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我在慈禧身邊的日子

  • 更新日期 :2007/12/20
  • 發佈單位 :啟明分館
  • 觀看 :1

書名:我在慈禧身邊的日子
金易、沈義羚著;智庫出版;MP3;共1片


  慈禧原本只是咸豐皇帝的嬪,在生下了咸豐唯一的兒子後,才成為妃。咸豐皇帝死後,母以子貴,成了皇太后,加以同治年幼,遂與慈安皇太后兩宮垂簾聽政。沒想到同治年輕喪命,未留下任何子嗣,又立了年幼的光緒皇帝,繼續掌握國家大權。

  慈禧太后親掌國家大權數十年,是中國近代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史上對她的撻伐之聲,始終未歇;對她的批評,也是貶多於褒。然而,對於慈禧的生活,人們卻知道的少之又少。

  本書是作者與老宮女何榮兒往來期間,所紀錄何榮兒口述之宮廷軼事,以慈禧晚年生活為主,舉凡她起居、燕遊,以至於吃喝拉撒睡等日常細節,都詳盡地加以敘述。何榮兒,十三歲進宮,在慈禧所住的儲秀宮內當宮女達八年之久,在慈禧身邊專司敬煙。並曾隨慈禧西逃。

  本書不是歷史,也不是政論,無需任何學歷背景,閱讀本書,就像在聽一位老奶奶說故事,既典雅又悠閒,完全無需懷抱沈重的歷史氛圍和包袱。只需要泡一壼荼,調整個自己最舒服的姿勢,你就可以開始聽故事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