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罪愛(A Reason to Live)

罪愛(A Reason to Live)(目前無書封)
題名
罪愛(A Reason to Liv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罪愛(A Reason to Live)

※影片公播版由周四電影課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8 / 18 上午 9:00

片長:106 分鐘

塞爾維亞 / 2008年 / 保護級

導演:戴芬.阿森尼葉維克(Stefan Arsenijevic)
主演:維克.寇斯提克(Vuk Kostic)
   漢娜.桑柏(Hanna Schwamborn)

在她的摯愛過世後一年,得知真相竟是…



◎ 劇情簡介
  在塞爾維亞的貝爾格勒,安妮卡醒來後對同居的黑道老大米魯庭埋怨,他房內竟然都沒有她的相片。米魯庭的回答是有人在要相片幹嘛?
  安妮卡其實決定在今天晚上離米魯庭而去,而今天是收保護費的日子,她將席捲保險箱的錢而離開塞爾維亞,米魯庭有個十四歲但不願多說話的女兒伊凡娜,她獨上高樓的頂樓,並站上女兒牆,米魯庭與安妮卡急急奔上,手下史丹尼也趕到,他見伊凡娜一直唱西班牙的名歌「無盡的吻」,他也趨前合唱,終於把她救了下來。
  中午時分米魯庭與另一黑道拉多凡因雙方動物的死亡而有了爭執,史丹尼更是用汽油燒了沒繳保護費的小攤販,而這攤販正好介於兩派地點的中間,故常起爭端,雙方對峙,拉多凡的小弟竟拿出槍來,所幸事情並未擴大。
  米魯庭從樓上回到辦公室後便不再講話,而安妮卡買了一份禮物去養老院向奶奶告辭。並去向另一名女攤販表示要改變外型,也送她許多化妝品。
  而史丹尼的母親年歲已大,但卻一直在餐廳唱歌,但她不知這是兒子付錢給老闆才准她唱兩小時,可是母親總是霸著麥克風不放。
  下午史丹尼要求安妮卡與他一起離開,並向她表明十年前他與同夥馬可打架,安妮卡經過勸開兩人,那時候就愛上她,史丹尼帶安妮卡回家,並展露一捲錄影帶,是他在表演魔術的過程。是佐蘭為他剪輯的,而佐蘭的妻子也早已離去,並與一名黑人同居,但安妮卡告訴佐蘭其實他的妻子塞桑娜也活得很辛苦。
  史丹尼向安妮卡表明了愛意,旦她拒絕了。安妮卡帶史丹尼去前男友家,前男友表示他剛買一輛新車,安妮卡將車撞得稀爛,前男友因拋棄她而愧疚反而向她道歉。
  安妮卡最終答應史丹尼晚上八點在公司見,並一起離開這個國家,安妮卡也送伊凡娜一付祖母留下的耳環,而史丹尼也替米魯庭找上前女友,前女友得知米魯庭的妻子在難產死了,但她依然不原諒他。最終反而是史丹尼無法放手與安妮卡離去,而在她上飛機後,史丹尼也死在拉多凡手下小弟的槍下。

◎ 劇情分析
  南斯拉夫在蘇聯解體之後,便宣布獨立,但主政者米洛塞維奇在二000年垮台後,便分裂為三個國家,即塞爾維亞、波西米亞與科索沃,這部電影的敘述是在分裂之後發生在新貝爾格勒這座城市的一天。
  或許是因為先天不良,塞爾維亞的天然資源並不多,在獨立之後,國家便陷入一蹶不振中,過去許多黑道當家的情形也慢慢受到影響,這個國家過去的黑道竟然可以每天出現在報紙媒體,這也是相當奇特之處。
  但這種情形也造成大量的人口外移,大約有卅萬的年輕人無法在家鄉坐以待斃,大量的出走,也使得這個國家在失血之後起了極大的改變。而從國外引進的量販店,也開始改變了這個社會的基本結構。以前隨意設攤的必須繳一些保護費,但量販店的產生使得這些攤位難以為繼,當然也影響到黑道收保護費的權益。換句話說,因社會環境的改變而使得黑道也即將面臨「失業」的窘境。
  於是「出走」變成了共同的指標與願望,只要能離開塞爾維亞這個國家,也許都會變成是一番的契機。安妮卡便是其中之一。
  安妮卡已經三十多歲,她過去曾遭男友背叛,前男友遺棄了她並另娶他人,在她離去之前正好遇上前男友新買了一輛車,安妮卡二話不說,拿了鑰匙開車前後碰撞,將車撞爛,前男友不但不敢怪罪,甚至還向她道歉。
  或許也因為如此,為了生活,安妮卡與米魯庭同居,他年歲已高,且有一名十四歲的女兒伊凡娜,米魯庭也曾拋棄另一名女人而娶了妻子,但在生伊凡娜時不幸難產而死,米魯庭面臨黑道勢力的萎頓,也了解社會趨勢脈絡的最終結局。況且他也面臨女兒已經十四歲,卻依然像自閉兒不願多說話。更重要的是,他也知道手下史丹尼一直喜歡安妮卡,而安妮卡也會在這個月的收保護費日,離他而去,就像國內的年輕人在全部絕望之後,唯一能選擇的就是離開這個國家。
  而這一切,米魯庭是經過一個上午的不語長考,才做出的決定,就像一名徹悟的老僧,他託史丹尼去向他拋棄的前女友道歉,在十七年後前女友還是不原諒他,米魯庭揶揄地表示這顯然她還是愛著他。
  米魯庭主動表示,希望今晚史丹尼可以隨安妮卡一起離開,這表示所有的一切都到盡頭之際,會發現竟是一無所有,那樣落入虛空的茫然或深陷泥淖的寸步難行,而這一切竟然是這個國家所造成的。
  米魯庭顯得有情有義,雖然是一名過氣的黑道大哥,如今只能靠收微薄的保護費,但他其實還是愛安妮卡的,他故意多放一些現金給安妮卡拿,但安妮卡也顯示了該有的人性善意,原本將保險櫃的現金搜刮一空,但最後還是又將一疊鈔票放回,最重要的是她也將自己的相片放入保險櫃。
  這一段是序場的呼應,因為米魯庭說有了人要相片幹嘛?如今米魯庭即將失去她,當然就需要她的相片了。從這些細微的小動作,來呈現人性的幽微曲折,是相當高明的表現。這雖然是導演的第一部電影,但因為結合四個國家的資金,其表現自然不俗。
  米魯庭的兩個手下尼可拉與史丹尼,其實他是較關心史丹尼的。猶如他自己所言,他一向將史丹尼當成自己的兒子,而站在女兒牆上的伊凡娜,真的也只有史丹尼最了解她,而能有驚無險的將她帶下來。
  究其原因,當然是史丹尼的細膩與敏銳,如果這個社會有機會讓史丹尼去發揮,相信他會是一名極為成功的人,但惡劣的環境綑綁了史丹尼,他也只能遊走在這個愈來愈沒落的城市中收保護費。
  事實上,導演為史丹尼與安妮卡甚至米魯庭塑造了鮮明的角色性格,但也藉用其他腳色來烘托這個國家的不堪,猶如氣空力盡的老人,再也找不到任何可以施救的良方,唯一的方法只有離去,而選擇不離去的,也都各自為自己尋找到苟延殘喘的理由。
  史丹尼的母親是一例,她其實已經不適合登台,而她過去或許曾有過輝煌的演唱事業,但畢竟歲月不饒人,然而如果讓她失去過去的舞台,母親的生命鬥志很快就會萎頓的。
  史丹尼營造了一種心理治療的奇蹟,他花錢在餐廳老闆身上,老闆雖然只容許二個小時,但有時母親活在過去的光輝中,她會自以為是的是應觀眾之請而獻唱。
  另一位佐蘭,他的太太比他先逃離這座城市,她跟一名黑人在一起,但其實生活依然困頓。安妮卡給他的訊息是其妻塞桑娜其實非常想念丈夫過去的生活,這些話使得佐蘭有勇氣繼續留在原地等待。
  史丹尼與安妮卡的約定是反反覆覆的,最終史丹尼打破了與安妮卡離去的約定,畢竟這兒很令人窒息,但卻有許多意義存在。但卻也因此喪命在拉多凡手下的槍擊。這也符合了「槍擊理論」,而近乎魔幻寫實的機場檢測器、機上餐桌自動掉下,好像史丹尼跟她而來,而躺在地上的史丹尼,最終一眼是否見到離去的飛機?這都是極佳的映象語言。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