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柔軟的神殿-古典小說的神性與人性

  • 更新日期 :2010/04/01
  • 發佈單位 :啟明分館
  • 觀看 :1

書名:柔軟的神殿-古典小說的神性與人性
    張曼娟著;麥田出版;MP3;共1片

  我們有自己的萬神殿,供奉在古典小說中。那神殿裡的每一個神祇,既有神的靈性,又有人的習性,我們可以看見昇華的自己,也能看見沉淪的自己。這神殿沒有固定的形狀,可以觸摸,可以折疊,適於隨身攜帶,它不是石雕的,是用血肉做成的,柔軟而溫暖,供奉的是人性。
  在這本書裡,張曼娟以知性和感性的筆觸描寫了古典小說中關於人性和神性的幾個面向:譬如天地初始的上古神話,包括《山海經》、盤古開天、女媧造人的開天神話等;寓言與軼事,包括揠苗助長、齊人妻妾等流傳千古的事蹟;六朝志怪中《列異傳》、《搜神記》等妖之來由;六朝志人裡關於竹林七賢的人物、作品介紹,甚至閱讀唐傳奇時,讀者彷彿就能感受到葡萄美酒的甘甜、夜光杯的清冷,這如夢似幻的一瞬間,因為人世間的奇幻與警世、愛情與俠義,全都在這個時代中並存相依;當然最膾炙人口的是清代聊齋,張曼娟從蒲松齡的筆下見著了道聽塗說、親身經歷
、從經典中取材的種種鬼魅故事,意猶未盡之餘,也開啟了中文世界重新閱讀古典小說的風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