變,如果在台灣有妻子在電梯中向丈夫承認她有外遇,可能不會像電影般的結局,說不定會出命案吧?!
  女人其實像男人一樣有屬於自己的願望,但願望是否太單純了,女人更複雜的是她的心,而這種對心的探索在男人而言其實也是一樣的。
  最後是尚未成年的瑪伊與亨內克。因為亨內克不想被家族安排到工廠去實習,於是他要求與瑪伊私奔,兩人行蹤被瑪格爾發現,雖然瑪格爾向長輩弗雷里克透露,但這名長者卻不以為意,他認為他們自己作的決定在日後必定會成為他們成熟的契機,這也顯示或交待前面的過往,其實都是每個人都必然存在的特質。
  過程有酸甜苦辣,但卻是人生中的必然,人性的追索實在令人困惑,欲求的答案其實已經相當顯露,但人往往很容易落入自我矛盾中。生命也許永遠是一種試煉,問題則在每個人的看待又是如何?這也是每個人都必須誠實去面對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