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馬德里金庫倒數90分鐘(Way Down)

馬德里金庫倒數90分鐘(Way Down)(目前無書封)
題名
馬德里金庫倒數90分鐘(Way Down)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馬德里金庫倒數90分鐘(Way Down)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3 / 3 / 11 下午 2:00

片長:118 分鐘

西班牙 / 2021年 / 保護級

導演:豪梅.巴拿蓋魯(Jaume Balagueró)
主演:佛瑞迪.海默(Freddie Highmore)
阿斯特麗德.伯格斯.弗瑞斯貝(Astrid Bergès-Frisbey)

◎ 劇情簡介
一六四五年,一艘載有大批寶物的船,在西班牙海岸25哩處沉沒了。而二00九年華特帶領他的團隊進行打撈,終於確定是他要找的瓜達盧佩聖母號,並從海底起出寶物時,卻被西班牙海軍逮捕,因為西班牙認為那艘船在西班牙的領海內,故寶物應歸屬西班牙。
二0一0年,華特與他的團隊去劍橋大學找一名天才湯姆。湯姆曾在全世界陷入無解之際,輕易地解決了墨西哥海灣的漏油事件,被譽為當世最天才的神童。
團隊中的女隊員洛芮化名為克勞蒂亞,很快就吸引湯姆的加入,因為他們要入侵全世界最堅不可摧的馬德里銀行,藏在地下室的地底金庫是用「水」來做支撐,而湯姆也發現,這座金庫是以「磅秤」理論來防止任何人的侵入,更何況還有退休的安全主管古斯塔沃莫迪納鎮守,要進去本來就很難,更何況還要能安全撤出。
湯姆樂於挑戰這項艱困的任務,於是利用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西班牙進入冠亞軍的決戰來行動。湯姆與洛芮潛入地下室,發現保險金庫的秘密,知道從下攻頂的機會不大,於是決定採用從屋頂入內。
首先必須取得古斯塔沃的指紋,並建立循環的監看系統,以便在既定時間內能到達正確位置。眾人各司其職,華特擔任總指揮,詹姆斯與洛芮及湯姆親身入內,在用梯子爬行時,詹姆斯因梯子中途斷裂,幸好湯姆與洛芮及時將梯子與詹姆斯救起。
為了破解磅秤的設計,湯姆請團員從最底下以液態氮來冷凍磅秤,以便湯姆站上金庫時不會感受重量而發出警報。
但在得到三枚金幣時,詹姆斯卻表示他忠於英國政府,遂獨吞金幣而逃走,這也使得湯姆與洛芮差點被水淹死,所幸及時讓湯姆想到以「重量」來騙金庫停止入水,他要西蒙把液態氮的鐵罐加上去,果然在最後及時停止注水,也讓二人逃過一劫。
但華特與英國情報單位的瑪格麗特見面時,雙方各有立場而鬧僵,原本以為寶藏藏在巴黎鐵塔下,但又發現是在英國的銀行金庫,於是他們又展開另一波的計劃。

◎ 劇情分析
足與好萊塢等量齊觀的冒險驚悚片「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是西班牙近年中向票房看齊的影片。其攻堅的標的物,是號稱全球最難破解的馬德里銀行金庫,而這座金庫為何很難破解?這正是這部影片精彩之處。
90分鐘是世界足球賽比賽的時間,因此其背景定調在二0一0年的世界盃足球賽,那年的決賽是西班牙與荷蘭隊的冠亞軍之戰。在90分鐘之後依然打成平手,直到延長賽來到116分之際,西班牙球員安德烈斯.伊涅斯塔才踢進唯一的一球,西班牙就以一分之差氣走荷蘭隊,聚集在馬德里西貝萊斯廣場的五十萬群眾為之瘋狂。
影片所採用的世足賽都是當時真實的錄影,從而與戲劇情節相連,雖屬兩線併行,但卻毫無違和感,這不免讓人讚嘆不已。
故事從一六四五年英國的船隻瓜達盧佩聖母號在大西洋沉沒,而船隻所載的財寶全部被海洋吞噬。專門打撈寶藏的華特小組申請到打撈許可後,果然在沉船的木板上刻有「細處成就卓越」的字樣,並確定是他們的目標無誤,但問題是西班牙政府在他們打撈之後,立刻以沉船位置在西班牙海岸25哩之內,故屬於西班牙所有。
放置寶物的三枚金幣依定位能找出真正藏寶之處。於是華特帶領乾女兒洛芮、電腦師克勞師、英國退休情報員詹姆斯,以及能提供各項器材的西蒙,決定以偷盜的方式取得三枚金幣,但因銀行金庫有很多未解之謎,需要一名天才的人加入才能解決。因此洛芮化名為「克勞蒂亞」,去邀請牛津大學的學生湯姆。
湯姆因為解決了墨西哥石油油井著火的問題而聲名大噪,雖有許多石油公司欲網羅他,但湯姆不為所動,反倒是洛芮的邀請,讓他有一股「熱忱」產生,而這所謂的熱忱正是這個團隊的精神。
正猶如很多災難冒險的影片一樣,最忠實的團隊中,難免會在緊要關頭中出現一名背叛者。英國退休情報員詹姆斯在拿到三枚金幣後,獨吞而逃逸。正如詹姆斯所言,他們身為情報員,並沒有所謂退休的說法,故他的叛變其實也是為了自己的國家。
華特與洛芮自然也了知他的心態,在詹姆斯表明意圖之後,他們也及時將盒子掉包,因此詹姆斯雖然好像成了最終受益者,但其實華特才是贏家。
所謂的天才如湯姆者,無非也就是在未知的遭遇中,能夠以常人想不到的方式來解決,但在真實的世界中,有時天才也必須夾雜更多的幸運,因為接二連三的困境,並非只具有天才就能解決。
但這種舖排也成就了電影的節奏。正因為不是完全是聰明就能解決,倒也在情節互動中帶給觀眾無比的驚悚與刺激。而這些條件,其實是在編劇的角度就必須設想完成的。編劇的名言是:「情理之內,意料之外。」而「馬」片正好都符合了這些規則,也使得這部影片中的卡司並非全球的巨星,但卻依然能夠為觀眾帶來無比閱聽上的大驚奇,也在票房中帶來不少的收益。
什麼是正義?在這部影片中,正義似乎已蕩然無存,若是正義真的存在,那西班牙海軍,就不應以掠奪的姿態,打劫申請打撈之人;但若是沉船應屬英國政府,那英國的情報頭子瑪格麗特,也不至於欺騙華特等人。
在攻取馬德里銀行金庫之際,有一名退休的警特人員古斯塔沃,就情理而言,他忠於自己的職責,努力去防備金庫不致被偷盜,但觀眾的主觀意識,卻完全站在湯姆與洛芮這一邊,這是一種蛻變的認知,偷盜者在觀眾角度是被同情的;而警察的角度卻反而被扭曲為負面的,如果我們站在一個制高點來看,這會不會是精神錯亂的變奏。但這就是電影,因為西班牙在打撈的那個時刻,犯了一個近乎搶劫的行徑,於是華特眾人開始以智取勝,就不得不讓觀眾同情與認同。
「液化氮」冷卻地下金庫的彈簧磅秤,是本劇最大的賣點,其實採用近乎是水平的操控手法也有許多,如日本的成田機場,也是借用海底的磅秤來維持平穩,這是相當龐大的工程,至今依然令人津津樂道。
馬德里的地下金庫建在地下35公尺深,因為採用磅秤手法,故有人侵入而使得重量失衡,立刻會沖出大水淹沒侵入者。猶如一般的冒險影片,湯姆與洛芮在面臨淹沒滅頂之際,湯姆急中生智,立刻通知西蒙,以液化氮的空瓶放置磅秤中,讓磅秤誤以為水已經淹死侵入者,而自動停止,這些都不是預先可以設想得到,因此臨機的反應就更能增添觀眾的興味。
最終洛芮與湯姆再利用西貝萊斯廣場的人群逃逸,也是一大賣點。而兩人一邊逃逸一邊換衣服,這表示這段情節是在設想當中。
「馬」片在最終並沒有真正的贏家,這似乎也使得正義得以伸張,也許有所得並非是落在財富之中,前面所提的「熱忱」應該才是促使這群人合作在一起的真正契機,而最終的答案又有了新的線索,因為真正埋藏那批古物的所在,竟是在倫敦。而這也就留下一個伏筆,也使得第二集得以催生問世。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