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白熱(White Heat)

白熱(White Heat)(目前無書封)
題名
白熱(White Heat)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白熱(White Heat)

※ 影片公播版由週四電影班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9 / 5 / 11 上午 9:00

片長:114 分鐘

美國 / 1949年 / 輔導級

導演:拉伍.華許(Raoul Walsh)
主演:詹姆斯.賈格平James Cagney)
   維吉妮亞.美玉(Virginia Mayo)

禮讚:提名紀錄:愛倫坡獎最佳電影劇本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編劇獎


◎ 劇情簡介
  在加州的邊際,一輛火車載著財政部所屬的三十萬美元,沒想到在經過隧道時,卻早有賈瑞幫的一群搶匪盯上了。首先,他們制服車內的列車長,再拉下緊急煞車的訊號,火車司機因不太合作,分別死在槍口下,然後成功地搶到三十萬美元。
  在外面接應的是柯蒂的母親與妻子薇娜,他們安置在一個偏僻的住所卻不行動,這使得柯蒂之母的姪子艾德甚為不滿,他認為有錢不會花是傻瓜,他說早晚這個集團會由他來統領。而這一點也引起薇娜的興趣,兩人不時地眉目傳情。
  但躲太久畢竟不是什麼好辦法,他決定出面自首一名史卡奇犯下的竊盜罪,如此頂多關上兩年就能出獄,而且也顯示他與三十萬美元的搶案無關,等他出來就能分享那三十萬美元了。
  政府警方發現他避重就輕,遂派漢克也入監服刑,並將兩人安排在同一牢房內,柯蒂不會輕易地相信漢克,但艾德卻也派另一名獄中的手下派克,伺機要讓滾輪機掉下並砸死柯蒂,幸好漢克急急救了柯蒂,但柯蒂的精神疾病又發作,漢克極力安撫,總算讓柯蒂渡過難關,而從此漢克便贏得了柯蒂的信任。
  漢克告知柯蒂他對電機很內行,可以讓發電機瞬間失效,如此便能輕易地逃出,在約定行動的那個晚上之前,一名與柯蒂熟識的人告知,艾德已經殺死他的母親,而薇娜也與艾德同居在一起。激動的柯蒂精神病又發作,遂被送入精神病院。但柯蒂決定採用獄友的一把槍,從精神病院內綁架醫生,並將一夥同伙全救出。
  警察的佈局又必須從新來過,而柯蒂當然先回去找艾德與薇娜,薇娜謊稱她是被艾德強迫的,而且其母也是由艾德所殺,故艾德被柯蒂槍殺。
  柯蒂決定攻擊長灘的一家大型石油工廠,並搶奪五萬多元的薪水。而漢克也在車底下裝上無線電聯絡,警方根據回報的方位,立刻驅車前往攻堅。而此時漢克被一名歹徒認出是警方臥底的探員,漢克雖然中槍,但依然逃向警方這一邊,最終也揪出丹尼爾,而柯蒂也被火球衝擊飛上天空。

◎ 劇情分析
  台灣照英文的翻譯「白熱」,中國翻譯為「殲匪喋血戰」,香港則譯為「警匪喋血戰」,本片根據維吉尼亞,凱洛格發生的真實事件而改編,至今已經成為經典的黑幫電影之一。在二00三年被美國國會圖書館添加到國家影片登記表,其理由是「在文化上、歷史上或美學上有重要的意義。」
  以現今的角度而言,「白熱」的結構依然相當完整而突出,其中本劇最大的特點是主嫌柯蒂是一名有「戀母情結」的人,他凡事以母親的決定馬首是瞻,但卻也時常患頭疼,而必須要由母親來撫慰。這應該是一場相當關鍵的戲,只可惜在一九四七年拍攝的角度,可能無法那麼盡興,故在影片中的呈現,便顯得有些力道不足。
  他們選定了火車作為搶劫的目標,主要是車廂內有財政部的三十萬元。經過一連番的計劃,卅萬美元被洗劫一空,那個時代的美國,土地太廣大了,就算要救援,卻早已經不見歹徒蹤影。
  但警方的追緝似乎也沒有鬆懈,而且鈔票號碼都已被掌握,賈瑞這個搶劫集團自然也不敢輕舉妄動,為了轉移警方的注意力,以及製造他不在場的證據,柯蒂便自承幹了一件小的案子,雖然沒有抓到嫌犯,但這種案子頂多判刑二年,只要兩年後他們又可以大展鴻圖。
  柯蒂的母親對於這個方法相當贊同,但她相信有辦法看著虎視眈眈的艾德以及他覬覦的薇娜。
  這齣電影應該有更多的空間來探索柯蒂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以及薇娜見機行事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若以小說來探索,柯蒂有絕對的「戀母情結」,但這應該與他的父親死在牢中,其病因又是「精神病」,這幾乎與柯蒂在得知母親死亡之後,他的反應之激烈,也幾乎被以精神病患來對待相似。
  事實上,警方也未曾一直閒著,他們採用了密探,也進入了牢房,早已伺機在等他。生性狡猾的個性,使得柯蒂並不敢立刻相信臥底的漢克。但這種行業是必須要有相當的耐心,甚至必須製造一個事件,讓柯蒂才能死心塌地的信任你。
  尤其在柯蒂得知母親死亡之後又老毛病復發,而一直受到懷疑的漢克,適時地替補了柯蒂母親的位置。他以按摩的方式讓柯蒂慢慢穩定情緒,這也同時獲得了柯蒂的信任,並將他視為自己人。
  因為得知母親的死亡而精神病發作,這也使得柯蒂被送入精神科醫治,並預備轉往其他醫院監獄,但柯蒂令手下送來一把槍,終於制服了警衛,並以醫生為人質,很快就帶包括漢克在內的一班人逃逸。
  柯蒂第一個當然去找艾德與薇娜。事實上,薇娜早就察覺艾德並不是一個可靠的人,甚至威脅她若敢離開他,則會將她殺死柯蒂的母親之事和盤托出,夜晚薇娜決定要落跑,她跑到車庫想要獨自離去,沒想到柯蒂早已躲在車庫內。薇娜先發制人,直說其母是遭艾德殺死,她可以帶他入內,以便輕易找到艾德。
  艾德尚不知死神逐漸逼近,走入房間轉身看到柯蒂,他急忙開門逃出,但柯蒂的槍法神準,隔著木板連放四槍,艾德死在槍下,而薇娜則又回到柯蒂的身邊。
  柯蒂經過打探,決定幹一票大買賣,因為在長灘附近有一家極大的煉油廠,而之前他們正好買了一部油罐車,就像木馬屠城記一樣,所有的人都躲入在油罐車內,直到入內之後便展開突擊。
  因為計畫改變,漢克必須用收音機的零件才能發出微弱的訊號,同時也用入廁時間在鏡子上留言給警方。因為警方接獲訊息便開始展開追蹤,最後車子停在長灘,警長才下令警方全力包抄。
  然而突然加入柯蒂集團擔任車手的,是以前被漢克逮捕入獄的歹徒,漢克雖然一直躲著他,但很不幸最終還是遇上了。
  漢克的臥底被揭發後,惹惱了柯蒂,柯蒂預備用很酷的刑法處置他,但沒想到一陣兵荒馬亂之後,受傷的漢克依然向前衝刺,因他知道同伴們早已將這座煉油廠團團圍住,果然獲得隊伍的接應。
  為了五萬元的薪水,柯蒂卻也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困頓,但他常記得母親的話:「要出人頭地!」他很興奮,因為直覺告訴他,就在這一役,他將會「出人頭地」。
  警方不斷地逼近,雙方難免激戰,但隊友中死亡人數愈來愈多,有些似乎已經不想眷戀,而走向投降的地步,柯蒂毫不遲疑地從背後放槍。
  柯蒂無路可逃,他只有逃上儲藏油氣的大圓球,此時警方似乎不敢大意,不再放槍,這更增加柯蒂的霸氣,他瘋狂地舉槍掃射,警長把一把狙擊手的槍交給漢克,漢克瞄準後連放三槍,雖然槍槍中的,但柯蒂的命像九命怪貓一樣不死,不得已再放一槍,這下攪動了油氣而大爆炸。當一團火球將柯蒂推向天空時,柯蒂大喊:「媽,我做到了,我終於出人頭地了。」
  薇娜想故技重施,但被拒絕,而背後的主謀丹尼爾亦難逃法網。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