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法國康康舞(French Cancan)

法國康康舞(French Cancan)(目前無書封)
題名
法國康康舞(French Cancan)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法國康康舞(French Cancan)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3 / 12 / 2 上午 9:00
片長: 93 分鐘
法國 ∕ 1955年 ∕ 普遍級

導演:尚‧雷諾瓦(Jean Renoir)
主演:尚‧迦本(Jean Gabin)
弗朗索瓦.阿努爾(Francoise Arnoul)

◎ 劇情簡介
亨利.登格拉德是一名夜總會的經營人他極力捧紅了擅長跳肚皮舞的勞拉,但依然逐漸陷入經營不善的窘境。在近乎走投無路時,亨利發現了一名對舞蹈有極高天賦的洗衣工女孩妮妮。因此決定從他身上的肢體語言,體認到必須開發出一種新的舞蹈—康康舞。
妮妮其實已經有了一名論及婚嫁的男友保羅,他是一名製作麵包的師傅。而麵包店是他叔叔所有,在不久的將來即將把店傳給他。而妮妮也常常趁他叔叔午睡時,去找保羅溫存。
在一次舞會中一名俄羅斯的親王亞歷山大一眼就看上了妮妮,他彬彬有禮地向他示好,但此時妮妮已經接受了亨利的邀請,到訓練場接受女舞蹈老師古依柏與鋼琴師奧斯卡的指導,同時因為受到夜總會浪漫氛圍的影響,妮妮竟愛上了亨利,這也引得勞拉的不滿,從而引起夜總會一陣的騷動。
勞拉以美色誘惑了一些債主,使得亨利的經營得以繼續。但亞歷山大正以真心面對妮妮時,卻發現了妮妮與亨利之間的感情,這使得他沮喪地舉槍自盡。此事引起社會的騷動,所幸醫生及時搶救了亞歷山大,此時亞歷山大決定把這段感情當作是一段美麗的追憶,甚至送給妮妮相當寶貴的項鍊,而且也將紅磨坊的地契要妮妮送給亨利。
其實在正式演出之前,妮妮發現亨利似乎又對一名女歌手示好,於是在演出之前拒絕演出,此時亨利直接向妮妮坦言,他真正的愛人就是如何呈現給觀眾一種全新的視覺享受,若妮妮嫁給他,不到一星期她就會討厭他。在眾人的勸慰下,妮妮終於認清自己的生命方向,答應登台演出。在康康舞出場之前,也有羅伯特的口哨歌;也有來自其他國度的風情舞蹈。
果然康康舞最後壓軸演出,鮮豔的多層裙襬,吸引了觀眾的目光,從此康康舞在紅磨坊的演出歷經至今一百二十年依然是法國的特色。
亨利在後台享受著康康舞的快節奏音樂,他露出滿意與滿足的笑容,身體也情不自禁地搖擺起來,他的理想終於實現了。

◎劇情分析
參加法國旅行團的遊客,都會被安排一項行程,在晚上被帶去紅磨坊或麗都夜總會觀賞「康康舞」。康康舞的最早起源應該是十九世紀末,在法國的夜總會相當流行的節目,當時的民風尚稱保守,成群的舞蹈女孩穿著多層不一樣顏色的衣服與裙子,不斷地踢高大腿,當時不像現在,舞團的女孩都穿著寬鬆長褲,不像現在的康康舞,雙腿自然呈現,顯示了女人的肢體美感。
有趣的是,法國康康舞也配合適合的樂曲,甚至會搭配法國特有的「香頌」歌曲,至今已經成為法國相當特殊的一項才藝表演。從她們整齊一致的表演來看,不難發現要成為康康舞的舞者也不是那麼容易擔綱的,因為其肢體的動作相當整齊劃一,甚至都能達到體操選手才能做得到的劈腿動作,便知道她們是受過相當嚴苛的肢體訓練,就像中國的雜耍技藝都是經過長期訓練才能登台表演的。
像另外一個愛爾蘭的踢踏舞,也是以團隊的腿步表現,從而組織一個龐大的舞團,到世界各地做技藝的演出,這似乎也是從舞蹈中慢慢蛻變出的另類藝術。當然除了該有的舞蹈技巧,這類的表演也都夾雜著許多故事情節,這樣的演變其實都可以讓台灣的藝術家做為參考,或許也能創造出屬於台灣特殊的藝術展現。
其實剛開始的康康舞其實源自一種「沙狐」的舞蹈,一般都在法國較為低層的酒館內演出,為了迎合觀眾的好奇心,舞者都會踢高大腿,雖然全身包得緊緊的,但卻足以造成許多觀眾的想像。
當時一名經營夜總會的負責人亨利,因培養了一名跳肚皮舞的舞者勞拉,這使得亨利與勞拉有了特殊的關係,而勞拉也靠著自己的美色周旋在許多富商之間,藉此取得他們的認同與投資,這使得夜總會還免強能繼續經營下去。
在另一次的派對中,亨利發現了一名擔任洗衣工的女孩妮妮,認為她是他在腦中構想的康康舞的舞者,於是尾隨他回去,直接訴求他的家人,很快就取得妮妮及其母親的同意。
其實妮妮已經有了一名男友保羅,他是一名麵包師傅,而且不久的將來,他就會在叔叔退休後繼承這家麵包店。妮妮與保羅感情不錯,她常趁他叔叔睡午覺時去找保羅偷情,同時也告知保羅她即將去參加康康舞的訓練,但保羅卻顯得相當不悅。而在這場派對中,有一名長得英俊又體面的俄國親王亞歷山大也看上了妮妮,並不只一次向她表示好感。但妮妮的心卻完全被康康舞的世界所吸引,重要的是亨利成熟的男性氣質深深吸引了她,甚至也獻身給了亨利。
亨利其實很有女人緣,她在心中一直沉醉在自己的夢想中,他知道應該有一種全新的表演方式來進一步發展康康舞。但此時他的經濟狀況愈來愈糟,甚至必須被債主趕出他現在經營的場地。而勞拉又發現亨利又有了新歡,氣得不再協助他度過難關。
然而勞拉畢竟老江湖,最終在色誘股東之後,股東們又紛紛投資亨利的事業,而唯一不能解決的就是紅磨坊的土地主人大家都不知是誰。
亞歷山大最後鼓起勇氣向妮妮示愛,但並未獲得妮妮的回應,而同時亞歷山大又發現妮妮與亨利上床,這讓他心碎不已,只好舉槍自盡,而消息傳開之後,社會大眾才知道亞歷山大其實是俄羅斯王族的親王。所幸槍傷未傷及要害,亞歷山大從死門關撿回一條命,但他要離去前也送妮妮一條珍貴的項鍊以及紅磨坊的地契。
全新的康康舞不再穿長褲跳舞。她們著絲襪上場,而這種開放的表演,果然引起巴黎的一陣騷動,但在演出之前,妮妮發現亨利又有了一名唱「香頌」的女歌手,氣得在演出前罷演。此時的亨利鄭重地對妮妮表示,他是一名表演的創造者,她的世界就在舞台上,就算妮妮嫁給他,一星期之後她就會開始討厭他。此時保羅已經有了新歡,而親王也已經回國,妮妮最終似乎也體認到亨利話中之意,最終還是上台演出。
也因為這樣,法國康康舞便開始在法國流行起來,甚至演變至今觀光客所觀賞到的大型康康舞劇團,不能否認的是康康舞的音樂確實很容易讓觀賞者也不知不覺中手舞足蹈起來,加上修長女人的大腿變成找齊劃一的整體表現,也難怪因此而成為法國特殊風情與表演。
導演雷諾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逃至美國避難,也在美國拍了大約四部電影。「法國康康舞」應該是他回到法國之後所拍攝的影片,那時候剛剛開始有彩色膠卷,雷諾瓦不惜重資,打造了這部與法國民風有關的彩色電影,可見得當時他確實也有他特別的企圖心。
就像愛爾蘭的踢踏舞一樣康康舞似乎也掌握了人性中某種潛藏的慾望,但卻又技巧地避開不堪的呈現,在人性遊戲中讓觀眾的視覺享受有了新的出口
其實在演出中,康康舞算是壓軸。但其中像羅柏特的「口哨女孩」也是相當令人著迷的技藝,本片雖然純屬創作,也許與歷史的發展有些差距,但就腳色而言,每位腳色的安排都是令人滿意的。一九五五年的作品,其實與今日的電影比較也不遜色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