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求婚好意外(Happiest Season)

求婚好意外(Happiest Season)(目前無書封)
題名
求婚好意外(Happiest Season)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求婚好意外(Happiest Season)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2 / 11 / 5 上午 9:00

片長:101 分鐘

美國 / 2021年 / 普遍級

導演:可莉.杜瓦(Clea DuVall)
主演: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
 愛莉森.布里(Alison Brie)

講述一名同性戀女性和她的女友探望保守的父母。杜瓦表示,這部電影取自她與家人相處的半自傳經歷

◎ 劇情簡介
艾比與哈珀是一對同居的女同志,兩人感情相當不錯,但艾比自從雙親過世後,便孤獨一人,甚至不是太重視聖誕節這個全家團聚的日子。
而哈珀正好相反,她不僅雙親健在,而且父親是當地的民意代表,甚至想更上一層樓而角逐市長寶座。哈珀提議要艾比與她一同回鄉過節,哈珀也表示,會在全家團聚的日子向艾比求婚。
而艾比有一名異性知已約翰,他總覺得哈珀沒有想像中的單純,他一直告誡艾比,但艾比卻不放在心上,也就聽從哈珀的建議,一起回到哈珀的老家。
哈珀的家族在考德維爾這個鎮上是一個望族,育有三個女兒。大女兒絲容嫁給艾瑞克為妻,並育有一男一女,二女兒為哈珀,三女兒珍反應遲鈍,一向不太受到重視。
但艾比並未受到應有的尊重,首先被安排住在地下室,父母不准哈珀與艾比同房,此時哈珀才向艾比表示,她不曾讓父母知道她是女同志,但這回她會努力向家人表示出櫃,並向艾比求婚。
艾比帶絲容的兩個子女去超市,兩個小孩惡作劇,將一付耳環放在她的提包,使得艾比被認為是偷竊,於是母親萊寶要艾比不參與再來的活動,因為父親泰德即將招待金主李文夫人,而這件事容不得有任何的缺失。
艾比只好忍了下來,但來賓中有一名哈珀高中的男同學康納,似乎對她念念不忘,而且也有一名哈珀的舊愛萊莉。萊莉知道艾比與哈珀的關係,並道出當年兩人的交往,但在緊要關頭,哈珀卻否定了她與萊莉的關係,這使得艾比心中起了極大的懷疑,正當委屈而欲離去時,約翰開車來接她,但還是被哈珀給攔阻下來。
兩人的同志感情終被姊姊絲容發現,但卻也在同時發現艾瑞克有了外遇,於是絲容決定要離婚,而這兩件事若被李文夫人發現,勢必不再支持泰德,一切的突發事件卻巧妙地在聖誕夜全被揭開,此時艾比決定離去,但哈珀果真勇敢地道出她是同志,這使得父母幾乎昏厥,最終父親還是拒絕李文夫人的提議,他願意重新去面對與檢視他一直忽略的三個女兒。

◎ 劇情分析
同志的問題在一九九0年的電影「費城」問世,並受到美國奧斯卡的肯定,這表示同性戀已經被美國的主流社會所接受,但在美國一些主流社會的人士,如政界的官員以及選民投票選出的民意代表,他們或許會讚同同志議題,但卻不敢去面對另一面的反對力量。
過去同志的議題幾乎是以男性的故事為主軸,女性的同志議題,幾乎較被忽略,「求婚好意外」倒是勇敢地去面對,甚至以喜劇的方式來詮釋,自然就能引起更多觀眾的注目。
就猶如男女朋友一樣,女同志在感情成熟之際,也必須帶另一半回家,在父母的見證之下,這段婚姻才會受到祝福。而哈珀的父母雖然開放而思想前衛,但父親泰德卻正想從議員的角色出面競選市長,甚至金主也都一致看好泰德,這也使得將真相告知父母的計劃,出現了一些窒礙難行的困擾。
事實上哈珀的性格是較為複雜的,在高中時,她也嘗試與高中同學康納交往過,導致康納對哈珀念念不忘,由此可以知道哈珀之前應該是雙性戀,因為同時她也與萊莉來往,但最終哈珀拋棄她並離開家鄉。
哈珀如何認識艾比並不重要,因為兩人的情感相當堅實,從而有了結婚的念頭,問題是哈珀複雜的性格讓她不斷地說謊,甚至可以看出哈珀是懦弱的,在事情的關鍵時刻,她會以另一個謊言來逃避即將面對的不堪。
就情理而言,哈珀可能不會是一名好的伴侶,某種角度而言,哈珀的謊言始終是持續不斷的,這顯示她較為自私的一面,這回她面對的是較為樸實的艾比,但當艾比發現情況不如預期,同時也因為萊莉的告白,使得艾比決定離去,也幸好她的好友有先見之明,早已用定位系統並開車找到艾比。
其實哈珀與兩個姐妹都產生了矛盾,大姐絲容是一名標準的學霸,而小妹一直是被忽略的,父母也始終不曾發現三女兒小珍的繪畫天賦,這與泰德的競選市長,當然會被認為不入流,由這種功利主義的型塑,便產生了極大的矛盾。
絲容雖然優秀,但她的一對兒女卻在超商無緣由地陷害艾比,使得艾比被抓去警局;另外她的先生卻也勾搭客戶的妻子,最終差點以離婚收場。
每個人不能以能力的優劣來論斷,心地善良而又具有才華,那才是正面的人生方向。泰德一家在這個聖誕節必須經過大洗禮,由此也才能測試出人生真正的真諦。哈珀與艾比的擁抱被絲容發現,在絲容告知父母之際,艾瑞克的偷情也意外地被絲容與其他人目睹,原本握有打擊哈珀的王牌,瞬間又變得不堪。
人生其實充滿了很多假相,以泰德夫妻為例,他要求一個完美的家庭,其立意甚佳,但表相的和諧只是為了營造一個假相,其真正的目的是為了選舉。因為每一名候選人的家庭背景,都將會在選舉的時刻被提出來檢視,換言之,不美滿又不和諧的家庭的候選人,日後如何擔當市長的職務呢?
泰德的妻子蒂寶則是泰德的好幫手,她每天張羅宴會與交際,為的是建立融洽的家庭生活,並給所有選民甚至是金主一個美好的印象。從表相上來看,一切完美無瑕,但這對夫妻其實並未真正注目到三個女兒身上,他們以為泰德不斷地在社會地位的提昇,就代表了幸福。但從三個女兒之間的相互對待,我們可以得知,這個家可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當真相被揭露之際,泰德夫妻的震驚是可以想像,但卻也讓金主必須重新考慮是否繼續金援這位候選人,畢竟金主的提供金援也是有其目的,若候選人出了狀況,那他費極大的功夫所下的投資,豈不是打水漂?
真相爆發就在同一時刻發生,讓所有人驚愕不已,正因為衝擊太大,泰德夫妻才會重新思索過去自己的生命態度,尤其他必須更嚴肅地看待哈珀的出櫃,甚至哈珀直接地向艾比求婚。
事情的發展,就像山上的水流至池塘,你再也無法將水倒流回去山上。這個道理很容易理解,但情緒的掌控卻不容易,何況泰德夫妻明白,這三個女兒所引發的事,卻是他的政治生涯的致命傷,於是他必須重新思考這個棘手的問題。
原本要金援的金主也會受到考驗,但她思索後,可能認為泰德的出線機會最大,因此她也做了妥協,她答應泰德會繼續金援,條件是哈珀出櫃的事必須保密,但泰德毅然決然地拒絕了。
也許競選市長的機會不是每個人都有,但生育三個女兒卻是今生的唯一,這次的衝擊使得泰德走出自己,在生命的價值觀,泰德有了新的認知,這也表示泰德接納了哈珀出櫃的事實,同時也同意了哈珀與艾比的婚姻。
在台灣同志結婚的事早就受到社會的認可,一般人也不再以異樣的眼光看待,這是台灣一項傲人的政策決定,不管你的性向如何,我們應該以尊重他人的角度來看待人生,這才是百花齊放的世界。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