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開往名古屋的末班車(名古屋行?最終列車)

開往名古屋的末班車(名古屋行?最終列車)(目前無書封)
題名
開往名古屋的末班車(名古屋行?最終列車)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開往名古屋的末班車(名古屋行?最終列車)

※影片公播版由賴碧貞小姐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7 / 12 / 2 上午 9:00

片長:75 分鐘

日本 / 2012年 / 普遍級

導演:宮岡太郎
主演:玲井‧玲奈
   遠藤憲一

看似漫長又短暫末班列車的美麗時光 以開往名古屋的最終列車為舞台,人們結束忙碌搭上這天的末班車,無論開心悲傷、相遇與分離總是不斷交織 …



◎ 劇情簡介
(一)吉川一美今天坐車去名古屋,準備提案報告,但見旁邊的帥哥河村睡著了,將他叫醒後,河村急急下車,卻將一包提案丟在車上,一美將東西送下車,河村相當感激,但一美卻發現自己的紙袋遺忘在車上。
一美透過失物招尋,但卻無人撿到,原來被後面上車的人,誤以為自己東西一併帶下,吉川一美在每個站不斷地尋找,但似乎都無蹤影。
此時正在慶功的河村突然想到一美,遂打電話給她,正因找不到而沮喪時,河村發現那撿到紙袋的人,於是趕往車站與吉川一美一起搭最後一班列車,兩人也展開了相互的約會。
(二)西本是個略顯笨拙的公司職員,每天都因作不完的公事,而坐末班車回名古屋。在車上,他總會遇上一名年青女子。有一天晚上,他主動搭訕,但對方不搭理,沮喪之際,那名女子也嘆了氣,並主動來搭訕。謂她是一名漫畫家,出版社逼稿甚急,但她一點也沒靈感。原來女子正是有名的漫畫家加納?子,也正是西本最喜歡的漫畫家。於是西本將自己的糗事告知,沒想到?子畫出後,竟然大受歡迎,於是每天她都在車上等他,這使得?子的漫畫水漲船高,但也使得原本喜歡西本的步美疏遠了他,而與社長的兒子交往。西本不小心打破了古董及一張名畫,立刻遭到公司開除,沮喪的西本表示他再也不會來搭末班車,於是?子主動示愛,兩人立刻結婚,成為一段佳話。
(三)山下在丸屋味噌廠工作到六十五歲,老闆也叫山下,總是把大家當成一家人。
山下有一天經過一家便當店,與野田小姐相撞,兩人撿起東西,野田誤認山下是味噌廠老闆,因為野田母親以前也在味噌廠工作,受山下老闆照顧甚多,故送山下一個便當。接著又因山下給她的新想法,便當越來越出色。
最後一批的黃豆運來時,山下帶領眾人加班工作,也搭末班車回去,這才發現野田也都搭末班車,於是兩人有默契地相約最後在車站道別。這一切使得山下誤以為自己是在戀愛,終於到最後一天結束時,山下決定承認撒謊的錯誤,但野田早就知曉,她也希望山下不要因為這樣,就不再去便當店,於是兩人錯過末班車,而在車站慶祝聖誕節。

◎ 劇情分析
火車或其他交通工具,是很神妙的所在,因為是固定的時間發車,故帶給很多人方便搭乘,只要在特定的時間內,就能按照原訂計劃前往目的地。
  而目標可能不同,但卻有著相同的時段,共同搭乘在同一列車上,這些巧合又偶遇,不都是一種令人玩味的神秘。
  為什麼在芸芸眾生中,會只有你我在車廂內共乘,古德云:「百年修得同船渡」,每天在上下班中會有共同搭乘的班車,想來也只能以佛學的「緣份」來詮釋了。
  這三齣戲的特質是人物的交匯點都在車廂內,從不相識到最後的感情有了一個決斷,不管是喜劇或令人失望的結局,在拼織的交會結當下,生命自然會興起一份共鳴,單獨的個體猶如一個巴掌,不管如何用力,總是拍不響。而在另一個交織的對象相融下,自然就會有意想不到的訊息產生。
  生命從出生那一刻起,就已經搭上了自己的生命列車,也許在車廂內,你可以當個旁觀者;也許會是參與者,更或許是與眾人互融互攝。不管以那一種形式入世,都不可能獨善其身,你不想參與別人,但別人的一些小事件,就能將你拉入命運的洪流之中。
  命運會是一種既定的軌道嗎?人是否只能順著軌道而行?當有交會之際,就是與別人有了連結,而究竟這種連結是你受別人影響?或是別人影響了你?如果有了這兩種以上的選擇,那還會是「命運」嗎?
  或者說「選擇」才是真正的命運?但既有選擇,必有主觀的認知,也就是一種全然自我決定的權利,故命運必須由自我來負責,那與既定的命運似乎又有連結不上的關係。
  生命究竟是什麼?這並非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我們先捫心自問,自己是否在日用而不知的過程中,體會到什麼?還是只是汲汲營營在日常的追索中?要探究這些問題,應該在老年的時候才好檢視,畢竟生命的精華已經過去,剩下的回首前塵會更加悲涼嗎?這正是這個問題的所在。
  人的生命,不會只是社會既定的形式,背後深層的問題,必須有所探求,那才是真正的明眼之人。但在世間法中的種種現象,其實也是與生命實相不可分割的,因此戲劇電影的抽樣詮釋,便更能感動人心。
  因此以「列車」為背景,便更能帶出令人讚嘆的共鳴,你會不會也想在列車上遇見類似的故事呢?其實每個人就算不在列車上,在每個角落必然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以自己的角度來詮釋,不難發現:「抬頭天空無界;俯視處處生緣。」
  當專注在此刻與當下的同時,世界便圍繞你而轉,因為你便是宇宙的中心。這三齣電影故事,也都可以用相同的方式來解釋。其實「失物招領中心」的那位職員,正是扮演了這樣的腳色。他看盡了人的來去匆匆,丟失了許多重要的東西,但什麼才是重要的呢?如果不重要,為何會隨身攜帶呢?
  丟失了東西,有時反而是一種得,而在得與失之間,我們唱演了一齣戲;我們也在得與失之間,再度獲得了得與失。而過程端看你自己的心意,如果用用愉悅的態度來面對,那自然是喜劇。如果用悲觀的態度來面對,那當然是悲劇。因為這個世界是隨你的心而轉。
  第一齣戲的吉川一美是個菜鳥,但卻有永不放棄永不認輸的個性,在丟失了資料之,以整整一天的時間終於找回失落之物,雖然並非她自己找回,但這必須與她的堅持相提並論,甚至最後還結識了一名英俊的男友,這個結局當然是喜劇, 同時也呈現了正面的面向。
  第二段的故事也是一種逆轉,原本個性一無是處的西本,最後反而因自己的窘狀,成為女漫畫家欣賞的人,因為他的舉手投足,都在漫畫家眼中有了另類的詮釋,也就是人只要站對位置,一切都會是完美而圓滿的。
  第三段是一個老人的戀愛故事,在善意的謊言驅使下,山下也許已經過了多年的孤寂生活,生命中突然闖入了一名曼妙體貼的女子,這會是他自己所說的,愛情來臨了嗎?導演用不同表情的妻子相片,著實對山下做了強烈的批判。
  其實如果真的是一場戀愛,又有何妨?只要彼此之間能夠體諒與關切,其實老人更需要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因為愛情反而會帶給他更多的生命動力。枯燥無味的生活,也只是像魚缸的金魚,看似亮麗又不斷游動,但其實永遠都只是在魚缸中。話又說回來,老人談戀愛真的好嗎?如果應對不得體,反而落得臨老入花叢的批評,甚至最後落得難堪悲慘的下場。
  事情的過與不及都非良策。如果將佛法的中觀與唯識放入,那一切的事便會迎刃而解。因為世上本來由真心的態度來面對,便沒有所謂對立的問題。而外面一切多采多姿的面向,該如何去面對呢?答案是做好你的本份,便是真心的領納。特書此篇感言與眾人結緣。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