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遊戲規則(La Règle du jeu)

遊戲規則(La Règle du jeu)(目前無書封)
題名
遊戲規則(La Règle du jeu)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遊戲規則(La Règle du jeu)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3 / 4 / 8 上午 9:00

片長:110 分鐘

法國 / 1939年 / 普遍級

導演:尚.雷諾瓦(Jean Renoir)
主演:蘿拉.格雷戈爾(Nora Gregor)
保羅波來特.杜博斯特(Paulette Dubost)

知名法國導演讓.雷諾瓦的作品,劇情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上流社會…

◎ 劇情簡介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飛行員安德烈受了資本家羅伯特的妻子克莉絲汀娜鼓舞下,果然駕飛機飛越大西洋,當飛機在法國樂堡杰機場降落時,安德烈瞬間成為全法國的英雄。安德烈在歡迎的人群中找不到克莉絲汀娜,原本以為克莉絲汀娜是愛他的,但現在認為對方並非真的愛他。
安德烈向好友阿提夫抱怨,因為阿提夫不但將克莉絲汀娜介紹給安德烈認識,而且阿提夫與克莉絲汀娜在她尚未結婚前就已經認識。
阿提夫雖然不富有,但他一直周旋於巴黎上層的富人階級中,他勸告安德烈,與這些上流社會的男人或女人打交道,必須了解他們,而且更要遵守他們潛在的遊戲規則。
安德烈被愛情沖昏了頭,他要求阿提夫一定要讓他有機會見到克莉絲汀娜。阿提夫不得已,只好勸克莉絲汀娜與她的丈夫羅伯特在古堡舉辦派對時,順便邀請安德烈來參加,同時阿提夫也警告安德烈要克制自己,不能破壞規矩而壞了大事。
宴會開始時,克莉絲汀娜原本表現得像不認識安德烈,但安德烈飛越大西洋的事蹟使他受到眾人的歡迎。為了搶風采,克莉絲汀娜反而主動向來賓宣佈,安德烈之所以會飛越大西洋,完全是受到她的影響。眾人訝異,丈夫羅伯特雖感意外,但也不以為意。
其實羅伯特與來賓中的女賓,如德瑪麗夫人吉娜維芙有染,而此刻羅伯特正想與吉娜維芙斷絕關係,但吉娜維芙要求羅伯特能與她來個臨別之擁吻,而這些激情卻被克莉絲汀娜用望遠鏡看到,但克莉絲汀娜並不在意,因為她的情夫也不少。
克莉絲汀娜原本要與安德烈私奔,但安德烈有些猶豫。而她的女僕雷瑟也不遑多讓,她的丈夫在古堡當馬夫,但她與阿提夫甚至更多的人有來往,尤其後來請來幫忙的僕人奧克泰夫,這使得丈夫史查馬徹不斷地與奧克泰夫起衝突。最後史查馬徹拿槍欲槍殺奧克泰夫,卻陰錯陽差殺了安德烈。但這件兇殺案卻無法影響這場宴會,他們若無其事又繼續他們的派對。因為「說謊」其實正是上層社會的遊戲規則。

◎ 劇情分析
「遊戲規則」是法國自然主義最具代表性的導演雷諾瓦的作品。一九三九年正是二戰前夕,而影片中的情節敘述,則以當時的貴族生活為題材,並技巧地提出嚴苛的批判。
也許資本市場中存在著許多貧富不均的事實,而在三0年代的地主與佃農的關係更是對比分明。這部影片並非真正地批判貧富的問題,反而是指向上層階級人士的生活與人性的卑劣與脆弱。
若真正直指人性,事實上便無貧富之分,因為人性的基本態度來自善惡的抉擇。所謂善惡,是指好壞之別,簡單地說,面對我們眼前的人、事、物,每個人都會有選擇條件較好的一面,揚棄不喜歡的另一端。這道理很簡單,但卻是構成人性的基本條件。因此嚴格地說,遊戲規則並非只限定在上流社會,正確地說,是社會上的每個人,甚至其他「有情」,其實也都有其遊戲規則。
就像十九世紀,日本曾派一名專家到台灣觀察民情,最後回日本後,這名專家對台灣人以七個字作總結:「怕死、愛錢、好面子」。也許有幾分真實性,但這七個字不也都適用在世界上所有的人嗎?
尚.雷諾瓦是名畫家之後,生活條件極佳,因此對於上流社會的人際關係有極深刻的了解。以另一部描寫畫家雷諾瓦的電影為例,畫家性喜模特兒,而從外回來的兒子(也就是導演)立刻喜歡上父親喜歡的模特兒。此時畫家年紀已大,只能從心中愛慕,而這名模特兒也喜歡電影,慫恿尚.雷諾瓦到美國好萊塢,也展開拍片生涯,但沒多久兩人就分手了。
尚.雷諾瓦有條件開了自己的製片公司,在一九三七年拍了「戰爭幻想曲」及一九三八年的「The Human Beast」獲得好評,英國電影雜誌將他評為十大導演。但「遊戲規則」在票房卻是相當失敗。此片在二戰期間曾受到戰火侵襲,所幸戰後重新修復並再度發行,而這回反而票房相當成功,而影評也對本片青睞有加,於是更加使雷諾瓦成為法國最重要的導演。
貴族的生活與奢侈離不開關係,但他們更在意外在的目光與焦距,對於所謂的愛情其實並沒有真正確實的認知。以羅伯特為例,他長得英俊又有錢,就算他無意,卻有一大票的女人會主動投懷送抱,那名年青的女孩不就是一個例子。其他的女伴除了妻子克莉絲汀娜之外,有正在進行式或即將結束的伴侶。雖然很複雜,但在這個互動之中的糾葛中,卻有一種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那就是這一切都只能在暗中進行,不管是否感情受挫,一切都不能外揚,因為上流社會在表面上的和諧秩序,是必須嚴格遵守的。
阿提夫與安德烈其實都不是貴族。阿提夫與克莉絲汀娜婚前就已相識,甚至兩人也有過一段情,但當女方結婚之後,阿提夫必須堅守自己的立場,雖然這種感覺並不是那麼確定,這也導致最後兩人有私奔的念頭。所幸女僕雷瑟提醒阿提夫,女主人已過慣貴族生活,阿提夫拿什麼去養她呢?
阿提夫打消了念頭,不如說他必須遵守遊戲規則,但安德烈就被虛名沖昏了頭,他以橫越大西洋而成為名人,而這個「名」,使得安德烈成為眾人聚焦的人物。原本並不理會安德烈的克莉絲汀娜,見到眾人對安德烈的讚嘆,於是她主動承認她是促使安德烈駕飛機橫越大西洋的人,這也使她獲得更多的關注,而克莉絲汀娜也使得自己陷入一種虛名的光環中。
也許他們都無法確定那樣的互動是不是真愛?因此在短暫的互動中,很快就提及私奔。但安德烈並不是貴族,兩人若私奔,安德烈拿什麼來養活克莉絲蒂娜呢?
夫妻倆都陷入男女關係的混亂之中,但就算知道真相,卻也不能宣揚,因為貴族必須有著表相的尊嚴,這也是一種遊戲規則。
「不確定」與「流言」似乎普遍存在影片中的每一個人身上。女傭雷瑟看不起在古堡當馬夫的丈夫,她自己也有更多喜歡的男人,這也就是說,雷瑟雖然出身貧窮,但她卻身處在貴族的世界中,她甚至可以為克莉絲汀娜獻策,也在一名偷獵者加入傭人行列後,立刻與這名奧克泰夫偷情。
然而雷瑟的丈夫知道真相,他無法忍受妻子的濫情,不僅與情夫追逐爭執,甚至以獵槍欲結束他的生命,而這種行為便違背了遊戲規則,因此必須要為這些亂局畫下一個句點,以便將這種違背遊戲規則的人、事、物全部移除,因為遊戲規則是必須被保存的。
在陰錯陽差中安德烈成了代罪羔羊,而牽扯其中的人,除了雷瑟繼續為克莉絲汀娜聘用之外,全部被解僱了,也因為如此,貴族們就又回到原來的秩序中繼續過他們優雅的生活。
陰錯陽差的最後安排是相當精彩的,在一九三九年能拍出這種水準的電影,實在令人讚嘆。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