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輪舞(La Ronde)

輪舞(La Ronde)(目前無書封)
題名
輪舞(La Rond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輪舞(La Ronde)

※影片公播版由楊建宗先生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9 / 2 / 16 上午 9:00

片長:95 分鐘

法國 / 1950年 / 普遍級

導演:麥斯.歐佛斯(Max Ophuls)
主演:西蒙.西格諾蕊(Simone Signoret)
   安東.沃爾布魯克(Anton Walbrook)

獲獎紀錄: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影片



◎ 劇情簡介
  在十九世紀末,一個寒冷的夜晚,一名士兵弗朗斯,在喝完酒狂歡之後,遇上一名妓女瑪莉,瑪莉要求燕好,甚至免費,只求弗朗斯施予一點恩惠,而弗朗斯表示會為她找到一個新工作。
  弗雷德是蘇樂爾教授的兒子,他們家來了一名漂亮的女傭,趁父母外出時,弗雷德很快就與女傭勾搭上床。但弗雷德其實還有一名情婦艾瑪。而艾瑪其實是有夫之婦,她戴著黑紗罩面,坐馬車到弗雷德家中,但弗雷德只跟她在小房間見面,艾瑪雖然懷疑弗雷德另有情人,趁他去倒酒時四下察看,雖有氣派的大廳,但卻無其他人。於是艾瑪與弗雷德也有不倫的情慾。
  艾瑪的丈夫查爾斯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他每天將焦點放置在賺錢上,自覺疏忽了愛妻,但艾瑪似乎不以為意,查爾斯便放下心來,其實查爾斯外面有一名年輕的女子安娜。查爾斯常帶她去餐廳吃高貴的料理,那兒還附帶有休息的所在,於是查爾斯便時常帶這名少女來用餐,事實上是為了與女友作愛。
  其實安娜尼瑪也與一名自稱詩人的男人有染,但這名詩人卻又鍾情於一名舞台演員夏綠蒂。夏綠蒂一邊要應付這名自以為是的詩人,但她卻覬覦一名年輕的伯爵。
  夏綠蒂刻意要伯爵的母親叫兒子來拜訪她,當伯爵一身戎裝到來時,夏綠蒂卻故意躲在棉被中,然後一步步地要伯爵解下刀劍,又脫掉上衣,然後很自然的就發生關係,但第二天醒來,伯爵卻發現自己睡在沙發上,夏綠蒂便解釋昨晚其實是兩人酒後亂性,但伯爵也表示她的眼神很像一名叫呂西安娜,於是他帶著他的狗離去。
  伯爵在天未亮時離去,他經過了第一場妓女出現的地方,他會不會與妓女又展開另一場的愛的遊戲?
  一名應該稱為遊戲主持人的紳仕,一直在搖動著機器,使得迴轉木馬不斷地旋轉,他輕鬆地敘述這是這一群人的故事,然後他又換了另一套服裝離去。
  遊戲主持人不時用不同的身份出現在戲劇情節中,有時他是劇中人,有時又像局外人,這使得觀眾更能站在情節之外,冷靜地看待這個世界的真實。

◎ 劇情分析
「輪舞」原本是一九00年創作的舞台劇,原著亞瑟.薛尼茲勒將十九世紀發生在維也納各階層的男女關係,彼此互動互依的情懷,比喻為旋轉的木馬,將男女的床戲第一次搬上舞台,當時引起極大的震驚與爭議,再加上當時的舞台劇導演薛尼茲勒提出更強烈的批判,尤其針對當時社會的偽善以及觀眾提出質疑批判,立刻遭到禁演的命運,而這齣「輪舞」卻成為薛尼茲勒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直到一九九八年再由大衛赫爾改寫成「藍屋」,由妮可基嫚擔綱演出,在倫敦造成極大的轟動。但電影卻在一九五0年就解禁,也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這部電影「輪舞」。
  輪舞藉著幾個人物的陸續出現,呈現了十九世紀維也納的社會百態,但所有事件的延展,無非定調在情慾之中,這個議題是相當契合人性的。
  這邊先提一個故事讓大家參考,有一天則天武后詢問諸位大德高僧:「大和尚們是否有欲?」神秀、老安、玄賾等都說無欲。則天武后見智詵禪師沒有言語,便又問他:「大和尚是否有欲?」智詵禪師回答說有欲,則天武后又問:「為什麼有欲?」智詵答道:「有生則有欲,不生則無欲。」武則天聽完後,恍然大悟,對智詵分外敬重。
  人自從出生那霎那起,便開始會面對六塵並加以揀擇,不僅分別美醜與善惡,對於女欲當然是很難避開的。前面三名大師的回答是落入見聞覺知,而智詵的回答則不離中道,因為我們會來這個世界,不是沒有因緣,但除了因緣卻不能不知道每個人都有第八識阿賴耶,而第八識雖然生出十八界,但祂卻永遠不在六塵之中。會起心動念本屬該然,但若能轉依在第八識的清淨心體,欲望只屬於妄念紛飛。而前面三位大師均回答無欲,那表示他們極力用六識心來壓制,這種修行高下立判。
  凡人自然沒有智詵這般的智慧,因此很難跳脫男女的情慾,只是在十九世紀前,社會的道德標準是相當嚴苛的,人與人之間必須維持一定的規則,就算心中有想著慾念,但萬萬不可造次,因為那是為社會所不容許的行為。
  這裡面產生極大的矛盾,既然男歡女愛是如此的相互吸引,那為何還必須壓抑自己?但不管是何種的社會,就算社會的道德不容許,但任何時代不都有許多漏網之魚?潘金蓮與西門慶算是中國文壇的異數,崔鶯鶯的故事應該也是一種反抗社會道德的現象。
  輪舞由一名士兵開始,他原先拒絕了妓女,但最終在橋下燕好,但也為她介紹了女傭的工作,年青的男主人,立刻覬覦她的美色,兩人很快就在矜持中發生了關係,但這名年青男主人其實與一名有夫之婦暗通款曲。而少婦的先生也與一名鄉下少女友有了曖昧。但這一切都是愛嗎?少女其實喜歡的是一名詩人,但詩人愛上的卻是一名女伶,但女伶真正的心上人,是一名年青軍官伯爵,而當年青軍官離去後,在河邊遇見了那名妓女,於是他就義無反顧的愛上她。
  這繞了一圈之後,呈現詭異的現像,有時候你愛的人,她心中卻另有所屬,雖然兩人在床上盡情狂歡,但似乎誰也沒虧待誰,而欲望應該是相互的,這種觀念在現在而言並不稀奇,但是在十九世紀,那簡直是石破天驚,也難怪作品一出現立刻遭到禁演的命運。
  人與海豚是世上兩種為歡悅而交媾的動物,其他的動物都是為了繁衍後代才有性行為,而性慾最高的應該是鴿子,一天可做好幾次,賽鴿的人就利用這種天性,讓公鴿心裡想著母鴿,無論路途多麼遙遠,一定會拼足精神趕飛回來,如此也就為主人贏得大筆的彩金。
  「輪舞」解構了十九世紀那些裝模作樣的人,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但因為有了位階,我們便要維繫一種不可侵犯的尊嚴。在中國古代的官戶人家,表面上富麗堂皇,但暗中蓄的妾實在眾多,甚至有些貼身的丫鬟也不會放過的。這種依仗在身份地位的背後,所產生的一些淫穢無道之事,其實不足以為外人道。
  有時為了巴結權貴,也會把心愛的妾送給要巴結的人,但也有更多的人卻慘死在「色」字上。歷史上的綠珠,是一名絕世美女,她的主人是石崇,很多人覬覦綠珠美色,而石崇就是不讓,導致後面有人去密告石崇貪污,而確實他後來被充公的財產,佔了國家財產的二分之一。
  其實真正使他倒閣的原因,正是綠珠。究竟綠珠長得有多漂亮?現代的歷史不可考,但現在年輕人不斷地追求天團,當然是偶像的崇拜。但如果要比較,難道就沒有女人或男人勝過那些天團嗎?
  「輪舞」這部電影很重要,因為它揚棄了傳統的故事敘述,中間多一位「透明人」,偶爾他也會在情節中加入屬於他的角色。
  這應該是最早的「後設手法」,尤其在電影中幾乎從來不曾有人嘗試過,這種後設手法,使得故事情節有了更有層次的表現,這名神秘人物也使得觀眾有更多的驚嘆,略似的手法在以後的電影中也不斷出現,這也是令人讚嘆的一件事。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