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草堂鐘聲

  • 更新日期 :2006/07/25
  • 發佈單位 :啟明分館
  • 觀看 :2

書名:草堂鐘聲
大俠著,上旗文化出版;共2冊


  擷取清代第一才子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部分故事內容,保留原文,將其白話化和圖像化,另做新解,立意良善。原著《閱微草堂筆記》是紀曉嵐唯一留下的著作。

  現在流傳下來的《閱微草堂筆記》是《閱微筆記》失落之後紀曉嵐追憶重寫而得的。斷斷續續追錄見聞,積十年才成此書,但所記事跡中史料還不到原筆記的十分之一,內容遠不及原筆記豐實,全書僅以記述狐鬼神怪為主,由於文筆淡雅質樸,深受封建士大夫們賞識。據說每脫一稿,就被競相傳抄,在上層社會廣為流傳,一時竟享有同《紅樓夢》、《聊齋志異》相媲美之盛譽。

  現在,《閱微筆記》的下落仍然不明,也許是被路人撿去,也許還在那野外雙塔山的某處,沒被紀曉嵐記下的,另外的那十分之九的狐仙或人物,不知可有重現江湖的一天?總之,其中的52則在《草堂鐘聲》荒謬、驚悚、嘲諷的故事情節裡,希望大家能從中找到新的領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