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絕不留命(Peril)

絕不留命(Peril)(目前無書封)
題名
絕不留命(Peril)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絕不留命(Peril)

※影片公播版由周四電影院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5 / 5 上午 9:00

片長:96 分鐘

美國 / 2010年 / 輔導級


導演:大衛.傑安克勒(David Giancold)
主演:麥克.派瑞(Mchael Pare)
   摩根.費爾釵(Morgan Fairchild)


◎ 劇情簡介
  文森是一名精神患者,一直埋怨他母親將他遺棄,但其實他母親早已過世。文森被送往中繼之家,沒想到半夜卻將醫院的醫護人員殺死,然後持警衛的槍逃走了。
  另一方面的史考特,原本是一名水電工,但因遺傳的原因,腿已不能健走,遂逐漸沮喪起來。夫妻兩人想起二哥湯米,也曾為醫治腿而偷了一筆錢,他畫了一個地圖之後便車禍身亡。
  為了開刀醫治史考特的腿,夫妻倆按圖索驥,但不幸掉入一個坑洞,泰莉無法拉上史考特,遂要史考特在洞內稍等,自己去求援。
  半路上攔到一輛休旅車,但泰莉發現文森殺了一名老婦後,開始逃走,但很快就被文森逮住。原來她原有的車鑰匙在車內,但卻無法開門,文森一拳就打破車窗,然後脅迫泰莉隨他逃亡。
  在一家商店內,不但加了油,買了東西,但也搶了錢,商店老闆娘拿出長槍,但沒射中文森,反而讓文森殺了老闆。於是老闆娘便被綁在玄關柱子,文森並在四週灑上汽油,而且也抽著雪茄。
  警方在馬克帶領下,將商店團團圍住,甚至請來精神科醫生庫茲曼來說服文森,但文森還是挾持泰莉與庫茲曼離去,狙擊手一擊未中,卻讓庫茲曼死於非命。
  而國家公園宣佈,早上十點到十二點要洩洪,這表示史考特掉下的洞必定會全部淹沒。史考特在洞內發現湯米偷來的錢放在鐵盒內,但裡面卻有一張懺悔的信,湯米希望能將錢歸還,讓他的良心可以好過些。
  泰莉表示可以奉獻自己,但一定要去救史考特,文森答應了,但經過國家公園時遇到三名巡山員,三人與文森有了衝突,文森擊退三人後,兩人立刻坐船划向下游,沿途也躲過陸路的警方追緝。
  文森終於救起史考特,但卻又變卦不要錢,而要泰莉。泰莉逃往山上的石碑工廠,此時馬克也追緝到來,隨後警方也包圍而至。文森要泰莉殺了他,但泰莉拒絕,文森遂爬往高處表示要自殺,但反而向警方開槍,於是警方槍聲大作,文森伏法。

◎ 劇情分析
  為何人會陷入在精神焦慮甚至失常的窘境?為何一樣出生在相同的世界,有人能安穩地在這個世界生活,但有的人在精神上會有無法適應的困頓?
  從很多資料顯示,二十世紀初期,對於精神病的領域,還是有許多誤解。記得「丹麥女孩」這部電影,男主角只是有傾向女性的性向,醫生立刻斷定他為精神病患,所幸他及時跳窗逃出醫院,否則日後恐怕會在醫院被折磨至死。
  從這個例子可發現,人類至今對精神失常的症狀,其實所知不多,更別說現在的精神病症之治療,也都僅是以鎮定劑為主,似乎不見得能從根本下手。
  很多情形顯示,有些人是因受到驚嚇,故產生了幻聽,但據筆者親身觀察,真確有類似的病症,只靠一位出家的師父持經唸咒,經過一個星期後,患者便不藥而癒。而另外一個例子,卻是在榮總不斷地吃藥,雖然也有好轉,但前者已經嫁人又移民美國,同時也在美國機構上班;後者雖然表現開朗,但卻沒有結婚。
  這兩個例子也許不能證明什麼,但卻不得不令人懷疑,現代醫術是否真的有辦法,對精神病患作確切的了解與治療?甚至我們懷疑,是否有更多的精神病患,在醫院內被折磨至死?
  「心理醫生」也是現代醫學出現的另一科系,透過與病人的談話,是否就能完全掌握病人的一切,這自然是令人懷疑的。
  文森從小被母親遺棄在國家公園內的大樹旁,在最後回到那棵大樹時,文森竟然將大樹轉移為自己的母親,甚至有哭泣的悲痛,雖然是一種轉移作用,但他又不斷質疑母親為何不來看他?這樣的鋪陳其實是有些矛盾的。
  但也許關鍵是心理醫生庫茲曼的診斷出了狀況,否則不會建議將文森轉到中繼之家的醫院,也就是在這醫院適應一段時間之後,不久就能進入正常的社會。
  但故事也由此開始,文森在三更半夜大開殺戒,若不是精神科醫生的誤判,悲劇也不會發生。而在過程中,庫茲曼似乎也隱藏了一封信,或許是怕太過刺激文森,故不曾拿給他過目。但不幸的是,狙擊手在行動中卻誤擊庫茲曼,這好似是因庫茲曼的誤判,而讓庫茲曼以性命來彌補自己誤判病情的罪愆。
  另一條線是史考特夫妻,為了醫治史考特的腳,他們竟動起其二兄在過去曾偷過的一筆錢的腦筋。而湯米為何偷錢?在何處偷錢?劇情中都不曾交代,但卻畫下了藏錢的地圖。在戲劇連結中,這樣的編排是有瑕疵的,雖然勉強尚有些道理,但所謂「情理之內,意料之外」是編劇必然的成果,但若有更明確的說法,應該是對情節有加分的作用。
  三個兄弟都有腿的毛病,但其實也不曾交代清楚,只感覺得出這是一種遺傳的病症,但起碼也應該讓觀眾了解,才能連想與貫通情節。
  故事背後都必須要有一個「危機」,情節才能顯示真正的衝突性。因此水庫洩洪,便成了另一種背景的壓力,而原本腳受傷的史考特,不幸落入深井中,這兒雖然確切為湯米生前藏錢的地方,但卻因洞口太過筆直,而無法爬上來。
  當泰莉向外求援時,卻遇上文森搶走的休旅車,這樣的鋪陳是相當精彩的,再加上警長又是史考特的大哥,於是戲劇的力量便匯聚在一起,這當然是絕佳的戲劇安排,也使得故事更加緊湊。
  這齣戲最有趣的地方是,在晚上文森殺了醫護人員而逃離後,第二天的時間軸幾乎是與現實同步進行的,因為水庫洩洪有其固定的時間,而也因為有了這樣的時間壓力,泰莉必須讓自己與文森先行去救人,否則若讓水淹入洞井,腳已受傷不良於行的史考特必死無疑。
  泰莉與文森的互動其實略顯生硬,或許我們給他一個更好的理由,便能掩蓋文森一直不肯殺泰莉的原因。如果將泰莉提昇到文森的母親位階,那或許就顯得有更多的合理性。
  泰莉自己願意奉獻自己的身體,以求得文森能夠去洞井救史考特,但文森究竟是要錢或要泰莉?在戲劇過程中,似乎連導演也失了準則。
  如果他要錢,為何在搶劫商店時,卻將鈔票全撒在地下?而最後他見史考特要錢,他便選擇了泰莉,這時候的文森似乎很難再有精神病症候群。
  其實文森始終擔任了受害者或受欺騙的一方,以泰莉而言,她虛與委蛇地答應要讓文森佔有她,其實只是為了利用文森,雖然是情急出口,但就情理而言,泰莉的行為是有待商榷的。
  在追逐之中,文森的腳陷入夾縫中,他不斷的向泰莉求援,但泰莉全然不搭理。另外一方面,庫茲曼在診斷方面以「欺騙」的手法瞞著文森。總之文森的病情或許反而是自認為正常人帶給他的迫害。
  史考特全家團聚了,但是他決定貫徹二哥湯米的遺願,雖然他此刻也與二哥有了相同的處境,但若不歸還這筆錢,二哥在天之靈永遠無法獲得寧靜的,這起碼是導演願將情節歸納為正向的一個關鍵。

更多精彩的電影欣賞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