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抽屍剝繭(Cutoff)

抽屍剝繭(Cutoff)(目前無書封)
題名
抽屍剝繭(Cutoff)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抽屍剝繭(Cutoff)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3 / 6 / 3 下午 2:00

片長:131 分鐘

德國 / 2020年 / 輔導級

導演:克里絲汀.艾瓦特(Christian Alvart )
主演:莫里茲.布雷多( Moritz Bleibtreu )
潔絲娜.佛利茲.鮑爾 (Jasna Fritzi Buer)

禮讚:德國兩大驚悚犯罪作家費策克、仇克斯聯手燒腦
榮獲德國木星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 劇情簡介
法醫保羅.赫茲費因為是刑事解剖學的專家, 因此很少有機會與女兒漢娜見面.好不容易見面又大吵一架, 保羅追逐而出, 卻不見女兒漢娜的?影。
其實漢娜被快遞公司的菲利普與退休法醫顏斯共同綁架, 並關至島上廢棄的燈塔內, 而這原因要由之前顏斯的女兒莉莉被一名叫薩德勒的慣犯綁架了莉莉不僅強暴她, 也逼莉莉上吊自殺, 顏斯拜託保羅作偽證, 說是薩德勒殺死莉莉, 否則會輕判又放出來, 保羅不能作偽證, 果然薩德勒被女法官輕判三年。
薩德勒出獄後, 老毛病又犯, 這回他又綁架了快遞公司菲利普的女兒蕾貝卡,也是一樣強暴後又逼她上吊自殺, 這回連菲利普的太太也受不了, 她也上吊死亡. 於是顏斯與菲利普聯合綁架保羅的女兒漢娜, 以便使他嚐一嚐女兒被強暴的感受, 同時菲利普與顏斯要薩德勒去島上殺女法官, 但不幸的是菲力普反遭薩德勒殺死在沙灘。
顏斯將所有的線索裝在死者的體內, 而陸續發現的屍體在保羅解剖中慢慢現形, 而正巧有一名實習生英格夫開高級賓士來見習, 由保羅慢慢連結島上一名叫琳達的女孩因逃避變態男友的求救電話, 於是兩人用電話聯繫, 並教琳達解剖。
琳達得到的答案, 讓保羅查出顏斯與菲利普, 但菲力普遭薩德勒殺死在沙灘並穿上有寫伊利克字樣的衣服, 而顏斯也已經沒有存活的必要, 他在攝錄機前道出一切, 並上吊自殺, 保羅與英格夫沒看完就走, 忽略了薩德勒之前被顏斯割去舌頭, 但卻還沒有死, 他回那座燈塔是想拿到開關漢娜的鑰匙。
在刺死女法官的木棍中的號碼其實是GPS的定位,但風雨甚強, 保羅故意將車子撞壞在森林, 果然引來賓士服務的直升機, 這才得以進入島上,但此時燈塔內的琳達即將受到薩德勒攻擊, 殯儀館助理安德中了一刀, 但被琳達拿來攻擊, 擊退薩德勒。 保羅趕到時漢娜近乎自殺, 所幸沒發生憾事. 當直升機要送回德國本土時, 一名屍體突然破袋而出, 正是薩德勒, 保羅與之糾纏, 最後薩德勒扶在直升機腳架, 保羅決定用力斬斷他的手指,落海而亡。
◎ 劇情分析
這是一部相當精彩的偵探懸疑推理劇, 原著作者有兩人, 攝巴斯提昂.費策克,以及麥克索寇斯合著的暢銷小說,有許多有關法醫的解剖資料, 全部由麥克索寇斯提供, 因為他被稱為德國的首席法醫。
由於一名色情累犯, 他深知只要不是他殺, 縱然入獄也頂多判三至五年。 這也是當顏斯的女兒莉莉遭受綁架並上吊自盡後, 慣犯薩德勒只判三年多, 結果出獄後又引發後面連接的案件。
我們也常常因為某種案件, 法官的判刑總是與世人的期待落差, 台灣常流行一句話, 殺兩人與殺一人是一樣的。 因為都不會判死刑, 社會的輿論常常嚴格批判, 但法官依然故我, 這當然與世界廢死的趨勢有關, 但在人性的角度來看, 都有其兩難之處。
顏斯曾要求同事保羅偽證, 要求在驗屍報告中, 說薩德勒是殺死他女兒莉莉, 如此薩德勒就必需重罪宣判, 但保羅不敢違法, 而當時他的女兒漢娜只有十三歲, 顏斯就警告若嫌犯輕判被放出來, 將來若輪到他女兒漢娜長大是否一樣會受害?
這些其實是線索也是原因, 薩德勒曾被快遞公司的菲力普與顏斯共同抓住, 並割掉他的舌頭, 但兩人全都因為家庭破碎,,沒有再活下去的勇氣, 於是把復仇的心匯集成為復仇的火花,而其源頭正是保羅的女兒漢娜。
另一條線是逃至島上的琳達, 因為她的男友一直恐嚇她, 面對恐怖的男友,琳達只能不斷的逃避, 因為只要她出庭作證, 事情就能改觀, 但她採取逃避, 以為眼不見為憑, 但現今有更多的資訊, 根本會讓人無法遁行, 琳達與保羅隔著海峽以電話連結, 到也完成許多連結,. 但她不知道真正的危機, 並非她的前男友, 而是一直躲在島上的薩德勒, 更何況漢娜已經被關在廢棄的燈塔下, 這在電影美學上要執行是相當不容易, 因為雙方如何連結, 而且同時又要有事件進行。
英格夫這個角色是相當特殊的, 他十四歲就用網路賺了許多錢, 但為了成立基金會才來當助手, 但他的介入反而讓保羅感覺有很多的障礙, 但導演最終還是給了我們清楚的答案, 也讓這角色更為鮮明, 也就是說若沒有英格夫, 那這齣戲很難唱下去。
這部德國片多少有為賓士宣傳的功能。 以前有聽說一九八0年代賓士SEL-300的車窗有貼一種標籤, 這表示這輛車不管在地球哪個地方拋錨, 賓士廠都有義務把汽車運回修理, 但當時沒有GPS, 因此還要打電話, 所以後來實踐的結果相當微弱, 後來的賓士車也都沒有這種服務了, 而這一款在片中的賓士車是極端頂級, 賓士藉這段情節, 再度有了新的宣傳廣告。
直升機的到來也順便解決了過海的問題, 但在天氣惡劣中, 直接開往島上,這個難題在電影中只說風雨漸小了, 但這一點應該也是小缺失。
本片精彩之處在於解剖現場, 雖然是用特殊化妝與模型, 但對於不喜歡這種畫面的人, 建議還是可以略過本片。 但有關法醫的常識,在本片中倒是十分令人震撼, 對於人體的構造有會有一些新的認識。
因為雜述法的呈現, 也使得觀眾看得一頭霧水,很多情節若不先行告知, 恐怕很難連結. 但這似乎也令喪失觀賞的「爆雷」, 若是為研究電影, 看這一篇導讀應該是合理的, 若是為求影片光與影的刺激, 那可先看影片, 再回頭來看導讀, 這是個人的建議。
現在的推理劇情片已經改變許多, 單一的一條線索並無法滿足觀眾的心理,多重的結構,這會加深觀眾的思考與探索。 本片正是如此, 但這對導讀而言是一項極大的考驗,尤其德國這個國家, 過去很少在電影上表現推理劇的美學, 但此片一推出, 不得不讓我們重新要再去評估德國的電影工業。
本片列為輔導級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若是過去, 我可能會評為限制級,但一些令人難過的影片其實都處理得相當得宜, 這也許是在文化文本上的另一種進化吧!
英格夫的腳色一開始會讓人起疑, 無緣無故到解剖室當助理, 結果鬧出笑話, 也受保羅刻意的羞辱, 但兩人到達結冰的河中時, 英格夫落入破冰中, 由保羅救了他, 而英格夫也才實說他原諒保羅之前欺騙他, 因為他現在救了他一命。
但保羅依然對他存疑, 故意開車在森林狂奔時, 逼迫英格夫講出實話, 這段戲是相當有趣的,由此因故意撞壞車子才能引來賓士直升機的救援。
單獨在島上與保羅聯絡的琳達, 因為不得不去解剖屍體, 慢慢也從懦弱走向堅強, 直到最後她獨力奮戰薩德勒, 用刀刺中他的大腿, 成功的展現了自我的堅強, 這應該是這部影片的另類主題, 最後兩人要分手時, 忍不住再回頭緊緊擁抱對方, 畢竟他們在不同的地方, 透過電話卻成功地完成最後的任務。 而琳達之後她也不再躲藏, 她要勇敢面對她以前很恐懼的男友, 因為她知道自己已經夠堅強去處理一切了, 「抽」片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德國精彩的影片作品。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