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折磨(Torment)

折磨(Torment)(目前無書封)
題名
折磨(Torment)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折磨(Torment)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3 / 5 / 6 上午 9:00

片長: 97 分鐘

瑞典 / 1944年 / 輔導級

導演:阿爾夫.修堡(Alf Sjoberg)
編劇: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
演員:(Alf Kjellin)飾威德格林
(Stig Jarrel)飾卡裡古拉
(Mai Zetterling)飾貝莎

禮讚:1947 威尼斯影展競賽

◎ 劇情簡介
威德格林是瑞典一所拉丁文文法學院的學生,很多學生對古典的拉丁文都相當頭痛,但為了日後在大學中有更高層次的進修,拉丁文是不可或缺的必須課程。而令同學更頭痛的是,教導拉丁文的指導老師卡里古拉,是個令人厭煩的人,他擅長挑每個人的毛病,用各種的手段開始折磨每位同學。
在學校的販賣處,有一名明艷的美少女貝莎,威德格林與同學桑德林一起去買菸,但因他們的年齡,是不能賣菸給學生,威德格林有些失望,而正好卡里古拉也來買東西,卡里古拉刻意帶貝莎到一個較隱密的所在,行動顯得相當詭異。這使得威德格林相當好奇,也不禁對貝莎產生好奇。
在這之前,卡里古拉在上課時,曾指責威德格林在唸課文時曾求助於同學,這樣的行為被卡里古拉指控為「撒謊」,因為撒謊是嚴格的指控,這似乎也驚動了校長與家長,威德格林在家中就以自己的立場據理力爭,但父親似乎不接受他的說法,因為傳統的認知是,所有的老師雖然嚴厲,但一切都是為了學生好。
這一日,威德格林在夜晚的街道上,發現酒醉的貝莎,他上前關心,發現貝莎竟然在哭泣。不願惹麻煩的威德格林本想離開,貝莎卻開口要求威德格林送她回去。威德格林沒有拒絕的理由,就送她回去。貝莎心中一直恐懼著一名對她極盡折磨的恐怖情人,但不論威德格林如何追問,貝莎就是不肯明言這名恐怖情人究竟是誰,而貝莎也不希望威德格林離開,因她獨自一人會感到恐懼。於是威德格林便留下來陪她過夜,但晚歸的威德格林被父親發現,這更坐實了學校老師對他的指控並非空穴來風。
威德格林似乎與貝莎愈陷愈深,但貝莎雖然給他房間鑰匙,卻不肯說出背後的男人是誰,貝莎不斷地酗酒,最終竟然身亡。而急急趕到的威德格林,竟被卡里古拉指為涉有重嫌,威德格林已知背後恐怖情人是卡里古拉,但他反而被控訴並遭學校開除。期末考後大家都結業了,只有威德格林沒有,他遂離家出走,而桑德林告知校長,校長勸他別做傻事,但卻於事無補。威德格林在貝莎住處遇見卡里古拉,滿懷愧疚的老師希望威德格林能陪他聊聊,但威德格林將鑰匙給卡里古拉,勇敢地走出面向陽光離去。

◎ 劇情分析
瑞典大導演英格瑪·柏格曼最早是由編劇入手,「折磨」正是他寫的作品之一。柏格曼其實更擅長舞台劇的表現,在他的年表之中,舞台劇的呈現佔了大多數,後來電影愈來愈受到歡迎,柏格曼也就投入大量的心力,關注了更多的電影,而不管舞台劇本或是電影劇本,其實都是由他一人包辦,這在當時也是少見的現象,足見柏格曼在這方面的成就與才氣。
折磨是一種心情中相當空泛的名詞,我們常聽人說一個人受到某件事的折磨,但這折磨並非指那些事物,而是心情的沉重感受。因此本片的折磨,其實是指人性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頓,而這種困頓嚴重者,有時是會讓人致命的衝突。
其實每個人一生中,在任何一個時期,都會有一些令人困擾的情形,若無法從心靈困境中脫離,那就變成一種折磨。本片最大的折磨,當然是威德格林面對不喜歡的拉丁文,他心中的排斥與逃避,反而成為擅長折磨人的拉丁學老師的獵物,基於強弱互比之下立見分明,威德格林把上拉丁文課視為一種折磨。
但威德格林把這種困頓告知父母,父母則採取半信半疑的態度,因為從父母的角度而言,老師教導學生的立場都應該正確的,因此便不聽信兒子的說詞,更何況威德格林有個夜晚幾乎天亮才回來,而當父親的一直等他回來,卻也沒有要他解釋,因為本質上,父親已經認同學校老師對兒子指控為撒謊,其道理已經相當明顯。
因此以當父母的角度,自認養了一名會撒謊的兒子,對父母而言,這會不會也是另外的一種折磨?
另一名最大受害者,應該是學校販賣部的女職員貝莎,她的家境不好,好不容易有個工作,但她卻被拉丁文老師卡里古拉追求後,委身於他。因為卡里古拉不斷地用酒吸引她,導致貝莎有了酗酒的毛病。每次卡里古拉來她的住處,貝莎不見得喜歡他,但漸漸成癮的酒興,卻使她無法自拔。這也是為何貝莎時常酒醉,但卻哭泣地想要離開這名恐怖的情人。
貝莎的心情是矛盾與複雜的,她不喜歡卡里古拉,但卻無法拒絕酒的誘惑。唯一的方法就是,在路上遇見威德格林後,請求他護送她回家,並且要求留下過夜。她的想法是藉著威德格林在場,卡里古拉就不會在夜晚到她住處來騷擾她。
這也許是一個有效的方法,但卻也使得卡里古拉對威德格林有更深的成見。顯而易見的是,卡里古拉會刻意找威德格林的麻煩,當然不是沒有原因的。尤其當貝莎又將住處的鑰匙交給威德格林,自然會觸怒卡里古拉,而這也導致威德格林被退學。
當所有同學都結業之後,似乎只有威德格林更加難過。校長雖然多少有些訊息是清楚的,但他與威德格林長談卻於事無補。直到貝莎終因酗酒過度而死亡,這使得威德格林差點陷入刑事案件之中,所幸最終還是從這場命案中脫身而出。因為貝莎到最後無法逃離卡里古拉的折磨,或者說貝莎根本無法脫逃出她自己酗酒的毛病,從另一個角度而言,酒始終每天折磨著貝莎。
關於女人,在本片中桑德林與威德格林曾討論過女人,桑德林引用尼采的話,認為所有女人都是妓女,就算她們不是,她們也會想成為妓女。
這句話可能用詞不當,照理說應該以人性為出發點,畢竟「性」是人類行為中一種合理的歡悅,那麼不能單單以女人的角度來批判,難道男人在男女結合中都是屬於被動?或者應該說不論男女,應該都有對情欲追索的權利,而不能單獨從男人角度來批判女人。
而面對這些男女的抉擇,並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很順利的,換句話說,面對感情的互動,不論男女,其實也都會落入自我的折磨之中。
卡里古拉教導學生拉丁文,他似乎是最擅長折磨別人的,但事實不然,因為卡里古拉並不是像一般人一樣,可以在平順的生活對待中獲得滿足。他想要的一切,都必須是以一些近乎不法的方式來要脅他人,從而才能獲得一切。所以嚴格地說,卡里古拉才是自我折磨最深刻的人,也就是卡里古拉看似握有權柄,可以恣意地指使或奴役他人,但其實他的內心是一片空虛。
卡里古拉以為要讓自己走出自我,只要控制他人的一切,任何人都會在他的掌控之中,於是他就不再心情自我折磨,殊不知他愈加對外施力,他的內心便有更多的自我折磨。這也是最後他在貝莎的房間內見到威德格林,威德格林將房間鑰匙交給他時,卡里古拉沮喪地要求威德格林留下來陪他聊聊,可見他自己的內心折磨是何等的重大,但威德格林拒絕了。
威德格林雖然是全班唯一沒有結業的,但他卻自己相當清楚何去何從,因為他必須要走出這些心靈的自我糾纏,勇敢地面向自己選擇的未來,這也是最後一個鏡頭,威德格林拒絕與卡里古拉對談之後,他勇敢地走出,面對象徵未來的陽光。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