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瘋水世家(The Tuche-The American Dream)

瘋水世家(The Tuche-The American Dream)(目前無書封)
題名
瘋水世家(The Tuche-The American Dream)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瘋水世家(The Tuche-The American Dream)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2 / 7 / 9 上午 9:00

片長:96 分鐘

法國 / 2016年 / 保護級

導演:奧利佛.巴魯(Olivier Barroux)
主演:克萊兒.南多(Claire Nadeau)
 莎拉.史登(Sarah Stern)

禮讚:2016法國普迪埃茲喜劇電影節法國首周票房冠軍2016年度票房排名第三

◎ 劇情簡介
住在布澤鎮的杜奇一家,因為中了特獎,遂變成富豪,傑夫乾脆買下工廠,讓員工自己當老闆,因此杜奇一家很受當地人的尊敬。
這個家庭的大兒子威飛,綽號杜奇老爹,一直渴望成為搖滾歌手,姐姐史黛芬妮在巴黎嫁給一名足球員喬治,但因喬治亂搞男女關係,憤而回到家人身邊,奶奶蘇西也常常有驚人之舉,最小的兒子唐納在美國遊學,也認識了女同學珍妮佛。
珍妮佛的父母邀請唐納去家裡吃飯,唐納為了博取女方家長的認同,遂說謊稱自己的父親是一名有名的醫生,但依然不獲珍妮佛父親的贊同,原來女方家長是艾普希隆兄弟會的成員,這表示他們是優越的傳統家族,希望唐納也要有所作為,才夠資格娶他女兒。
而在歐洲的杜奇家族,因為唐納生日即將到來,於是母親凱西主張全家去美國,帶給唐納一個驚喜,傑夫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全家包機到美國,並且租了一輛最大的拖車,車內各種日用品應有盡有,但是車子也相當費油,車子開往一處加油站加油,但沒想到傑夫十多張的信用卡丟掉在田野之中,在付不出錢的狀況下,眾人只好回頭去找。
在小鎮內,眾人想盡辦法都無法找回信用卡,倒是奶奶在一家酒館參加拚酒的比賽,她的酒量竟贏得了大量的鈔票,也同時付清了加油站所欠的油錢,全家才得以向前繼續尋找唐納。
杜奇一家也誤闖印地安人保護區,發生了許多趣事。而在同時,唐納也努力成為艾普希隆兄弟會的成員,珍妮佛的父親送他一支英格爾家族的手錶。
為了不讓唐納失望,杜奇一家在美國買了一棟豪宅,以便能夠門當戶對,此時凱西在一次慶祝會中,因為與羅傑跳舞相當出色,而被報名參加比賽。凱西原本不想去,但她發現丈夫傑夫似乎已經忽略她了,於是跟著羅傑去了比賽場地,果然獲得第二名,但羅傑告訴凱西,她丈夫其實還是愛她的。而威飛竟愛上了園丁胡安,兩人結了婚。喬治也趕來賠罪與史黛芬妮復合,而唐納也向珍妮佛的父親表示,他並不以兄弟會為榮,而是願意當自己。

◎ 劇情分析
以編劇的角度而言,在創作的各種型態中,喜劇是最難寫的。一則喜感不夠,觀眾自然無感;二則太過,觀眾亦會覺得荒唐,因此恰到好處的喜劇並不多,而「瘋水世家」則是一部難得的佳作。
傑夫.杜奇突然致富,其原因其實並不重要,總之他的錢似乎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觀眾在這個節骨眼上,是不會計較的。觀眾在意的是他如何運用這些錢,同時也關注於,因為這些錢的應用,產生了什麼樣趣味的故事與具象的效果。
首先,傑夫將工廠買下來,讓每個工人都變成老闆,同時也以他的財富救濟需要被救濟的人。這在開頭已經為這些腳色定了調,在善與惡的選擇中,杜奇這家人全被歸納為善的時候,整部影片的調性就相當明顯,而且也是相當成功的。
杜奇家族的成員,也都被塑造得相當成功。傑夫是大家長,他無所事事,但卻擁有無比的權威與決定權,就猶如他的十多張信用卡串成一串一樣,有卡四處遊。
大兒子威飛戲份較少,他一直渴望成為饒舌歌手,也許是沒有天份,但最終卻發掘了自己的本性。在美國豪宅內所聘請的園丁胡安,很快就與威飛有了相互的傾心,這段戲較少,但最終由胡安「娶」了威飛,過程不多,但多少也算是一種喜劇。
傑夫的妻子凱西,也是一個善良的女人,不管有錢沒錢,她的焦聚始終在三個子女身上。但在美國期間,因跳舞而認識了鄰居羅傑,也發現了自己竟然有跳舞的天賦,卻也發現傑夫似乎很久沒有關注她了。
愛情什麼時候會來?其實誰都無法預料得到的。以凱西中年之姿,還是可以發展出一段窩心的感情,所幸這段情在羅傑的理智下,最後兩人當機立斷地分手,雖然展現了愛的因子,但最終還是喜劇收場。
傑夫的女兒史黛芬妮,是一名喜歡成名的人,但她似乎沒有任何成名的條件,所以她嫁給了職業足球選手喬治,但沒想到喬治趁她不在時,帶女人回家,這讓她很生氣,她可以忍受喬治外遇,但不能容忍別的女人在她的床上做那種事。
史黛芬妮與喬治的戲並不多,但從戲劇中展現的喜感還是相當強烈的。換句話說,編導在整體的表現中,必須思考創作出更多橋段,也就是具象的事件,如此就能讓情節顯得有力道,觀眾也就更能接受了。
奶奶蘇西是相當突出而討喜的。她是個喝酒的高手,但會喝酒能展現什麼作為呢?於是在丟失信用卡,而無法付款給加油站時,眾人紛紛想辦法,但卻徒勞無功,只有蘇西在酒館的拼酒比賽戰勝了眾人,從而贏得大量的獎金,也解決了暫時的困境。
真正的主角是唐納,他一人到美國遊學,也愛上了珍妮佛。本來唐納一人在美國也無法延展出其他故事,正因為凱西的建議,全家由法國到美國探望唐納,一則讓他驚喜,二則替他辦十六歲的生日派對。
為了與珍妮佛的父親一別苗頭,傑夫在美國立刻買下一棟豪宅。這就是喜劇的優點,普通人要花多少年的努力才能擁有一棟房子,但喜劇不同,觀眾順著情節是絕對不會懷疑傑夫買豪宅的能力。
而對有錢又自視甚高的珍妮佛父親,唐納不得不撒謊,謂他的父親是一名相當有名的整容醫師,但這難不倒傑夫,反正他的錢永遠用不完,於是傑夫又買下一家整容醫院,由他自任為院長,真正執行的當然由原來的醫生擔任。
唐納其實是整部影片的主軸,他不會因為父親用金錢使喚,使得任何的不可能變為可能。唐納是個相當自律的孩子,珍妮佛的父親要求唐納成為艾普希隆兄弟會的成員,若能加入,就能證明他是一位傑出的人材。
唐納並沒有拒絕,他依然參與了兄弟會的徵招,同時也通過了。珍妮佛的父親送他一支兄弟會的手錶,但最後唐納將手錶還給珍妮佛的父親,因為他們也有家族的手錶。這段情節是相當動人的,人不必為了要當別人設下的標準而自以為是,畢竟人最重要的是必須當自己,因為人出生之後,都是一個尊貴的個體,模仿也許也是一種學習,但最終還是必須要找尋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所謂的喜劇,就是最後的結局都是圓滿成功的,而悲劇當然與其相反,現在好萊塢也很少拍喜劇了,因為觀眾太過注重聲光影的極致表現,也因此喜劇的題材就被忽視了。以本片為例,在美國就沒有票房的記錄,這表示也許有片商買,但卻找不到戲院可以放映,這情形在台灣也是相同的。
喜劇並非是鬧劇,有時鬧劇反而更容易受到觀眾青睞,原因當然很多,但喜劇有時還會透發更多讓人思考的情節,而鬧劇只要在當下贏得觀眾的掌聲,那就是成功,但其實那些橋段還是很快會讓人忘記的。
「瘋水世家」應該是一部值得一觀的電影,也許從中我們能思索到台灣的電影圈,比較之下,就知道我們其實欠缺的是什麼了。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