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南方人(The Southerner)

南方人(The Southerner)(目前無書封)
題名
南方人(The Southerner)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南方人(The Southerner)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3 / 10 / 14 上午 9:00
片長: 92 分鐘
美國 ∕ 1945年 ∕ 普遍級

導演:尚‧雷諾瓦(JeanRenoir)
主演:聖‧扎迦利‧斯柯特(Sam Zachary Sott)
貝蒂‧菲爾德(Betty Field)

禮讚: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原創樂譜和聲音提名

故事述說在美國南方,莊稼漢特克·薩姆認為莊稼漢理所當然的在種地…

◎ 劇情簡介
在美國的南方盛產棉花,但採收時都由地主聘僱當地的散工。塔克家族因無土地,遂全部受僱於地主胡斯頓。
在採收的大太陽下,叔叔彼得塔克不幸中暑而亡;臨終前交代姪子薩姆一定要自己租地種棉花,如此才能出人頭地。薩姆遂向地主胡斯頓提出河邊一塊荒蕪之地,並以租約的方式達成協議。
薩姆帶著老奶奶與妻子諾娜,以及兒子喬迪、女兒柏妮前往河邊荒地,到達時,只見一口荒廢的井以及破舊不堪的房子。但這並不影響薩姆與諾娜的決。心
為了飲水,薩姆去找鄰居迪沃斯,商借共用他的水井,但迪沃斯以及其姪子芬利似乎對薩姆一家到來不表示歡迎,雖然薩姆也帶了一條剛從合理抓到的大魚為見面禮,但迪沃斯的女兒貝基卻對薩姆斯表達了友善,但卻遭父親的斥責。
在極度艱困的環境下,薩姆開始了以馬匹耕田,並開始撒種。但在冬天時他要補食的獵物全部避寒去了,薩姆以煙燻法,逼出了一隻狐狸,在他養的狗協助下,終於逮到狐狸,於是全家在晚餐中享受了一頓肉的美食,但因久未吃蔬菜,兒子得了春季皮膚病。
醫生交代要小孩多喝牛奶與蔬菜,但這都是他們缺乏的,好友提姆特別送來兩頭乳牛,這解決了牛奶的缺乏,但蔬菜卻必須自己栽種。但等到快收成時,芬利卻故意放豬進入他們菜園,將蔬菜踐踏一番。
薩姆找迪沃斯算帳,兩人遂打成一片,離去前貝基提一桶牛奶要給薩姆,卻被父親阻擋撒在地上。
薩姆去河邊釣魚,竟抓到一隻娃娃魚,迪沃斯本來拿槍要殺薩姆,在發現薩姆釣到娃娃魚後,反而主動來幫忙。原來迪沃斯是擔心抓不到娃娃魚,於是迪沃斯以菜園的蔬菜與井水交換娃娃魚。
小鎮的商店老闆哈米愛上了一名中年婦女,於是兩人舉行結婚典禮,提姆也帶來一瓶三美元的酒,與薩姆暢飲。兩人都喝到醉倒,當夜一場暴雨毀了即將收成的棉花田,於是打了退堂鼓預備與提姆去城市工作,但見到奶奶與諾娜重新再來,薩姆受到感動,於是又留了下來,繼續種植棉花田。

◎ 劇情分析
南方人意指美國南方的土地,因氣候適合種植棉花,故需要更多的人手,因此日後才會有從非洲被抓到南方,但也造成日後的南北戰爭。最後由林肯領導的北軍勝利,也廢棄了黑奴制度。
本片拍攝於一九四五年,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尾聲,美國雖然因為珍珠港事件而對日宣戰,但在美國本土內是依然不受戰爭影響的。
導演雷諾凡是法國人,是因為逃避大戰的侵擾,故暫時避居在美國。但這段流亡期間,他並沒有荒廢電影的創作,一共拍攝了四部影片,而根據早期一些影評人的評價,在美國的創作中,拍得最成功的就是「南方人」。
現在的棉花田應用在衣服或其他的布料已經很少了,故純棉的衣服價格相當高,因為石油化工的發達,改變了許多材料的混紡,但棉花依然還是有其市場,但現今的採集棉花都是機器操作,這也節省了許多的成本。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依然還是靠人工來採集棉花,南方人的故事便糾集在這個時段。
縱然全家投入幫忙採收棉花的工作,其實還是入不敷出,因為若無屬於自己的土地能夠當家作主,始終無法超越原本困頓的生活,甚至賠上生命亦大有人在。薩姆‧塔克的叔叔彼得便是在烈日下採棉花而昏倒,在臨終前彼得交代薩姆無論如何一定要有屬於自己的一塊棉花田,這樣才能脫離目前的窘境。
薩姆聽進去了,他雖然沒有屬於自己的土地,但知道老闆胡斯頓在河邊的一塊土地是荒廢的,因此提出向老闆承租的請求,其實從無到有,能讓土地開始收成,這是必須花費很長的時間,換句話說,雖然沒有收成,但依然要繳租金。若遇上風災鉅變導致沒有收成,這依然還是要繳租金。
因此薩姆這個決定是相當冒險的,所幸夫妻兩都還年青,有絕對的動力去完成這個願望。但老年人就不一樣了,奶奶年歲已高,她需要的是安穩的生活,因此去到河邊的空曠地,老奶奶看到只有一間破舊的房子,她堅持不下車,直到下大雨,又見眾人在破屋內喝熱咖啡,於是老奶奶也只能跟隨眾人行動。
薩姆除了妻子諾娜之外,還有兒子喬迪、女兒柏妮、再加上老奶奶一共五口人,在甚麼都缺乏的狀況下她也必須想辦法。第一天他抓了一條大魚當作去見鄰居迪沃斯的禮物,迪沃斯有個姪子芬利與女兒貝基。但對於薩姆的到訪,他其實是不太歡迎的。
薩姆希望能自己鑿井之前,可以先借用迪沃斯的那口井水,但迪沃斯要他取河水來食用,而薩姆表示因有孩子的關係,怕他們喝河水會致病,總之迪沃斯似乎在堤防甚麼,語氣中似乎相當敵意。倒是迪沃斯的女兒貝基是心地善良的女子,時常偷偷送薩姆一些必需品,但若被父親發現也會被制止。
房子經過整修,已經不會漏水了,全家靠著捕魚似乎樂在其中。但到了冬天之後,打獵的獵物便冬眠去了,薩姆無法再獲得糧食,只好用煙燻的方法,把狐狸從洞中逼出來,這一餐是許久未曾嚐到的肉味,全家在餐桌上祈禱感恩上帝的施予。
在當地有個小鎮,鎮上的商店老闆哈米,他是一個樂天的人,在結識一名婦人後,兩人逐漸進入感情的世界,而薩姆也認識一名好友提姆,提姆在一家工廠上班,他一天可賺七美元,所以也希望薩姆別再種棉花,跟他一起去工廠上班,這比看天吃飯要來得實際。但薩姆既然已經堅定意志,他豈有半途而廢的道理。
但奶奶的經驗豐富,他認為小孩只吃肉,沒有奶品與蔬菜,這很容易得到一種春季皮膚病。喬迪果然應驗而得病。
不得已薩姆再度求助迪沃斯,但迪沃斯不但不給牛奶,就連蔬菜園也不讓他摘取,薩姆無奈,回程時,貝基送他用提鍋裝著的牛奶,但被迪沃斯發現,他憤怒地將牛奶打翻在地上。
所幸提姆知道朋友的困境,用運獸車載了兩頭乳牛來給他,這雖然解決了牛奶的問題,但蔬菜依然沒有著落,因此夫妻倆便開始開闢菜園,很快地蔬菜都快到收長的時候,沒想到芬利卻趕著他們的豬群,進入菜園踩踏,這行為惹火了薩姆。他一個人去興師問罪,迪沃斯與芬利均被薩姆撂倒。
薩姆無奈,只好去河邊捕魚,沒想到竟然捕到一條巨大的娃娃魚,原本持槍欲來復仇的迪沃斯,很訝異薩姆竟能捕獲他一直抓不到的娃娃魚,遂表明願意幫忙拉繩索,終於將娃娃魚捕上岸,因為薩姆主動將娃娃魚送給迪沃斯,於是迪沃斯也大方地准許薩姆家可以使用井水,甚至把蔬菜園也提供他們使用。
哈米要結婚了,大家前往祝賀,薩姆與提姆因多喝幾杯遂醉倒了,沒想到當夜大雨卻把即將收成的棉花田毀了,薩姆灰心了,他決定要與提姆去工廠工作,但回到家後,發現妻子與奶奶反而意志堅定地收拾,她們預備重新開始,相信終有一天一定能夠收成翻身,薩姆也受感染,也加入復健工作。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