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夏日插曲(Sommarlek)

夏日插曲(Sommarlek)(目前無書封)
題名
夏日插曲(Sommarlek)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夏日插曲(Sommarlek)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3 / 9 / 23 上午 9:00
片長: 96 分鐘
瑞典 ∕ 1951年 ∕ 普遍級

導演: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
主演:瑪伊.希里特.尼爾松(Maj-Britt Nilsson)
比耶.馬爾姆斯滕(Birger Malmsten)

◎ 劇情簡介
瑪莉是瑞典的芭蕾舞學校畢業,然後一直在職業舞團中擔任要角。在即將面臨退休之前,突然接到一直在追求她的記者尼伊斯特萊姆送來的包裹。她打開一看,竟是她在學生時期就交往的男友亨利克以前所寫的日記。
於是瑪莉陷入了沉思與回憶,腳步也情不自禁走向碼頭,搭了渡輪回到了她父母留在島上的老家,同時也憶起那年的夏天放假時,認識了住在另一座島上的亨利克。
那個夏天兩個人認識不久,便時常一起外出划船,採草莓。同時瑪莉也把亨利克介紹給自己的叔叔。叔叔埃爾蘭德送給瑪莉一條手鐲,而且也常常在言語上對她挑逗,並有意無意地透露以前他常和瑪莉的母親一起跳舞。
瑪莉拒絕了叔叔的邀約,因為她心中只有亨利克。但嬸嬸卻天天酗酒,顯然是對丈夫的輕薄態度不滿,因此只能以酗酒來表示她的不滿。
瑪莉與亨利克一起到父母留下的小屋,在這兒她們渡過了整個夏季,甚至也談論到兩人結婚的問題。瑪莉雖然沒有答應,但其實心中已經有了默許。
這一日快到兩人分手的時刻,因為暑假結束,亨利克要回大學念書,瑪莉也要回舞團,但突然貓頭鷹的叫聲卻使得瑪莉驚恐萬分。亨利克安慰她,並到岸邊表演跳水給瑪莉看,但沒想到亨利克的頭碰到礁石,雖然勉強上岸,但送到醫院之後不久,亨利克便離開人世了。
瑪莉陷入了情緒不穩定的狀況,雖然沒有再交男友,但卻也接受叔叔的邀約,兩人一起外出渡假,同時她也與劇團的舞蹈老師有了感情的糾葛。總之這十幾年的時間,她猶如沒有靈魂的人。
瑪莉遇上追求她的記者萊姆,但卻不敢接受他的真愛,她認為一切都很無常,而她的叔叔卻將亨利克以前的日記交給萊姆,其意當然是要來姆了解瑪莉的過去,希望她能因為瑪莉的複雜生活而打退堂鼓。
但萊姆堅定自己的想法,也當場斥責舞蹈教師的輕薄,這使得瑪莉很感動,她也慢慢從悲愴中重新去看待未來的自己,只要認真活在當下,幸福就在眼前綻放,於是在最後一場演出後,她接受了萊姆的真情。

◎ 劇情分析
瑞典國寶級的導演英格瑪.柏格曼是電影圈知名的導演。但其實他也花費很多的心力,放置在舞台劇的呈現上。「夏日插曲」所敘述的故事,正是芭蕾舞團的舞者演員的生命焦點。
瑪莉的父母早逝,但卻難掩她燦爛的青春火花。正因為過去有許多的愛情或情慾的綻放,但多少也都是在年少之時的任性與放縱。
這部影片是一九五一年的作品,柏格曼以極端的寫實主義貫穿全局。但依當時的社會氛圍,很多近乎亂倫的事,柏格曼還是採用暗場交代。當然這樣也更能凸顯瑪莉與亨利克之間的情愫。
尚未從學校畢業時,瑪莉與教舞蹈的老師有了複雜的關係,她甚至向亨利克坦言,她的初吻就是獻給了舞團的老師。
這種情節在現今的臺灣社會也是不容許的。瑞典的社會風氣縱然比較開放,但柏格曼似乎也不敢太過放肆,因此只在最後舞蹈老師感嘆自己已經有了年紀,他卻能依然很自然地吻了瑪莉。這當然使得正在追求瑪莉的記者尼伊斯特萊姆有了抱怨的言詞。
瑪莉另一個暗場的感情之路便是她的叔叔埃爾蘭德。因為當瑪莉與亨利克交往時,埃爾還是不斷地送她禮物,瑪莉似乎也會暫時迷惑在這種虛榮的心情中,從對白而言,瑪莉也情不自禁地表示,如果可能叔叔也是她想嫁的對象。
嬸嬸對自己的丈夫是十分了解的。甚至過去丈夫與瑪莉的母親似乎也常幽會跳舞,但為人之妻都無能力阻止,於是她只能每天喝酒,這種意向的指引,在五○年代的電影表現中,是常用的手法。
果然在亨利克死亡,而瑪莉陷入孤寂與傷痛之中,瑪莉便跟叔叔到外地旅行,雖然沒有明確地指出旅程中究竟發生何事,但觀眾應該很輕易可以察知與感受瑪莉與叔叔有可能發生的事。
真正讓瑪莉的心情獲得安頓與感受最深刻的愛情應該只有亨利克。兩人都在大學唸書,而且亨利克也住在附近的小島上,其父雖然沒有與他住在一起,但每個月都有固定的金額資助亨利克。因此當兩個人在渡輪上相識之時便立刻陷入熱戀之中。對照於過去因環境的元素而引發的那些激情,顯然亨利克帶給瑪莉是與她相當的青春與激盪,正巧也是在夏日的暑假,於是在暑假的這一段感情,便深深撞擊了瑪莉的心靈。
亨利克被瑪莉帶到只有她知道的小島,因為那兒有許多野生的草莓。((柏格曼幾部有名的影片就有一部「野草莓」)。這正是瑪莉交心的表示,同時瑪莉也帶他去她父母留下的小島小屋,而這兒便成了夏日中兩人如膠似漆的溫情所在。
遺憾的是,在暑假即將結束前,亨利克為了表現讓瑪莉難忘的情境,遂豪不猶豫地表現跳水的英姿,但沒想到頭部竟撞到石頭而受了重傷。
亨利克並無法渡過真正的危機。當他命喪醫院後,瑪莉便從此陷入困頓之中,從此便將自己的心靈封閉,而這段期間直到她快到舞團退休年齡之前,她應該是無法再提起任何的感情互動。因此對於年紀比她輕的記者萊姆的追求是比較不放在心上的。
瑪莉的叔叔利用萊姆拿亨利克以前所寫的日記本轉交給瑪莉,這種出發點應該也是有其目的,也許叔叔在瑪莉不再搭理他,卻也不希望萊姆能夠追求得上瑪莉。故利用過去亨利克的日記,雖然使得瑪莉想起年輕時那段夏天的戀情,但其實真正的目的,或許也是希望萊姆知曉瑪莉在過去也曾經有過亨利克這段戀情。
瑪莉想起了過往甜蜜的情境,除了陷入回憶的快樂時光之外,似乎也真正開始領受生命的過程與真諦。從而也開始正視當下的意義。
於是瑪莉開始檢視她對萊姆之間的對待,而萊姆對她的真誠也逐漸取得瑪莉的正視與認可。雖然結局利用一場芭蕾舞劇的成功謝幕來形容瑪莉與萊姆最後的結局,這使得萊姆的戲份顯得薄弱,但也因為這樣,也才能提出那年夏天的青春燦爛。
也許瑪莉在退休後與萊姆結婚是令人圓滿的結局。但卻也間接呈現了世間的無常與幻化。生命無法永遠呈現最完美的狀態。沒有礁石豈有美麗的浪花?西方的哲學觀始終會用試煉兩字來形容人生所遭遇的挫折。而這種不同的現象,應該在人生過程中要視為一種必然。
在通過因為試煉之後的領納自然就能體現人生中必須靠各人去努力破解的,也是在這樣的情境中,便能更進一步地邁向成熟之路;也逐漸能領納生命中有時會讓人費解的哲學問題。
人生之路是始終跌跌撞撞的,不管出身在甚麼樣的家庭,每個人其實都會很公平地以不同的方式接受考驗,能夠通過考驗的,才能真正體現生命真正的價值。柏格曼在影片中充分地利用他對舞台的熟悉,也適當地將芭蕾舞的質感呈現,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這部歷史悠久的法國片使觀眾能夠明瞭二十世紀初期法國的電影事業其實已經相當高明。以臺灣現今的電影景況而言,要拍一部「馬賽曲」其實還是有許多問題的。臺灣的電影缺乏強而有力的根源,因此格局始終無法擴面也無任何深度,這是從馬賽曲這部影片,從而產生的內心感嘆!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