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餘生的第一天(Le premier jour du reste de ta vie)

餘生的第一天(Le premier jour du reste de ta vie)(目前無書封)
題名
餘生的第一天(Le premier jour du reste de ta vi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餘生的第一天(Le premier jour du reste de ta vie)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0 / 11 / 7 上午 9:00

片長:114 分鐘

法國 / 2010年 / 輔導級

導演:雷米.比尚空(Remi Bezancon)
主演:雅克.甘布林(Acques Gamblin )
   黛博拉.弗朗索瓦(Deborah Franceis )

禮讚:榮獲2009年法國凱撒電影節最佳剪輯、
   最佳新人男主角、最佳新人女主角三項大獎



◎ 劇情簡介
  勞勃.杜瓦與瑪莉結婚後生了二男一女。
  一九八八年八月廿四日星期二,亞柏的狗死了,他決定要出去獨居,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而在租屋處,樓下來抗議的普妮,反而成了亞柏的好友。
  最小的女兒花兒,雖然很欣賞亞柏的死黨艾力克,但當時艾力克已經有女友卡洛琳,於是花兒結識了搖滾樂歌手沙夏,並在滿十六歲那年,將自己的初夜獻給沙夏。但第二天,沙夏就翻臉不認人,亞柏知道原委後,直接找到沙夏,警告他永遠不要再與花兒有任何瓜葛,縱然沙夏拿短刃自衛,但亞柏一點也不在意,總算為花兒討回了公道。
  父親勞勃其實也有牢騷,他的父親在妻子死後將酒莊賣掉,而勞勃每次買酒給他喝,爺爺總說:「還好。」但爺爺卻對拉夫情有獨鍾,每星期六要拉夫去他那兒,並將他訓練出一流的品酒技術。
  其實拉夫曾在一次「空氣吉他」比賽中認識了「星塵寶貝」,而他以化名「魔幻手指」參予,但比賽完,「星塵寶貝」不告而別,但卻留下一張聯絡電話,拉夫太興奮了,但卻在車上不小心鬆手,而讓紙條隨風飛逝,雖找了一夜,卻始終找不到。直到六年後,他似乎又在夢境中想起那個號碼,雖然留了言,但回電話的人,卻說她不是「星塵寶貝」拉莫。拉夫傷心不已。
  當整容醫師的亞柏,終於娶樓下的普妮拉鳳為妻,但卻在同時,爺爺來參加前,心臟病突發而亡。於是那場原本歡樂的婚宴就取消了,也使得這個家庭,有了另一番的爭執。亞柏也從此一年多不曾返家。
  女兒花兒愈來愈叛逆,母親瑪莉焦慮不已,進入房間內整理雜物,卻也偷看了日記,這才知道女兒曾失戀,也與人一夜情也墮過胎,但也批判母親,是否很久未曾與父親作愛?瑪莉去考駕照,監考員找她約會,但最終她及時煞車。但字條卻被勞勃發現,因為瑪莉為了追狂奔而出的花兒,卻出了車禍。勞勃其實在國中時喜歡一名黛芬,但他以馬西雅的體毛陷害他,卻反而造就兩人的結合。
  勞勃最終也去世了,瑪莉只能悲傷地,從他以前吹氣的背墊中,感受丈夫生前的氣息。

◎ 劇情分析
 「餘生的第一天」就電影的呈現而言,其敘述的功力是相當高明的。
  故事分成幾個雜敘的段落:(一)一九八八年「這是一隻狗的故事」。(二)一九九三年「血緣關係」。(三)一九九六年「魔幻手指」。(四)一九八九年「撼動我整晚」。(五)一九九八年「要是地球轉彎」。(六)一九八八年「花兒生日」。(七)二000年「我們的爸爸」。
  雖然故事的主敘述只有十二年,但也穿插了他們更小的時光,最小是一九八0年左右。有趣的是,導演雖然以全家五個人各自的心思,從而檢視對自己影響最大的事件與日子,但在跳躍的組合中,卻沒有絲毫的困頓與阻礙,反而更鮮明地指現了,每個角色的內在世界。
  一九八八年八月廿四日,亞柏的狗死了,這也促成了,他想離家獨立自主的開始,但因過於狂熱在音樂中,卻與來抗議的鄰居普妮認識而交往。拉夫有些傷感,因為他走入空蕩蕩的亞柏房間頓失所依。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三日,花兒將自己獻給沙夏,但沙夏卻翻臉不認人,而父親勞勃有些埋怨自己是獨子,但在奶奶過世時,爺爺卻將酒莊賣給別人,而勞勃每次買酒,爺爺從不曾讚每過一句。亞柏帶花兒去找沙夏理論,雖然沙夏持刀,但亞柏依然警告他不得再侵犯花兒。
  花兒的一切並非這麼簡單,因為她在生日那天,接獲一項禮物日記本,於是詳實記錄了她的一切,瑪莉看到女兒在外跌跌撞撞,也從而檢視自己的生活,雖然丈夫每晚均累得睡著了,她不禁也興起了美容的可能,但亞柏本身就是整容醫師,他反而給她潑冷水。
  瑪莉去考駕照時,卻受到許多男人的青睞,甚至與駕照主考官差點上床。這種另一半單獨面對的問題,其實都在不同的時刻與地點不斷地發生。或許每天習以為常的東西,我們不會加以珍惜,非得要到真正即將失去時,才會重拾那份心意。
  爺爺的觀察力,是相當敏銳與睿智的,他知道當計程車司機的兒子勞勃,無法了知葡萄酒的品嚐真髓,孫子拉夫雖然生活沒有目標,卻反而是這方面極具才華的人,於是在每個星期六,規定去他那兒上課,果然在爺爺調教下,拉夫也剪掉代表頹廢思想的長髮,最中在一家高級餐廳中展露他的長才。當勞勃與亞柏去吃飯時,拉夫先說是九八年的露琵雅酒莊的酒,勞勃點頭說好,拉夫又在他耳畔說,他開的其實是七九年尤金酒莊的好酒。
  有趣的是,勞勃也有一段小時候的過去,他曾以自己體毛寄給班上的黛芬,但黛芬警告他不得再犯,但勞勃反而以班上風雲人物馬西雅的體毛寄給黛芬,這害得馬西雅必須退學。在兄弟二人力勸下,勞勃來到馬西雅的家門前,預備向他道歉,但令人意外的是,馬西雅最後竟娶了黛芬,兩人結婚三十五年,育有四個孩子。
  全家聚會的那天,勞勃在酒窖中,找到一瓶他出生年份的酒,一九四五年奧比昂酒莊的好酒,花兒也送他一個禮物,吹氣的墊背。在車上勞勃迫不及待吹起氣來,這也正好在片尾呼應了勞勃死後,瑪莉將氣墊的氣壓出,當氣吹在她臉上的時候,她都能感受丈夫在臉頰邊細語呢喃的真情。
  一個家庭是一種共融,但有時人往往會有迷失的時刻,但這又有何妨?因為一時的錯誤,才能對照正確的那一面,但是上的對待是否真的有所謂的對或錯?花兒在某些時刻會有一夜情,她認為這樣是最沒有負擔的方式,站在父母的角度自然會有責備;但若從花兒的角度來看,這種發洩未嘗不是一種領納生命的方式。
  花兒的不如意,也與亞柏的死黨艾力克有異曲同工之妙,艾力克被女友卡洛琳甩了,於是兩人就在這種相憐相惜的狀況下,接納了對方。而最終所有這個家的希望,反而落在花兒身上,因為最終她懷孕了。
  亞柏曾經明確表示,他與普妮是決定不生孩子的,這個訊息,正是廿一世紀開始,會逐漸普遍蔓延的思想,養兒不一定防老,但若下一代全面實行不生育,那這個社會或國家,將會面臨極大的困境。因此導演在最後,將希望放置在花兒身上;恰巧也是勞勃去世之後。
  如果勞勃死後四十九天之內,花兒有了身孕,就佛學而論,極有可能是勞勃來投胎的。但這並非是這齣電影的真正主題,故也只能點到為止。
  拉夫的改變看似不大,但他卻在這個家中,唯一隔代承襲了爺爺對葡萄酒的品味與技術,這其實大大地改變了他的一生。拉夫不僅剪斷了長髮,自己在高級餐館中擔任服務生,在法國這也是一種高尚的專業,就猶如開了一輩子計程車的勞勃,卻絲毫不曾減弱他的生命光環。
  雖然是在同一個屋子中的人,但必須理解到,人生其實有太多的分分合合,這種分別應當作常態。試想,一個家族完全禁錮在一個屋簷下,那將會發生什麼事?生命會綻放光采,這必須以「家」為依歸,然後在各種面向中,不斷地碰撞或互動,如果沒有這些過程,人生其實會顯得相當低調的。「餘生的第一天」其實是近年來難得的一部佳片,最少我個人是相當喜歡與推崇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