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我偷窺,所以我存在(Pretend I'm Not Here)

我偷窺,所以我存在(Pretend I'm Not Here)(目前無書封)
題名
我偷窺,所以我存在(Pretend I'm Not Her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我偷窺,所以我存在(Pretend I'm Not Here)

※影片公播版由星期四電影課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12 / 8 上午 9:00

片長:120 分鐘

法國 / 2000年 / 限制級


導演:奧利維耶.賈漢(Olivier Jahan)
主演:傑若米.何涅(Jeremie Renier)
   约翰.雷森(Johan Leysen)


◎ 劇情簡介
  或許是父親死後,母親又與荷內住在一起,艾力變的憤世嫉俗,於是變得更為自閉。他從荷內的衣櫃內發現了望遠鏡,正好供他夜晚偷窺對面大樓的鄰居,不但偷窺,也會寫信放在對方的信箱,這使得許多鄰居人心惶惶。
  在學校有一名美麗的女子瑪莉主動攔住他,要請艾力喝咖啡,但艾力啥話也不說,立刻逃之夭夭。而這天艾力發現歷史女老師似乎有問題,遂隨後跟蹤,他認為歷史老師與同學卡林有曖昧關係。
  在家裡艾力會為母親海倫按摩,而荷內也在母子面前表示他對海倫的愛意,這使得艾力憤怒離去。這一日艾力的姐姐卡洛帶丈夫西蒙與兒子洛伊回來,事實上卡洛也非常擔心艾力的自閉,而荷內也帶艾力去吃中國菜,雖然他自己並不喜歡吃,但依然無法獲得艾力的認同。
  艾力在母親工作的地點,發現母親與年輕男子的合照,於是偷拿一張放入懷中,在荷內發現艾力偷拿他的望遠鏡時,兩人發生嚴重衝突,艾力為了反擊,拿出那張相片,荷內立刻沮喪不已。
  艾力跑去向姐姐求援,但他依然以自以為是的態度來面對一切,甚至推倒小洛伊,姊姊與西蒙憤怒地將他推出門外。
  艾力在酒吧中遇見歷史老師與男友湯姆,歷史老師法碧安喝醉了,竟走到艾力面前挑逗,但湯姆一直覺得艾力很面熟,果然發現他就是偷窺狂,甚至也曾去按艾力家門鈴,這使得艾力感到危機逐漸逼近。因為湯姆也在他家放了一封信,嘲弄艾力的偷窺為何沒有下文?
  荷內與海倫不斷地爭吵,但荷內早已把相片撕毀,也不願說海倫在外有男友的事,艾力覺得自己闖禍,便離開家中,而荷內也離家在旅館內住了三天,並賭錢輸了三千元。
  艾力走向對面大樓,直接表明他對法碧安的愛慕,而法碧安不能接受,反而湯姆卻吻了艾力,然後艾力也走向法碧安並吻了她,三人便過了一個3P的夜晚。而第二天荷內因爭吵而死亡,艾力於是走出了自閉症,與瑪莉發生了關係,想起過去的種種,他唯有放聲哭泣。

◎ 劇情分析
  嚴格地說,這是一部「戀母情結」的電影。也許父親的死亡,帶給艾力無比的打擊,如果父親沒死,母親與父親的恩愛那是必然,而艾力自然也會沐浴在這種幸福的餘暉之中。
  從母親的角度而言,她需要第二春,荷內能給她情慾的幸福,又能付房租維繫這個家,她無法了解兒子的感受,只能從艾力為她按摩時感受到舒適與幸福。
  從艾力的角度而言,這正是本劇要探索的主題,他的感受是母親被一個男人佔據了,於是他自絕於這個家庭的任何關連性,他不再與人溝通,這使得家人都認為艾力出了問題,但卻無人能知曉,究竟問題的癥結點在何處。荷內也一直在討好艾力,但似乎無法獲得善意的回應。對艾力而言,他將自己桎梏在一個密閉的空間,唯一的出口便是從荷內衣櫃內偷來的望遠鏡,從偷窺的舉動中,他發現了生命的另一出口,這兒有更豐富的人生對待,每一種對待都是生命的交集。
  這些深奧的道理,艾力當然無法了解,但戀母的這個情懷,卻慢慢轉移到歷史老師法碧安身上。於是他開始跟蹤法碧安,甚至他懷疑同學卡林跟法碧安有親密的關係。
  艾力發現這些秘密,表面上是驚喜的,但他不清楚這其實是「戀母情結」的延伸,而愛戀背後真正的緣由與真義他是無法了解的,甚至最粗淺的愛慾模式,他也是完全在摸索之中。
  瑪莉這條線的出現有些勉強,猶如瑪莉後來的獨白,她是認為艾力的酷與獨來獨往相當性格,這才深深地吸引著她,但如果長期以往都是這樣的對待,任何人也都是無法承受的。
  瑪莉是個相當活躍的人,但卻始終沒有其他追求者出現,這點有些牽強,或許瑪莉也是個相當自我的人,於是在個性相投的契合上,才能找到感情的共鳴。
  問題是艾力一直困在自己的世界中,他唯一的抗拒就是荷內,他認為只要激怒他,荷內一離開,母親那時候才真正屬於他。但他從來就不曾為母親探索過她的內心世界,母親尚風韻猶存,這使得荷內愛戀不已,但母親愛不愛荷內呢?其實答案是肯定的。
  艾力在母親上班的地方,發現母親與年輕男子的親密照片,但其實這也不能證明什麼?也許在這個日趨複雜的社會,偶爾的情慾交流機會甚多,但似乎這也是未來的趨勢,在男女自覺的平等上,許多的現象也許我們現在尚無法接受,但  日後必然會變成一種那個時代的文化的。
  艾力報復的手段是將相片交給荷內,果然荷內一下就被擊潰了。於是荷內離家三天,並賭博輸了三千元,這是他的一種反擊嗎?由此可見荷內確實是愛海倫的,而海倫的耽心其實也是愛的呈現,她顯得無比焦慮,而艾力卻反而有一種復仇的快感。
    但當父母越吵越兇時,艾力顯然是手足無措的,而他此刻更面臨過去偷窺的事被法碧安的男友湯姆發現,然而他的想法是相當單純的。
  法碧安的年齡當然要年長許多,但在偷窺過程中,艾力卻逐漸將焦聚從母親轉移到法碧安身上來,故他到對面大樓坦承他的偷窺時,法碧安是相當驚訝的。雖然法碧安常與一些年輕的男學生有著互動,但對於艾力的單刀直入,卻一時也無法消受。
  但探索這件事之前,不妨談談法碧安與湯姆作愛時卻喜歡開著窗戶,這又是另一種的情慾釋放,現在網路上,不是有許多人喜歡裸露身體供大家觀賞?對當事人而言,未嘗不是另一種的慾望呈現,若非發現信箱內艾力寫的信,他們絕對不會拉上窗簾的。
  而因為這個訊息,使得湯姆對艾力有了不一樣的感覺,偷窺的連結,以及自己上門的表白,湯姆毫不猶豫吻了艾力,而這似乎也是給法碧安的訊息,很快地三個人便完成了3P的儀式。
  很多人在這個地方產生困惑,或甚至質疑 3P之後呢?當然是艾力從自閉的世界走了出來,而此刻他也才能開始接納瑪莉釋放的愛意。
  片尾艾力的哭聲是一種艱困的回憶,也是從困頓中走出的明證。當一個階段結束後,我們再度回首,始終都有不堪回首的感慨,而艾力的感慨就是用哭泣來呈現。
    這是齣青少年的成長電影,「戀母情結」始終是潛伏在每個人隱幽的深處,畢竟那兒是我們的來處,很多的事在成長之後,自然會有完滿的答案,但若身處在青少年時期要去解釋這些,反而會讓自己迷失而困頓。
  偷窺其實也是人類潛意識中一種被隱藏的行為,因為不懂因此好奇,因為好奇更想了知,欲要了知,所以偷窺。在這過程中,我們會獲得什麼答案?是一種與自己截然不同的世界?還是只是主客觀不同的見解?這是一個不會有相同答案的問題。
  正因為不會有相同的答案,得到的結果就會完全是獨一無二的,這個世界如此奇妙,正是因為每個個體都是獨一無二的,於是便有了每個人完全不同的人生,生命也因之而可貴了。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