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不丹是教室(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

不丹是教室(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目前無書封)
題名
不丹是教室(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不丹是教室(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3 / 10 / 14 下午 2:00
片長:109 分鐘
不丹 ∕ 2019 ∕ 普遍級

導演:巴沃.邱寧‧多傑(Pawo Choyning Dorji)
主演:西拉布‧多吉(Sherab Dorji)
佩姆‧扎姆(Pem Zam)

禮讚:美國棕櫚泉國際影展 最佳影片大獎/ 觀眾票選獎
開羅國際影展 最佳影片/ 最佳首部電影 提名
加爾各答國際影展 最佳國際電影 提名
倫敦國際影展 觀摩影片
溫哥華國際影展 觀摩影片
美國克利夫蘭國際影展 觀摩影片
中國電影金雞獎 觀眾票選獎
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國際影片 提名

《不丹的教室》一個簡單的故事,卻有著寬廣的胸懷——
提醒人們電影具有跨越國際邊界交流普遍真理的能力...

◎ 劇情簡介
烏金是不丹的一名老師。他受教育部的栽培,畢業後最少要在學校教五年,才能再選擇他自己喜歡的工作。烏金有一個願望,那就是到澳洲去展開他的演唱生涯,但他還欠一年才能滿五年,遂由教育部送去一座位在高山上的小學教書。
這所魯納納國小位於五千公尺以上的偏遠地區,他從首都廷布搭車前往,下車後早就有一名叫米臣的年青人來接他,同時開始走山路。沿途中一共大約走了一個星期,烏金認為自己被綁架了,雖然高山上的學校冬天無法上課,但烏金總有被騙的感覺。
終於到達村落前的隘口,同行的米臣用酒敬了天地,也在石頭堆上放上一塊石頭,但烏金卻不相信這一套,他拒絕在上面放石頭,而在村落前不遠,全村的人共五十六人,全部列隊來歡迎。
這使得烏金有些受寵若驚,但一見到當地根本沒有電力、也沒有現代廁所,而住的地方更是簡陋不已,烏金有些洩氣,第二天是被學生班長佩珠叫醒的,因為八點半就開始上課,但烏金卻還在睡覺。
匆匆趕到教室的烏金發現全校只有八個學生,而且沒有黑板、烏金只好叫大家自我介紹一番,然後立刻下課,他用牛糞當粉筆寫在牆壁上,然後又把字擦掉,於是他向米臣建議,由他們自行用手工做了一個黑板,也準備了一些白炭,這勉強可讓學生在黑板寫上自己的名字。
在村子幾乎每個人都會唱歌,烏金很好奇,尤其一名漂亮的女子沙爾頓的歌聲更是迷人,烏金幾乎對沙爾頓有了好感,而沙爾頓也常常從山上送些乳酪來給村長,村長也將乳酪與烏金分享。
村落中也有一名旺達,他幾乎是自暴自棄地天天喝酒然後摔倒在路邊。烏金請村人下山時將信送給他一些好友,好友們遂送上許多的文具與書寫工具。之前學生沒有紙,烏金將自己窗戶上的紙撕下分給學生書寫。很快學期就要結束了,烏金依約定下山要去澳洲,但此時他才知道村中流行的歌竟是村長的創作。烏金去澳洲唱英文歌,但卻無人在意,結果他唱了村中的那首歌,反而引發了共鳴,烏金最終會不會回到山上教書呢?

◎ 劇情分析
在台灣對不丹這國家而言,實在太陌生了,更何況是這個國家的電影。印象中的不丹是個對佛教相當推崇的國家。在一九六0年自由主義抬頭之後,全世界的年輕人一股腦地掉入了自由漩渦之中,更甚者以吸毒來放縱自己。到七0年代,才逐漸思考人必須要有清淨內在心靈的想法,於是很多嬉皮紛紛到不丹、尼泊爾或印度追尋心靈的真諦,而這也導致八0年代「雅痞」這個世代的來臨,甚至也對世界產生極大的影響。
巴沃邱寧多傑是不丹一名職業攝影師,也懂得編劇與導演,而此片的製片賴梵耘,其實是台灣的劇作家賴聲川的女兒,因此巴沃可以算是台灣女婿,而這部影片能一開始就得獎連連,這當然與不丹這個國家難得的地理風光有關。
拍攝地點在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度,是一般人車很難到達的所在。住在這兒的人生活極為簡樸,電影中有多次出現的吃飯場景,一碗飯配一點食材,然後不用筷子,用手抓食物來吃。你可以說他們相當落伍,但也能說它們遵循古禮與傳統。
改變現況也許是一種進步的象徵,但維持傳統卻能夠不破壞環境,這是一個難以抉擇的事嗎?如果你現在要去不丹旅遊,該國是全面禁菸也不用塑膠袋的。而且信用卡也毫無能施展其功能的所在,因為國內一律以現金交易,這是相當有趣的。
在不丹的交通工具,雖然在首都廷布也有汽車對外的交通。但大都是以公車為主,其他便多是以雙腳走路,以這個位於高山的小學魯納納來說,全村共五十六人,每個人都為這部電影盡了心意,全部入鏡擔任村人的腳色,而學校內的八名學生也自然成了劇中重要的元素,尤其演班長的佩珠,更是活潑的令人讚嘆。
烏金的這名腳色原本就是不丹的一名歌手,他原本就計畫到澳洲去實現他當歌手的願望。但在導演的邀請下,留下來先拍了這部電影。有趣的是,導演本來要物色一名女主角,最後這名烏金內舉不避親,讓自己的女友來試鏡,結果雀屏中選,飾演沙爾頓這個腳色。
坦白說,這樣的安排是為了讓男主角在山中小村中最少要有個男女的互動,但表現得還是相當含蓄。最後烏金要離開村子去澳洲時,兩人一段依依不捨的互動,也許這是一種風情的表現,但多少也為烏金會不會再回到山上的小學繼續教書的一些關鍵。
以全部是素人臉孔來看,這部電影的表現是在水準之上的,也許故事有些老套,但優美的情境風光,倒是彌補了影片的一些不足。
劇本中的村人是尊天敬地的,他們每每在飲酒或其他飲料時,總會先撒幾點在地上,這是一種供養與分享,更帶著更多的感激。因為人存在天地之間,始終以為是一種自然不過的事,但若以因果論而言,接納現況本來就是一種高尚與難得的心情。而身處的這個世界也許是虛幻的,但這也是一種智慧的因緣,而不丹人能夠以尊敬的心情去感激天地,這種清操是令人感嘆的。
樂天知命是不丹人的天性,至少在影片中的每個腳色始終都是這樣呈現,雖然也安排了一名叫旺達的酒鬼,但除了一個鏡頭之後便沒有後續。這是在劇本上欠缺思量的缺憾。
不丹的其他地方其實也有許多莊嚴的佛寺。譬如被列為世界五大佛寺的普那卡宗寺,建築在一座山的中間,幾乎與整座山相融在一起,是一處值得一遊的地方。而另外一座祈楚寺,那是梁朝偉與劉嘉玲結婚的所在。這應驗了一句話,有錢或有名的人就是任性。但也讓人困惑,到底是佛寺因名人結婚而有名?還是因為佛寺有名而吸引這些人去結婚?
烏金必須到山上小學服務,那是因為師範學校畢業後必須要教學五年以上以為回饋,而這最後一年烏金其實只需半年就結束了,因為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在進入冬季時就無法正常生活,因此只有在夏天之際上課一學期。這當然也使得劇情很快可以連貫,不必再加入一些寒假的情節。然而烏金要離開時,全村的人其實都是不捨的,因為也許這個學校還是會派其他老師前來,但能在上學期間,讓村人的生活深深感動烏金的,倒是不多。
相信以前來過其他的老師,但這些老師也許也只是混時間而已,因為若是真實與學校有真正連結與感動,為何學校內竟然連一塊黑板也沒有?連一隻粉筆也沒有?而烏金則不然,他可以撕下窗櫺上的紙讓學生來寫字,也發動住在城市的友人送上了簿子與書寫的工具。
烏金也開始教導他們要如何刷牙、也送上一顆籃球,這都是心意的呈現,但也間接地呈現了不丹山上生活的落後,也許你會想問,如果山上那麼困頓,為何不搬到別處?也許這就是傳統的思惟已經根深蒂固。生於斯、長於斯。一切都是如此的現成。這其實是另一個層次的佛學的呈現,一種極緻的表現,並非只有口唸彌陀就自認是佛教徒的人所能知道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