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模犯生(Bad Genius)

模犯生(Bad Genius)(目前無書封)
題名
模犯生(Bad Genius)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模犯生(Bad Genius)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3 / 9 / 23 下午 2:00
片長:130 分鐘
泰國 ∕ 2017 ∕ 保護級

導演:納塔吾.彭皮里亞(Nattawut Poon Piriya)
主演:查農.桑提納同庫(Chanon Santinatornkul)
茱蒂蒙.瓊查容蘇因(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

◎ 劇情簡介
小琳的成績相當出眾。父親帕維也是一名教師,遂將小琳轉學到曼谷的塔威科亞高中。因為其數學的天賦感動了校長,遂免除她學費,但其父還是不能免俗地贊助學校廿萬泰銖。
小琳認識了葛瑞絲與她的男友阿派,阿派的父母相當富有,對阿派有很高的期待,因為在葛瑞絲的拜託下,小琳的一次幫助葛瑞絲作弊成功,導致葛瑞絲與阿派的成績相當進步,卻不知道這是阿派付錢給小琳(琳拉達尼特)的結果。
小琳因不悅父親奉獻廿萬給學校,遂在阿派的遊說下,召集了更多的人參與作弊的行列,而其中的阿東因趕不上作弊的方式,曾向另一名資優生阿班求救,但阿班不但拒絕,也將班上作弊的情形向校長密告。
小琳以彈鋼琴的方式,在桌上敲打音階,最後一個音階即是答案,縱然學校分成兩組來考試,但小琳還是從容不迫地應對,也使得眾人都得以考試過關。
然而學校校長從側面知悉小琳作弊的事實,最終取消她優惠的學費,但這也觸怒了阿派,他叫一些黑道人物將阿班揍得半死,然後將他丟棄在垃圾場中。
為了能通過STIC的考試才能到美國波斯頓申請大學,這一回阿派要小琳再度幫忙,而小琳則發現她一個人不足以應付,遂提出阿班也參與的計畫。原本阿班不願意,但他因挨打錯過保送新加坡大學的考試,於是幾經考量,阿班也加入了行列,但卻因阿派露出口風,才知道是阿派叫人將他丟棄在垃圾場。
在小琳安撫下阿班畢竟需要錢來應付未來,遂提高價碼,眾人無奈也只能順從阿班的要求。於是小琳與阿班搭飛機到雪梨,兩人作完考卷再死背下來,並用預先藏在廁所的手機將答案傳回泰國。
但阿班不斷進入廁所並待了很久,遂先行被試場人士發現,而小琳雖逃過一劫,但最後都將答案傳給泰國的阿派眾人。但阿班的犯行使他更進一步想擴大這種作弊方式,預計有千萬元收入,但小琳卻拒絕,阿班威脅要將秘密公開,但小琳反而向警方自首。

◎ 劇情簡介
二○一四年曾爆發「SAT亞洲考場舞弊案」,泰國導演塔納吾.彭皮里亞遂將之改編為電影劇本,並親自執導演出,由於情節緊湊,深具推理與冒險的情境,甚得年輕影迷的青睞,不但票房亮麗,在亞洲影展中也捧回最佳電影大獎,女主角茱蒂蒙.瓊查容蘇因也獲得「亞洲新星獎」的獎項。
每個人求學過程中,都有一些自己喜歡的科目;也有不喜歡的課程,譬如有人一到數學課便焦慮不已,明明就已經很認真聽講,但始終如隔靴搔癢,一到考試,望著那些題目,眼前盡是飛舞的數字,但又是如此凌亂不堪,成績不理想當然可以預期。
但有些人只要在課堂上聽課,回家也不必複習,但考試時卻是一派輕鬆自如,而且總是成績名列前矛。這種狀況其實牽扯到過去世養成的慣性累積為今世的習氣種子。
再舉一例,兩個相差一歲的姊妹去學游泳,姐姐很輕易地學會了,而妹妹則有懼水症,一次的課程完畢,她的泳帽從未濕過。因為她似乎對於水有極度地恐懼,這當然不是遺傳,若是遺傳,那應該姐姐也會恐懼入水,甚至其父母也應該很排斥入水。但事實又非如此,因此只有一個緣由,而這個緣因則只能依佛學所云,是由她自己往世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譬如是前世溺水而亡,在上一世的最後記憶中對水的排斥與驚惶,導致將這份過去的記憶與印象轉化為習氣種子而執藏在過去無始以來無生無滅的第八識真實心之中,而當她轉向輪迴也同時有了今生全新的六識意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再由於根塵相觸的結果也產生了意識。
但這一世的六識都是全新的,也沒有過去世的記憶,但第七識的末那識與本心的阿賴耶識卻都是直通上一世,尤其第八識的其中一項功能就是能執藏,也就是把過去的善惡種子全部執持與收藏,直到緣熟之後便會有業緣的報應。而生前的恐懼會轉化為下一輩子中的習氣,再擴大而言,也會成就一個人的個性與脾氣。
數理之學也是一種科學的屬性,再舉莫札特為例,他四歲能寫室內奏鳴曲、六歲能寫交響樂、八至九歲能寫歌劇。我們只能將他列為天才,而他有可能是從欲界六天中的忉利天來投胎,而習氣則在他這一世中以最短促地生命為這個世界有任務地留下一些美好的篇章,在任務結束後以三十多歲的年齡離世。
以圍棋為例,普通人似乎也只能有一步算一步。但一些職業高手,他們在棋盤之前,在下第一手之後,其實就已經可以預測後著的落子,這種腦中的算計,難道是他的腦袋較大?才有如此過人之處,其實也是將數學再往上提昇,事實上也間接呈現人類無窮的潛力。
影片中的小琳就是一名資優生,她不僅精通數學,對於其他科目也都有她過人的見地。這原本是一件好事,但卻因受不了金錢的誘惑,遂走向集體舞弊的事件。另一名阿班成績也不錯,在拒絕阿東的作弊要求下,阿班代表了正義的一方,甚至向學校檢舉,這使得小琳差點遭到退學,同時她也喪失了保送新加坡大學的全額補助。
這使得阿派請黑道修理阿班,也使得阿班重傷之後留置在垃圾場,同時也喪失了新加坡大學的保送計畫,也在這種心境的錯置與反向的思維,眾人在善惡對比中的心靈判斷便起了逆轉,於是在一切取得利益均衡中,阿班與小琳一起合作,到達澳洲展開她們龐大的作弊大作戰。
故事的尾端,小琳逐漸醒悟,用這些天賦來作弊與人性的價值觀是如此的背離,於是她毅然決然要退出這些不法的行為。
反而是原本持善良本質的阿班,因在澳洲被捕而獨自承攬罪行,雖然沒有受到法律的制裁,但他卻喪失了一切更上一層樓的機會。他的心靈起了極大的轉變,從善轉向惡的心行實在令人吃驚訝異。原來人性是如此的脆弱不堪,他甚至要以更大的計畫,在一次考試中便能獲得將近一千萬泰銖的收入。
然而在片頭的小琳心態卻已經透過試煉而改頭換面,她的拒絕讓阿班以揭發為由而恐嚇,他告訴小琳一切決定權在她,而小琳也接受了他的訊息,而她的決定是向當局自首,於是所有的弊案便和盤托出,也許小琳也喪失了她上大學的前途,但他父親也是一名教師,他的教育宗旨在於誠實,而小琳最終的抉擇其實也有父親的支持。
天下的有情眾生本性平等。因為無論是任何人,乃至高貴如佛與低賤的三惡道,都本具有一個清淨無染的真實心,但之所以你無法成佛,是因為你在累世中不斷地造了惡業,以至如來藏中執藏太多的惡業種子,從而導致今生的因緣,出生為人已是難能可貴,因為只有人才有機緣聽聞佛法,有些惡緣極重之人便生邊地,所謂邊地即是落後的邊疆,一生一世與佛法無緣,也就白白浪費了這一生的人生因緣。
這部電影以真實的案例為緣,改編之後提供了一些因果循環,而最後善良的本質戰勝了邪惡這。是一種教育,也能讓人從邪惡中轉向善良,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迄今為止此片成為泰國有始以來最賣座的電影,其實是有相當重要的原因的。
這部影片真正的收穫,應該是理查一家人如何從貧民區迎向社會的頂尖、在窮人始終玩不起的網球世界獨領風騷,這不但需要機運,當然也必須要有命運的加持,而他們一家人的親情反而是比較令人動容的詮釋。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