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蠢蛋告別式(Bye Bye Morons)

蠢蛋告別式(Bye Bye Morons)(目前無書封)
題名
蠢蛋告別式(Bye Bye Morons)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蠢蛋告別式(Bye Bye Morons)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3 / 5 / 6 下午 2:00

片長:87 分鐘

法國 / 2021年 / 保護級

導演:亞伯.杜龐帝(Albert Dupontel)
主演:維珍妮.埃菲拉(Virginie Efira)
亞伯.杜龐帝(Albert Dupontel)

禮讚:入圍法國盧米埃獎最佳導演、最佳女演員、最佳男演員、最佳影片

◎ 劇情簡介
蘇西.崔普是一名美髮師,她在四十三歲時,被醫生檢查出罹患癌症,原因是她吸入太多的噴霧髮膠,醫生甚至直言她所剩的日子不多。於是她決定去尋找年輕時與男友所生的兒子。雖然她的母親逼她簽下不署名並自願放棄扶養權的同意書,但她到處找政府機構,卻始終找不到任何線索。
而另一方面,一名面臨失業的衛生部資訊長庫夏,面臨上司的逼迫可能必須解職,畢竟新進的年青人太多,庫夏必須面臨裁員,庫夏雖然據理力爭,但顯然木已成舟,他沮喪得幾乎自殺。
而庫夏意外地遇上蘇西,兩人似乎有共同的命運,於是庫夏決定幫助蘇西找到當時生產的醫生,但醫生已經老人癡呆,雖然找到筆記本,但卻有許多密碼,這必須透過醫生妻子的解答,但卻也找到真正負責的單位,但有關單位卻推向一個資料庫,而負責資料庫的,竟然是一名雙眼失明的人賽吉布林。
雖然失明,但卻很快為他們找到,當時收養男嬰的當事人地址,而且他要求兩人順便帶他出去,因為他以前對那兒環境很熟,只要告知他當下的環境,他立刻能指出正確的地址,於是三人成為相依的團體,庫夏也利用他擅長的電腦搜尋,終於找到了蘇西的兒子。
蘇西很安慰,因為她覺得,她的兒子生活在一個幸福的世界中,她就算死也沒有什麼怨言。但庫夏憑著他尖銳的感覺,他分析這個年青人的住處,並不顯示他的快樂,似乎他有些願望無法實現,他們侵入房間,也發現這年青人有喜歡的對象,但卻沒有勇氣向對方告白。
於是三人在一座大樓外,故意製造大樓停電,讓男孩子與喜歡的女孩同處在一部電梯中,並透過對講機,讓這名男孩如何向女孩表白,而女孩也了解男孩的企圖,所幸這女孩也很喜歡對方,於是在促成二人的真誠認知後,蘇西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但因為庫夏的行為,已經使他變成可怕的激進分子,並受到警方重重包圍。原本失明的賽吉布林想犧牲自己讓二人逃走,但庫夏與蘇西卻手牽手地向警方開火,因為他們已經不枉此生,在臨死前能找到愛對方的彼此。

◎ 劇情分析
以「黑色幽默」來形容本片,應該是相當貼切。人的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誰能每天都掛無事牌?
當所謂「無常」到來,你是否有未了的事,想要立刻完成?以免此生有了遺憾。但就算你有這樣的想法,也不見得能夠如願完成,本片就是基於人性中的這份矛盾,建構完成的一篇佳作。
以喜劇演員出身的亞伯.杜龐帝,此番自導自演,依舊是以自己的調性,呈現了這部相當有趣的電影,不僅在票房有所斬獲,同時也入圍法國盧米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蘇西.崔普是一名美髮師,但醫生卻告知她胸部似乎已罹患癌症,原因是吸入過多的噴霧髮膠,這個訊息會不會影響到市面上這些賣髮膠的生意不得而知,但若會致癌應該不能忽略,但似乎也沒有任何廠商提出抗議,那這個訊息是否正確,則有待商榷。也許只是當成故事開頭的一件具象的事件,那就不必引發太多的爭議。
蘇西年輕時就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在夜店中喜歡上DJ,然後毫不猶豫地獻身,結果有了身孕。也許其母是虔誠的教徒,並沒有墮胎,及至出生後,強迫蘇西簽了一張志願放棄扶養權的同意書。如果沒有得到致命的癌症,蘇西自然沒有念頭,要去尋找這出生後就不曾謀面的兒子。問題是,這其中牽扯的問題太多,蘇西能否見到自己的親骨肉,這就成了本片當中最吸引觀眾的一種挑戰。
另一條線是庫夏,庫夏雖已至中年,但他算得上是網路的宅男,雖然他在電腦的網路世界相當活躍,但問題是年輕人一代代地出現,庫夏雖然每天賣力工作,也位居衛生部資訊長的職務,但無情的上司卻以新人即將取代他,而欲將他辭退。
而另一名因公安而雙眼失明的賽吉布林,他被安排在從來不會有人來光顧的地下室資料庫,三個人因緣際會,一起尋找蘇西已經送人的兒子。故事從這三個人的相聚,而有了高潮迭起的情節變化,並也導致庫夏與蘇西漸漸因此而相互了解,但因時局的緊迫,從而導致最終令人意外的結局。
每個國家其實都有著不同的官僚體制,而這些看起來是在維護每個人權益的體制,其實在深究之後不難發現,官僚體制反而成為迫害人性的元兇。
蘇西懷孕了,當母親的將會有什麼反應不難得知,但當長輩的其實有更多的方法處理這種問題。當然將小孩送給無法生育的家庭似乎功德無量,但這種決定卻完全沒有從蘇西的角度來著想,畢竟她是孩子的母親,如果她心甘情願也就罷了,但蘇西顯然是不願讓自己的骨肉離開,母親無情的果斷,雖為蘇西帶來新的生命與世界,但母親卻從來就不曾從蘇西的角度來思索,當一名母親應該有的認知與態度。
影片沒有交代蘇西如何度過這十多年,她明知道自己有一個兒子,但卻沒有資料與線索讓她去與兒子會合。也就是她被剝奪當母親的權利,從這個角度而言,就更加突顯官僚體制的荒謬。
庫夏似乎也是體制下的犧牲者,他認真工作沉溺在自己的網路世界,甚至因此忽略了自己私人感情的領域,不但沒有結婚,也沒有任何知己,更別說膝下有個一男半女。但問題是,整個社會像一個巨輪,無時無刻都向前滾動,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眨眼,一些小孩很快變成來搶自己飯碗的人。
庫夏覺得委屈,也覺得人生實在無趣。為何生命與命運無法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的未來卻必須由他人決定,於是庫夏便興起了自殺的念頭。
自殺並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選項,但這個世上,為何天天都有人如此輕賤自己的生命?除了因為病重而無法痊癒,甚至要每天面對痛苦,而最終生命依然必須歸於死亡。正因為這個問題似乎是答案已經相當明顯,因此很多人便選擇自盡。瑞士甚至有一個機構,可以合法地為你安排安樂死,但畢竟這中間還是有很多值得商榷。
如果是因病而苦痛,從宗教的角度而言,都會列為是過去業障的原因,身體疼痛正是償還過去的業障,如果你用自殺的角度去執行,這份的業果還是會存在,並且會留待下一回的生命再次循環來執行。因此不管從任何宗教來說,都沒有那一個宗教認為自殺是合法的。
從這個角度來思考,我們很快就能知曉,除了身體疼痛之外,是否應該去尋求一些此生我們不曾做過的,一些有意義的工作?於是庫夏便利用自己的所長,極力地為蘇西去尋找她從未謀面的兒子。
而賽吉布林他因工安而失明,政府給他一個完全被人忽視的工作,但他卻在緊要關頭,跟隨二人,離開那個近乎是死寂的地下資料庫。因為他覺得生命應該有其應該的作為,從他過去所了解的市容,倒也真的幫助了蘇西。而在最後,他也知道蘇西與庫夏的決定,從而留下了兩行淚水,但他沒有怨尤,因為最終他的生命即時開綻了美麗的花朵。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