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綁架(The Keeper)

綁架(The Keeper)(目前無書封)
題名
綁架(The Keeper)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綁架(The Keeper)

※影片公播版由周四電影院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6 / 30 上午 9:00

片長:95 分鐘

美國 / 2004年 / 保護級


導演:保羅.艾爾契(Paul Iynch)
主演:丹尼斯.霍普(Dennis Hopper)
   亞西雅.阿根托(Asia Argento)


◎ 劇情簡介
  吉娜在「三倍樂」俱樂部擔任舞孃,每天得到不少的小費,她同居的男友德瑞克一直想依靠吉娜,但吉娜卻不願將小費分給他。突然一名黑衣人闖入,在吉娜洗澡之際殺了德瑞克,吉娜聽到聲響,奮力反抗,並逃出汽車旅館外,所幸黑衣人要下手之前有人經過救了吉娜。
  柏恩斯警佐非常關懷吉娜的傷勢,並留下自己的電話,希望有事可以聯絡。吉娜想要離開這個城市,警官克萊柏自告奮勇要送她去車站,但卻在半路開往別處,吉娜反抗,立刻被迷昏。
  吉娜醒來時,發現自己被關在克萊柏獨居之所的地下室,這間有隔音設備及鐵柵欄的房間,有廁所與淋浴設備,但卻沒有水,吉娜要求洗澡,克萊柏要她乖乖聽話,這才能得到更多的分數。如果達到他設定的分數,就會放她出來,但吉娜卻堅決反抗,克萊柏見她不吃他為她做的早餐,說她不但未得分,反而是負分。
  另一方面,克萊柏在學校常常演布袋戲給小朋友看,他塑造的洛克警長,風靡了全國小朋友,一名電視台的女記者露絲對克萊柏景仰得不得了,有一次開車找到克萊柏的家,但克萊柏不在,吉娜從氣窗不斷地吶喊,但露絲卻聽不到,開車離去。
  柏恩斯不斷地在電腦上搜尋吉娜的資料,雖然他覺得克萊柏送吉娜離去的時間點似乎有問題,而克萊柏的辯詞讓他半信半疑,但礙於他是長官,所以也只能從旁的方向著手。
  吉娜發現必須表面妥協才有機會逃出,兩人談起過去,吉娜有個哥哥,這似乎觸動克萊柏的心事,遂將鐵門打開,但吉娜趁機逃跑,卻很快又被抓回。克萊柏甚至也在情人節送禮物給她,吉娜說她最近要思考自己的人生,因為過去浪費太多生命。這段期間柏恩斯也找來,卻查不出線索,而吉娜因得到八百五十分,克萊柏送她一套洋裝,並放她出來一起喝酒慶祝,但吉娜突然衝出,克萊柏在森林中抓到吉娜,卻也被直升機上的露絲拍到。露絲來找克萊柏談條件,因為她太崇拜他了,但反遭克萊柏殺死,而他也把吉娜放置後車廂,當車子滑入湖中時,柏恩斯及時趕到,最終吉娜拿柏恩斯的槍殺了克萊柏。

◎ 劇情分析
  「綁架」是美國比較低成本的製作,一則沒有令人期待的一線演員,二則導演也非炙手可熱的名氣,但就劇本而言倒也四平八穩,尤其腳色的內心世界,更是增添了心理世界的探索,使得本劇得以跳脫傳統對綁架的印象。
  吉娜來自義大利,她的人生觀自然是遊戲人間,而跳鋼管舞也只是維生的手段。她居無定所,與德瑞克雖然是男女朋友,但卻住在汽車旅館,這表示吉娜的行蹤是飄忽不定的。那兒有錢賺,就很撈一筆,賺足了或對這個地方產生厭倦,那就再另尋他處。
  吉娜的長相不錯,黑衣人正是覬覦她曼妙的身材以及姿色,才對她下手。但如果只是這樣的原因,便窄化了這個劇本,在解除第一道危機之後,警長克萊柏才是真正的主軸人物。
  一名警長為何會綁架一名鋼管女郎,雖然不能完全脫離對慾望的渴求,因為在吉娜逃往河邊之際,克萊柏將她壓制在地上,就企圖要強吻她。
  基於這一點,就使得克萊柏這個腳色,顯得更加複雜起來。他要吉娜學習規矩便能得分,這種教育正是來自他幼年的生活,也是警員的父親,正是用這樣的方式來誘導他,但真正讓他心思走偏的,是他的母親也是一名鋼管女郎。
  克萊柏對吉娜所有的指控,其實都來自於他對母親的指控,小時候的克萊柏絕對不喜歡讓自己母親裸露身軀,站在台上被一群色瞇瞇的男人觀賞,除了小時候的感受之外,他在擔任警察之前或之後,就已經將他的母親囚禁,而在他母親極力反抗,甚至企圖逃跑之後便殺了她。
  這段設定,才能顯示克萊柏性格的異向,尤其那座以鋼筋焊接而成的牢囚柵欄,這並非專為吉娜而設,而是在吉娜之前,應該就已經有過類似的行徑。除了將母親關在柵欄中之外,應該有更多的鋼管女郎,曾經被他監禁於此,這是推理的成份,但合理性是可以期待的。
  克萊柏在吉娜得到高分之後,也曾釋放她,希望能夠與她面對面地聊天,這也呈現了克萊柏是相當的孤寂。他身為警官,又常在學校自編自演布袋戲,「洛克」警長是布袋戲的一名主角,最終卻在他的身上獲得實踐,但這些實踐的方向,卻是對母親的念念不忘,從而發展出打擊這些誘人的鋼管女郎。所謂「色不誘人人自迷」,克萊柏內心除了厭惡母親在外裸露身體之外,真正的緣由是「戀母情結」,我們很難有這方面的佐證,但將母親關在有隔音設備的地下室,甚至也以過去家教中的分數,作為教化成功與否的標準,而其最終的目標,無非是與囚禁的人分享談話,甚至買衣服送她,並穿這套禮服一起晚宴,也就是說,克萊柏加諸在吉娜身上所有的一切,正是當年他殘害自己母親的翻版。
  而這一切惡行,克萊柏為了轉移自己的犯罪面向,又塑造「洛克」警長這名腳色,用此來撫平自己的傷痛與良知的平衡。
  露絲這名攝影記者,其實應該在過去,也曾經是一名家暴或類似的受害者,於是當她發現這個社會出現了「洛克」警長時,過去受到傷害的心靈,立刻就得到了救贖。但她的思想始終還停留在受害的當下,唯獨有洛克警長出現時,她就會有獲救的滿心喜悅。
  而這份追索到達現實層面之際,卻開始有了質變。當她發現克萊柏是真正犯罪的人之際,她不但沒有報警,反而願意讓克萊柏保留一切,但條件是她必須與洛克警長在一起,如此她才能永遠住在獲救的喜悅之中。
  但她卻忽略了一點,那就是虛與實的世界並未界定清楚,洛克警長的除暴安良,是屬於虛幻的創造世界,而現實的克萊柏卻是變態而兇殘,於是死在克萊柏的刀下,應該也不是什麼意料之外的事。
  柏恩斯這名好奇的警佐這條線索較弱,其實他是有機會成為主角,並在他縝密的推理與追緝中,發現克萊柏的危險性,只可惜編導只是將他當作併線進行的一條線,甚至於在最後關頭如何受傷,可能都搞不清楚狀況。
  柏恩斯的功能便是在車子沉入湖中之際,奮力救出吉娜,而後柏恩斯也受了傷,吉娜此時用柏恩斯的槍殺了克萊柏。在對方死亡之後,吉娜以報復性的口吻咒罵他,並諷刺地吻了對方,這多少也都有一些病態的。
  吉娜在真相大白之後,亟欲離開美國這個小鎮,她拒絕了柏恩斯要載她的提議,因為她不想再碰到第二個克萊柏。灰狗巴士會將她帶離一個險地,但也有可能會再進入另一個更危險的地方,畢竟世上很多危險的事,都是由人心而演變,有時也會是陰錯陽差的交合,無法預料的很多事,都會在很多臨時的撞擊中發生。
  嚴格地說,「綁架」這齣戲的劇本,還是相當有其份量,但在詮釋上,又似乎疏忽了許多更細膩的部份,這使得本齣戲也只能平面的敘述而過,少了一層更多挖掘心靈真相的機會,這是較為可惜的。
  但瑕不掩瑜,整體的呈現而言,我們還是必須肯定,這部電影帶給觀眾的另類娛樂效果。

更多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