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目前無書封)
題名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7 / 14 下午 2:00

片長:137 分鐘

美國 / 2016年 / 普遍級

導演:肯尼斯.洛勒根(Kenneth Lonergan)
主演: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
   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

禮讚:2017年第89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劇本
   勇奪美國國家評論會(NBR)最佳影片
   入圍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等5大獎



◎ 劇情簡介
  李是一名水電工,但他從來沒有笑容,甚至會對客戶惡言相向,在酒吧中時常與人發生爭執。
  這一日李接到喬治的電話,謂他的兄長喬已經亡故,他立刻趕去曼徹斯特。而喬留下一個兒子派屈克,想起小時候常和喬駕「克勞蒂亞瑪麗號」出海釣魚, 但如今派屈克已經是一名高中生了,雖然父親剛亡故,但卻每天周旋於兩個女同學希薇與珊蒂之間。
  李與韋斯相約,原來喬臨死之前,指定要李擔任派屈克的監護人,李堅決不接受,原因他與前妻蘭蒂生下二女一男,但卻在他出外買啤酒時,忘了在火爐前增添一塊鐵板,以致引起火災,三個孩子全都死於非命,而蘭蒂被消防員拖出,所幸並無外傷。
  但經此驟變,蘭蒂與李離婚,再嫁另一男人,看起來相當幸福,而李從此便自暴自棄。這也是他不敢當監護人的原因。
  而喬的前妻也打電話給李,但李卻冷漠以對,這使得派屈克對李相當的不諒解,加上李要將派屈克帶往波士頓,這也遭到派屈克的反對,因為自始至終他並不願離開曼徹斯特,並且也為了一艘遊艇的歸屬,而與李有了爭執。
  派屈克也常要李為他護航,表面上是與珊蒂作功課,而派屈克也希望將珊蒂的母親吉兒介紹給李,但問題是李萬念俱灰,他從未有交女友的慾望,而吉兒最後也受不了而斷送了一段姻緣。
  派屈克不斷地與李爭吵,因為他不想讓父親一直躺在冰櫃中,但李表示葬儀社有許多手續要辦,等到手續辦妥自然會將遺體領出。
  終於葬禮舉行了,許多人對李議論紛紛,而喬的前妻辛蒂也與現任丈夫來參加,並在告別式後邀請李與派屈克至家中吃飯,但李始終是格格不入,這使得辛蒂也變得神經兮兮起來。
  為了換船的馬達,李建議把一些古代槍械收藏品賣掉,而換了一個新馬達,也因為這樣派屈克與李的距離愈來愈近。最後喬治也答應當監護人,而李搬回波士頓,他希望派屈克將來能去波士頓唸書,而兩人也取得共鳴。

◎ 劇情分析
  這部電影,不僅讓男主角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更進一步獲得2016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而影評家將這部電影列為2016年最佳影片。
  凱西.艾佛列克飾演的李,雖說四處得獎,但要真正詮釋這個腳色卻是相當不容易,有誰的命運會比他更悲慘?二女一男葬身火窟,妻子雖被救出,但很快就與他離婚。或許是基於這樣一段的悲苦,於是李開始活在醉生夢死中。
  李永遠不苟言笑,因為悲痛已經佔滿他的思惟,就算有許多機會能夠放懷去互動,李卻永遠不會接納。他養成一種內斂的神情,不肯輕易地顯露他的情緒。直到律師說喬在生前指定李當兒子派屈克的監護人,這才又重新去碰觸過去的傷疤。
  一個人最困難之處,便是面對過去的傷痛,好不容易已經有了平撫,但現實是必須再重新去面對,雖然這兩者之間有些異同,但本質上是一樣的。
  李的見地是他已經讓三個兒女慘死,如今又該如何去面對監護人的職位?這也是李一直推辭的原因。但派屈克已經快成年,這跟他三個幼小的孩子是不一樣的,話說如此,導演特別加了一場魔幻寫實的戲,兩個女兒來看他,而他突然驚醒,所以也差點又引起火災。
  李的顧慮不是沒有道理,一個人一直沉湎於過往的傷痛與自責,於事無補。何況派屈克有他自己的見解,他沉溺在年輕人的性愛中,而且是雙腳踏雙船,父親的死,對他而言,只有表相的冰櫃,因為他不忍,但大人的世界卻有一定的程序。李雖然冷漠孤獨,但對這名姪子,他可是全力以赴的。
  派屈克已經到了想要支配的年齡,他有自己一套主張,甚至為了修遊艇,願意去貸款。李是老成穩重的,他極力反對,為何必須為了換一個馬達而貸款?如果讓派屈克主掌財務,恐怕事情會更加複雜。
  李將自己情緒壓抑到極點,直到要爆鍋時,便在酒吧找人打一架,所幸喬治都能在緊要關頭為他解圍。這也是為何李將監護權委託喬治的緣故。最起碼喬治夫妻算是好友之外,也是較穩重的。
  李原本要將派屈克帶回波士頓,這個城市是所有名校匯聚之所,縱然自己只是一名水電工,但能讓派屈克有個較好的讀書環境,他的想法是正確的。雖然派屈克迷戀在美色之中,但這應該是過渡時期,到了應該做些什麼事的年齡後,必然有他應該有的思維。
  李和喬都失去了妻子,雖然她們都已改嫁,也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家庭,但這些對李來說,都是反諷的世界,為何一樣的妻子嫁做他人婦,卻都是如此光鮮亮麗?而這與自己對應,卻讓自己顯得寒傖。
  前妻蘭蒂不只一次想向李表達什麼,但過去的事已經無法回頭,何必在相見之後又再度興起過往的傷痛?就算妻子表明她還是愛他,但一切似乎都已經失去意義,何必再淌渾水徒增傷悲。
  故事的轉折是李建議賣掉古董槍械,而這正好也使得派屈克能夠駕馭,從而有了支配的慾望滿足,於是他們在換了馬達之後,愉快地出海了。這也是派屈克在帶女友同時上船之後,表現的自信與歡悅。
  但最終孩子的監護權還是委託給喬治,律師韋斯有些為難,但因為喬生前並未與李討論過,而他的癌症又來得真快,因此李的拒絕也是合情合理,更何況他也並非從此對派屈克撒手不管。
  西方世界對於未成年的小孩,都是極力保護的,在尚未成年都必須由監護人來主導,這也是極為正確的道理,若不然,派屈克老早在自己的決定中,就負債累累,更何況日後的成長?
  曼徹斯特存放著太多李的記憶,而這些記憶卻又是他亟欲要拋棄的,在這些衝突與矛盾中,李還是必須勇敢地去面對。
  而此刻他卻必須再度去面對十多歲的姪子。影片的調性是陰柔而緩慢的,因為這牽扯到李的性格,猶如他面無表情地對待客戶一般,此刻卻必須重新為自己建構一條新的道路。而這條道路是他與派屈克必須勇敢去面對的,不管喜不喜歡,現實就是如此。
  本片的製作經費只有八百五十萬美元,但全世界的收益總得,卻超過六千二百萬美元,何況男主角及其他劇本等也連得將近五十個獎,應該算是2016年最大的贏家,而這種模式也值得我們參考的。
  曼徹斯特是瀕海的城市,人口約五千人,但風景優美是一座令人嚮往的城市,而直譯的「海邊的曼徹斯特」,更是令人讚嘆。
  這篇故事的創作者是麥特戴蒙,最早他想自己執導這齣戲,於是邀請肯尼斯寫了初稿非常感動,於是他更進一步想演李的腳色,但因受限於拍攝的檔期而作罷,最後才邀凱西.艾佛列克,沒想到果真一炮而紅。
  本片必須以極大的耐心,仔細地觀賞,才能體現其中重要的細節。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