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吞噬(Swallow)

吞噬(Swallow)(目前無書封)
題名
吞噬(Swallow)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吞噬(Swallow)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3 / 4 / 8 下午 2:00

片長:95 分鐘

美國 / 2019年 / 輔導級

導演:卡洛.米拉貝拉–戴維斯(Carlo Mirabella-Davis)
主演:海莉.班奈特(Haley Bennett)
奧斯汀.斯托威爾(Austin Stowell)

禮讚:多維爾影展45週大獎、翠貝卡影展最佳女主角

◎ 劇情簡介
瑞奇的父母因經營潔白牙膏與貼片而賺了大錢。
瑞奇無意中認識了杭特便驚為天人,不久便舉行婚禮。父親更買了河邊一幢相當高級的別墅,讓他們夫妻婚後可以居住。
杭特不久便懷孕了,瑞奇很高興通知了父母,全家雖然處於歡悅中,但瑞奇的父母其實並不是真的很喜歡這個媳婦,只因她的出身並非名門貴族。
但婆婆怕杭特寂寞,遂送她一本書「獲得快樂的專長」,書中一句「每天都要嘗試一種意料之外的舉措」深深吸引了杭特。於是杭特看見彩色的玻璃珠,她在凝視很久之後,竟然毫不猶豫地將玻璃珠吞下,經過一天後,杭特再把玻璃珠從馬桶取出,洗淨後放在櫃子上陳列。
第二次杭特吞下從地毯找到的圖釘,雖然舌頭流血,但她還是將之吞嚥。於是杭特吞噬的東西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奇怪。
這一天,瑞奇陪杭特去為嬰兒照超音波,醫生發現杭特的腸子內有太多的異物,於是用微創的方式,從喉嚨伸入取出所有的異物。瑞奇大發雷霆,因為他從來不曾知道杭特有這種怪癖,若不是已經有了嬰兒,瑞奇以及他的父母應該不會容許這段婚姻繼續存在。
杭特也無法解釋這些行為,瑞奇便安排杭特去看心理醫生。醫生艾莉絲從杭特的自述中似乎也找不出病症的原因,直到杭特說出她的母親之後,艾莉絲便開始針對這個方向去探索,終於知道杭特的母親曾被一名叫威廉.厄文的人強暴而懷孕,母親沒有墮胎而生下她,而杭特也從過去資料找到厄文的相片,並隨身攜帶。
瑞奇家從教會找來一名叫路耶的敘利亞人來保護她,但情況依然沒變,於是決定要將她送到精神病院。路耶看得出杭特心中有難解之痛,反而讓她跳窗逃亡。杭特躲到一家旅館,與瑞奇通了最後一通電話,然後將手機毀壞。
杭特以搭便車的方式終於找到威廉.厄文,而這一日正是厄文的生日,厄文其實已娶妻露西,也生了女兒吉兒,在知道真相後,杭特從厄文口中聽到她並不是他,彼此有了諒解,於是杭特吃了流產的藥,然後一人獨自面向未來自己的世界。

◎ 劇情分析
「異食癖」是一種在人體內心世界引燃的怪異行為,除了正常的食物之外,不屬於人類正常使用之外,透過口腔的吞噬,再由腸胃道排泄而出,從而滿足內心的某些缺陷與不足。
「異食癖」的背後其實都有一些心理的問題,其他還有另類的自殘幻想,甚至令人難堪的行為,若將這些議題全部拍成影片,不禁會讓人感覺,人類其實與其他的動物並沒有什麼不同。
小時候由大人口中知道,在拜拜的水果中,不能有蕃石榴與蕃茄,原來這些水果的「種子」經過人的腸胃,再透過排便而出,因此類似的水果便成了拜拜的禁忌。這樣的觀點,雖與異食癖有極大的差別,但卻是值得民俗學家加以探討的。
影片的拍攝採取許多靜止的畫面,轉而由演員來表達內心的變化。第一次杭特在飯桌上看見冰塊時,導演以主觀鏡頭來反映杭特的內心變化;雖然觀眾不見得能夠理解,但呼應了後面的玻璃珠與圖釘,杭特的內心世界以及矛盾衝擊,立刻有了連結。
導演在取景上以河邊的獨立住處為主景,在屋外泳池邊的透明玻璃,使得人類刻意的隔離,有了極大的突破,原本將失去的綠意,因為巧思而這些大自然的景觀便有了呈現,「透明」似乎是一個本片相當重要的元素,猶如去照超音波,腹內的任何異狀都能清楚地呈現。
先不談杭特有這種病症的原因,而從她為何慢慢在異食癖中逐漸發展。或許有某些她亟欲排除的事物,決意要消滅或征服它,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吞噬而使它消失,雖說這些被吞噬的東西最終還是會排出,但經過這種消化系統的過程,杭特似乎就有了戰勝它的勝利感覺,從而撫慰了心中的那些夢饜。
就猶如在吞噬難以承受的東西後,杭特無法求救,也不能求救,於是她只能尋求一個她認為最安全的所在–母親的子宮。所以杭特便痛苦地爬入床下,而負責照顧她的路耶來自敘利亞,他內心承受戰爭的洗禮,正因為他與杭特都有內心的痛苦,因此他曾陪杭特一起趴在床下,彼此不用語言,但卻能在心靈有過溝通。這也是為何杭特在面臨被送入精神病院時,路耶了解她並故意放任杭特跳窗逃亡。
這一段戲其實可能有被剪掉的痕跡與線索,畢竟路耶違背了他的職責,但卻透過心靈認知了他心中上帝的聲音,因此他做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決定。
其實杭特懷孕後,一個人在家只負責家務與三餐,但她的婆婆看得出她心中似乎有些心事,從而問杭特,她是否真的快樂?於是婆婆送她一本「獲得快樂的專長」這本屬於心理學的書。
杭特似乎被這句「每天做一件讓自己意外的事」吸引住了。於是原本藏在心中的心魔終於找到出口,杭特表面上征服了心魔,其實是心魔全面控制了杭特。
杭特的潛意識還是相當珍惜這段婚姻的。只是公公並不怎麼尊重她,也許是看杭特不是什麼豪門貴族,在鼓勵杭特說出內心的想法之際,卻又以公司的事由打斷她的發言。杭特不敢抗辯,瑞奇也不曾替妻子仗義執言。
杭特出身並不富有的證據就是她為丈夫燙衣服,但也將絲質領帶燙平,結果當然使得瑞奇大發脾氣,從這些現象而言,瑞奇全家其實並不十分尊重這名娶入門的媳婦。所以婆婆才會在閒談中問杭特,她與瑞奇是在何處認識的?婆婆甚至自己認為杭特實在幸運,能嫁到他們家,因為他們提供的是杭特從不曾有過的「幸福」日子。
杭特與瑞奇似乎不曾相互深切的認識對方,更遑論是屬於杭特的內心世界。在第一次照超音波時,才發現杭特的異狀。瑞奇是憤怒與後悔的,要不是因為杭特肚中有了自己的骨肉,瑞奇可能會要求離婚的。
瑞奇似乎也逐漸顯露了他的本性,態度自然也是杭特始料未及的。但她點滴在心頭,因為她無法去做爭辯,她要面對的是日益壯大的心魔,縱然她也曾答應瑞奇,她會慢慢改正自己這種失常的舉措,但丈夫的家人似乎亟欲更快地看到成果。
看心理醫師是西方的主流醫學,台灣近幾年似乎也有類似的治療,但台灣人似乎更相信藥療法,有什麼病就吃什麼藥,心理醫師似乎只是陪襯,而看心理醫師被很多人視為另類的「精神病」。因此在台灣心理醫師似乎是一種說不出口的禁忌。
杭特真正的病因,是她知道自己是母親被一名叫威廉.厄文強暴所生,先天的觀念,便認為自己與那名強暴犯脫不了干係,於是為了懲罰罪惡,她潛意識中便吞噬各種能夠殘害自己的東西。
在面對厄文真誠的懺悔中,說出「妳不是我!」,杭特在心靈上才真正得到解脫,而瑞奇那個家,她似乎也因為認知真相而回不去了。於是她清空了身體內的一切,將胎兒拿掉後,勇敢地走向屬於自己未來的道路,這條道路是當年她母親相反的方向。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