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我們去巴黎離婚吧(A Franch Divorce)

我們去巴黎離婚吧(A Franch Divorce)(目前無書封)
題名
我們去巴黎離婚吧(A Franch Divorc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我們去巴黎離婚吧(A Franch Divorce)

※影片公播版由賴碧貞小姐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7 / 12 / 23 上午 9:00

片長:80 分鐘

法國 / 2014年 / 80分 / 保護級


導演:朵荷西.席巴(Dorothee Sebbagh)
主演:潔哈汀.那卡契(Geraldin Nakache)
   金‧蘿茜.史都特(Kim Rossi Stuart)


◎ 劇情簡介
  亞里安是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她雖然已經與義大利的小學老師尼諾結婚,但一直因為四處演奏,而與丈夫分開。但當她與指揮克里斯汀熱戀,而向她求婚之際,亞里安遂表示她尚未與尼諾離婚,因為在意大利離婚需要費三年的時間,而巴黎只需要七天。
  亞里安為了讓尼諾去巴黎,遂主動替他出機票,並提供她阿嬤的老房子讓他住。尼諾答應了,但也希望亞里安在七日內,陪他走一趟當年新婚蜜月的行程。亞里安雖不情願,但為了早日完成離婚手續,只好答應他。
  因為正好遇上機場罷工,尼諾只好開一輛計程教練車,直接開了近一千公里來到巴黎。但到達公證處時正好五點零二分,經過亞里安的求情,及尼諾運用意大利的男人魅力,女事務員遂破例回頭為他蓋了章。
  尼諾似乎對亞里安還有很深厚的感情,常常在獨自一人之際偷偷流淚。早晨起床尼諾故意唱歌劇,鬧得亞里安無法成眠,不得已只好依照約定,去走結婚時蜜月的路線,遊塞納河、參觀凡爾賽宮、也參觀了「蒙娜麗莎的微笑」。但當尼諾一轉頭,卻發現亞里安不見了。於是,尼諾決定要回義大利,亞里安立刻向他道歉,並做了美饌早餐,同時答應繼續進行未完的蜜月之旅。
  兩人在蒙馬特各請一位畫家為他們做畫,最後兩人相互交換。接著又去見律師芭芭拉。沒想到芭芭拉立刻被尼諾吸引,兩人在亞里安練琴之際,雙雙出遊。芭芭拉甚至希望在他們離婚後,可以去找他。尼諾也趁機告訴她,以前在飛機上有恐懼症,但亞里安將一本詩集撕成兩半,一半交給他後,尼諾的心就安定了。
  亞里安請尼諾在樓下吃飯,而記者達芬妮來訪問,在側訪亞里安時,她為克里斯汀美化而說了一些謊。尼諾與她在樓頂上爭執,沒想到在尼諾跌倒時,亞里安正好壓在他身上,兩人不自覺發生了關係。
  在離完婚後,克里斯汀發現她琴譜中有尼諾的畫像,亞里安也不願再說謊,坦承她與尼諾做了愛。憤怒的克里斯汀故意在演奏會加快節奏,要讓她出糗,而此時尼諾又回來找她,兩人終於知道還是愛著彼此。

◎ 劇情分析
男女戀愛的最終結局當然是結婚,但如果當年蜜月時的甜甜蜜蜜,是真確的話,為何會有後面的離婚呢?如此強烈的對比,相信在所有的動物中,只有人類了。而人類是善變的嗎?應該說是「心」的轉變了。
  或許是夫妻不常相聚在一起,這也是夫妻離異的一項重要原因,但表相的行為,有時不會是讓人困惑的迷失。只顧著眼前的歡悅感受,當然就會疏忽長距戀愛的情侶。因為當需要對方擁抱安慰之際,身邊人卻不在身邊,這自然會影響兩人之間的感情厚度。
  所謂「人在人情在」,其實也適用於男女之間的關係,遠地長相思固然能產生思念的朦朧美感,但夫妻畢竟是夫妻,無法常伴左右可能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但還是會淡化了夫妻之情,這是夫妻關係不變的道理。
  尼諾是小學老師,當初與亞里安結婚,必定有他受到青睞的某些男性特質。但亞里安是樂團首席小提琴手,常年在外演奏,她的見聞與尼諾每日與小朋友的嬉戲比較,自然是背道而馳,於是當指揮克里斯汀向她求婚之際,雖然尚未與尼諾離婚,她卻很快答應了。
  亞里安其實是迷惑於克里斯汀的花言巧語,而自以為在愛情上,又尋獲了一個港口,能夠讓心靈停靠船舶。相較之下,尼諾也許沒有什麼成就,但卻是真誠地愛著亞里安,最少在感情的世界上,他是守護著這個神聖的領域。但沒想到,亞里安竟是如此單刀直入地表達,她要速速離婚的想法,他似乎也只能默默地到後院獨自哭泣了。
  為了採取七天就能完成手續,亞里安自掏腰包,請尼諾到巴黎去辦離婚,因為在意大利離婚需要三年的程序,於是兩人又回到了往日蜜月時的所在巴黎。
  或許是想用拖延戰術,尼諾希望亞里安在這七天之中,必須來一趟過去的蜜月之旅。亞里安無奈只好答應,而這同時,也必須提供奶奶的房子供他居住,雖然兩人分房而睡,卻也只能共用一間衛浴設備,這也使得兩人逐漸有了更緊密的思緒結合。只是,亞里安一直沉迷在未來與克里斯汀的婚姻大事中,並無法在那當下,體認她原來對尼諾尚有一股無法言喻的愛。
  本片藉著兩人對蜜月的複習而重遊舊地,也順便把巴黎一些大家熟知的景點呈現在畫面之中,多少有為這座城市宣傳之意,雖然巴黎本來就是一座人人都嚮往又熟知的城市。
  然而,亞里安並不是這麼誠心誠意的,想陪尼諾走一趟,她極力要忘卻的旅程。當她看到一套最新的新娘禮服時,她的心思早就被其深深吸引,甚至半途離開尼諾,也要去試穿那套新娘禮服,這惹得尼諾相當不悅,於是尼諾半恐嚇地表示要回意大利,這才使得亞里安向他道歉。
  但這道歉,其實是因為怕尼諾不去公證,那麼就無法離婚,也就無法向克里斯汀交待。可是尼諾並非一無是處,首先到達公證處時,已經超過二分鐘,亞里安立刻要尼諾展現男人的魅力,她應該在剛認識尼諾時,就被這種魅力所吸引,否則她如何那麼有自信?如果是,那為何尼諾的魅力對她已經全然失效?因為她又掉入了另一個男人的魅力之中,克里斯汀是一名指揮,兩人的合作相得益彰,自然也更能彼此吸引,當事人在那樣的激情之中,其實是無法仔細思考這些細節的。
  公證處的小姐,果然願意為這名意大利男人重啟窗戶,並為他蓋了登記章。這一場尼諾吸引了女人的注目,卻也使得自己屈居下風,只是亞里安並不知曉罷了。
  第二次尼諾受到了女律師芭芭拉的欣賞。當然芭芭拉是一名女花癡,但她也深受男女情慾所困擾,於是她接的案子,幾乎都是男女離婚的案子,因為這也是最能讓她更有機會撿到「便宜貨」的關鍵。
  在男女相互離婚後,芭芭拉會趁機對男仕表達心意,若是相互和諧,應該也會有結婚的可能。雖然芭芭拉因為工作的關係,目睹了更多男女分離過程,不免感到心灰意懶,但男女之情卻也是不容忽略的。
  雖然芭芭拉也謹守職業道德,在事件尚未結束之前,絕不涉及曖昧關係,但未雨綢繆的心態,倒也讓人感到有趣,也使得芭芭拉這名腳色更加立體了。
  尼諾與亞里安到了蒙馬特這個藝術家聚集之所在,兩人各自請一名畫家為他們速寫,而最後也交換了彼此的畫像。亞里安將尼諾的畫像夾在樂譜上,這分明呈現了她無法忘懷尼諾的心態,這是個小動作,但在電影映象語言中,卻是有重大的詮釋意義的。
  也因為這幅尼諾的畫像最後被克里斯汀發現,他開始責問這七天的行蹤,而透過這七天與尼諾的互動,亞里安發現她曾困在迷惑的愛情中,在接受訪問時,曾為克里斯汀圓了謊。為了證實自己已經走出這些不安困頓,亞里安也向克里斯汀表示,她與尼諾也發生關係。
  克里斯汀刻意在表演時加快節奏,這是刻意讓亞里安出糗,而這一切似乎也說明了,兩人的關係也劃下了休止符。於是芭芭拉的注意力又轉到克里斯汀上面。
  有趣的故事,也道出了現代人的愛情心聲,文化的力量讓男女有了更多的選擇,也多了生命的面相。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