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百萬嬌妻綁架計畫(Life of Crime)

百萬嬌妻綁架計畫(Life of Crime)(目前無書封)
題名
百萬嬌妻綁架計畫(Life of Crim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百萬嬌妻綁架計畫(Life of Crime)

※影片公播版由周四電影班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7 / 11 / 11 上午 9:00

片長:99 分鐘

美國 / 2014年 / 保護級


導演:丹尼爾.謝克特(Danial Schecher)
主演:艾絲拉.費雪(Isia Fisher)
   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


◎ 劇情簡介
  1978年的底特律,法蘭克是一名成功的生意人,他娶了一名嬌妻蜜琪,也生了一個兒子小波,但其實他在普洛維敦士這個海灘度假勝地,擁有不少房產,因涉及逃漏稅,並在這個地區養了一名小三梅蘭妮。
  但法蘭克的漏稅風波,卻被兩名無所事事的混混路易與歐戴爾知道了,於是兩人再結合一名納粹的狂熱份子理查,以及一名球僮塞德利一起預備綁架蜜琪,以期獲得壹百萬的贖金。
  而在鄉村俱樂部,另一名法蘭克的好友馬修,早就覬覦蜜琪的美色,不時藉酒裝瘋向她傾訴衷情,但蜜琪卻不為所動。
  綁架行動這一日,路易與歐戴爾戴著面具侵入,手拿玻璃杯的蜜琪嚇得花容失色,手上的杯子跌落,自己的腳也不慎被玻璃刺傷。但此時馬修也趁機入內,倒了兩杯馬汀尼,準備來誘引蜜琪。但沒想到卻見蜜琪被綁架,馬修尚未反應過來,早已被歐戴爾用槍柄擊昏,並被關入衣櫥內。
  理查早就在家中準備一間關蜜琪的房間,並在多處鑿洞以作為窺看的作用。而醒過來的馬修用腳踢破木門逃出,為了掩飾自己去法蘭克家的難堪,他故意把車頭敲毀,意思是他開車車禍才導致額頭受傷,而他雖然想報案,但因妻子突然出現而作罷。
  法蘭克告知梅蘭妮,他已經寄出離婚協議書,在離婚後將立刻娶梅蘭妮為妻。也在此時接到路易兩人的來電,法蘭克似乎也不願付贖金,若被撕票反而替他省下贍養費。然後由梅蘭妮開始接電話,她表示法蘭克已經離開,就算綁匪有人要 撕票但似乎也無計可施。
  路易決定兵分二路,由路易監視蜜琪,由歐戴爾帶塞德利去找梅蘭妮。梅蘭妮不僅色誘歐戴爾,更提出給十萬的承諾,這才使得路易放人。而這期間理查想強暴蜜琪,被路易救出,而理查追出時亂開槍卻被警車撞倒,在警方一場槍戰而被擊斃。蜜琪終於與法蘭克離婚,她與路易及歐戴爾突然心生一計,因為法蘭克現在最癡迷的嬌妻正是梅蘭妮……。

◎ 劇情分析
   根據美國的犯罪小說改編的「百萬嬌妻綁架計劃」,是一齣相當符合編劇的基本信條「情理之內,意料之外」的劇本。
  不管時空放在那個年代,人性似乎都是離不開慾望。擁有的現況,為何始終無法令人滿足而安止在現況?鄉村俱樂部看似一種進步的表徵,但其實是富人炫富的手段之一。法蘭克得到高爾夫球賽的獎杯,那其實也只是俱樂部的會員之間的比賽,又不是跟真正的好手去較量,但偌大的獎杯擺在家中,不也是一種另類的自以為是的尊榮?
  馬修是法蘭克在鄉村俱樂部的好友,法蘭克在外有小三,但他卻不知馬修一直覬覦蜜琪,其實馬修的妻子在外表上一點也不輸蜜琪,但馬修為何樂此不疲呢?
  喜新厭舊也許是人的一種通病或陋習,新與舊似乎只是一種順序排列,在前的永遠被後面追著跑,在沉迷當下的時刻,當事人自是無法認知這其中的奧秘。但也因為如此地一再重複著,才完構了精彩而美妙的人生。
  蜜琪受到綁架,這屬於人類的劣根性,為何因為別人擁有,就能以綁架的手法威嚇對方拿出錢財,這應該是所有動物中,只有人類才會發生的情形。而在綁架之前,馬修也覬覦她的美色,不斷地要求與她幽會,幾次的借酒裝瘋並未獲得蜜琪的首肯,所以馬修便認定蜜琪是默認的。因此藉她老公到別處出差時,就登堂入室,沒想到正遇上綁架這件事。
  馬修其實也只是色膽包天,他被擊昏後關入衣櫥,但當他脫困之際,其實也是想報警的,但卻因為妻子的出現,讓他不得不罷手,再加上報紙上一直未能刊登蜜琪被綁架的消息,這使他改變了心態。不只回鄉村俱樂部,清除自己在公共電話上的指紋,也驅車進入蜜琪家中,清除自己杯上的指紋及碎裂的木門。
  馬修從這點上便知道,他一味追求蜜琪,並非為了真愛,純粹只是想來個男歡女愛。只可惜陰錯陽差,使他喪失了許多良機,但脫困後的蜜琪,也從中了解從馬修身上流露出的通病。
  坦白說路易與歐戴爾這兩名綁匪,都有些不足之處,倒是理查每天覬覦蜜琪的美色,不時偷窺,甚至最後要強暴蜜琪,這倒比較像綁匪,但歐戴爾去找梅蘭妮時,梅蘭妮也以色誘的方式降伏了他,這也使得梅蘭妮這名腳色顯得更鮮活起來。
  梅蘭妮也是將目標放在法蘭克的財產上,當然最好的方法是法蘭克能與蜜琪離婚,而法蘭克也正在辦這件事,但卻又遇上蜜琪被綁架,法蘭克反而沒有什麼主見,倒是俐落的梅蘭妮有了應對之法。若蜜琪被綁架甚至被殺害,那豈不是更遂了兩人心願,因為贍養費都可以省下了。
  因此兩名歹徒反而進退不得,因為握在手上的肉票似乎失去了作用。但這個環節卻出現了一點小瑕疵,歐戴爾打電話給理查要放了蜜琪,其實梅蘭妮也只答應給十萬元而已,更何況梅蘭妮也尚未真的給錢。
  這段情節尚嫌模糊,唯一能解釋的是歐戴爾被梅蘭妮的床上功夫降伏了。而另一方面,路易與蜜琪似乎是較理性對待的一對,他們似乎已經逐漸發展出一段感情,但尚未開花結果,卻被理查給破壞了。
  理查是一名納粹狂,他認為黑人與猶太人都是卑賤的,但卻將目標放在蜜琪的美色上,若是如此,歐戴爾也是黑人,他卻也未曾與他有過任何糾葛。這是情節上略顯得沒說服力之處。
  理查最後瘋狂的掃射,終被警方擊斃,這使得整個綁架過程劃下一個句點。但其實還少了一個人,那就是與歐戴爾一起去找梅蘭妮的塞德利。
  塞德利是一直監視法蘭克的人,但最終似乎消失的無影無蹤。甚至最後他們反過來要綁架梅蘭妮時,塞德利也未曾出現,也許我們只能解釋,他只是一名小咖,故可有可無,但這樣似乎也說不過去。
  蜜琪在法蘭克回來後,兩人似乎都不願主動提及綁架這件事。如果夫妻關係已經到達這樣的疏離與冷漠,那應該已經到了緣份已盡的時刻。這是全劇最引人入勝之處,也是讓人相當感嘆的情節。
  法蘭克依然執意與蜜琪離婚,他一直難忘與梅蘭妮在床上的喜悅,但這也種下了另一波的綁架。若要法蘭克拿出錢,被綁架的人要他相當在意的,別忘了法蘭克後來問蜜琪被綁架,並非關心她的生死,只是在意蜜琪在被拘禁期間,是否有被強暴。
  其實這是一齣帶有喜劇效果的犯罪電影,犯罪過程和目標都有些讓人啼笑皆非,但這並不重要,整齣戲是為了突顯另一種人際之間的荒謬。
  很多事雖然按照原訂計劃去執行,但不見得能順利完成,而在最後一切水落石出之際,才能清楚知道該下那一步棋。當蜜琪與路易及歐戴爾三個人,反過來欲綁架梅蘭妮時,觀眾一定會狂笑不已。雖然這段情節是結束,但卻也是另一齣戲的開始,而這正是這個劇本最令人讚嘆之處,也因為如此才使本劇有了令人滿意的結果與後續。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