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寄生上流

寄生上流(目前無書封)
題名
寄生上流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寄生上流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3 / 12 / 2 下午 2:00

片長:132 分鐘

韓國 ∕ 2019 ∕ 輔導級

導演:奉俊昊
主演:宋康昊、李善均

禮讚:第72屆坎城影展的正式競賽單元中獲得金棕櫚獎,成為第一部獲得該獎的韓國電影
第77屆金球獎中獲得最佳外語片,大韓民國首部拿下金球獎的電影
第73屆英國電影學院獎中獲得最佳外語片和最佳原創劇本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最佳影片獎、最佳國際影片獎、最佳導演獎及最佳原創劇本獎
是史上首部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原創劇本獎的亞洲電影及非英語電影

◎ 劇情簡介
金基澤與妻子忠淑及一雙兒女基宇與基婷四人住在首爾的巷道中地下室,全家都失業過著艱困的日子,這一日基宇的好友敏赫因要出國留學,遂介紹基宇接替他在富商家中朴東益的女兒多蕙的英文教師,並送基宇一顆祖傳的象徵好運的山水玉石。
沒想到多蕙一見面就喜歡基宇,而其母崔蓮喬正在為小兒子常畫一些怪異的圖畫傷腦筋。於是基宇便要妹妹假裝是外國留學的美術治療師,果然在話術的詐騙下,多頌就乖乖聽話。
在朴東益要尹司機送基婷回去時,因司機堅持要送她回家,於是脫下自己內褲在車內,使得東益將司機開除。而基婷也順勢介紹父親基澤取代司機之職。而後又從多蕙口中得知女管家菊雯光對水蜜桃過敏,於是刻意讓雯光咳嗽並誣指其得肺結核。
終於又介紹忠淑來取代管家。一家人便寄生在這個由明設計師南宮賢子設計的屋子內,不僅工作有了著落,同時也過著高級生活。
這一天因多頌生日,遂出外露營慶祝,而金家四人也就毫無忌憚地大吃大喝。沒想到此時菊雯光來按門鈴,謂她離職前忘了一些東西在地下室,不得已只好放她入內。沒想到到地下室尚有密室,而裡面也住著雯光的丈夫吳勤世,原來勤世曾投資台灣古早味蛋糕店而虧本,被債主逼得走投無路,只好躲在地下室足足四年多。不得已在被發現祕密後,金家一家人便制伏了勤世,而雯光卻不幸死亡。隨後基澤與兒女三人逃出,但當天大雨傾盆,在地下室的家被淹了。第二天朴家要為多頌慶生,並邀來許多賓客,但良心不安的基宇潛入地下室,本欲送勤世那顆山水石,沒想到反被掙脫束縛的勤世用繩索套住脖子,並被勤世用石頭砸昏。而勤世拿刀出去殺了基婷。而基澤卻厭惡朴東益對窮人討厭的氣味,於是用刀刺殺了朴東益。
基宇最終醒來時被判緩刑,但其父親基澤卻失去了蹤影,基宇從晚上的院內燈光一閃一亮,知道是父親傳送的摩斯密碼,於是她發誓要去唸大學賺更多的錢,然後買下那棟別墅,這樣父親就能夠從地下室走出。

◎ 劇情分析
「寄生上流」是韓國二0一九年的作品,也是讓韓國電影登上世界影壇最高峰的電影。首先在二0一九(72屆)年拿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接著在77屆金球獎中獲得最佳外語片、第73屆英國電影學院獎中獲得最佳外語片、最佳原創劇本。更進一步在第92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最佳影片獎、最佳國際影片獎、最佳導演獎、及最佳原創劇本獎。這也是有史以來由非英語系的影片奪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的亞洲電影獎的作品。
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曾以「悄悄告訴他」拿下奧斯卡最佳劇本獎,但「寄生上流」竟然一口氣抱走那麼多獎項足以證明這部電影過人之處。
印度影片「貧民百萬富翁」曾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這對印度而言已經是無上的光榮,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劇本的離奇從而豐富了該片的內容,同樣的道理,「上」片也是中途的轉折實在出人意外,也就因此使得本片成就了更高的美學電影。
金基澤全家都失業,兒子基宇的同學要出國留學,而由重考生基宇代替去教富家女朴多蕙。然後設計分別讓老闆辭掉了司機與美術心理教師,最後是女管家菊雯光。本來到此為止的情節並不算精彩,因為這種情形在其他影片也都出現過,甚至觀眾反而會覺得設計有些刻意。
但最精彩之處在於幾天後,朴東益與妻子崔蓮喬帶兒子朴多頌去外地露營,而這個空檔,讓金家全家團圓在一起,並一起分享美食,而下大雨的晚上,菊雯光突然來訪,忠淑不得不開門,因為她說臨走前,她把一些東西忘在地下室,由此情節急轉直下,因為菊雯光的先生吳勤世四年前曾投資生意失敗,為了躲避債主,便躲入屋主設計的秘密地下室,而雯光也發現忠淑全家也都是寄生在這個富裕的家庭中,雙方起了衝突。
忠淑年輕時是職業鏈球選手,卻失手使得雯光腦震盪而亡。而吳勤世也被綁在地下室。
此時又再度掀起高潮,因為朴東益與妻子崔蓮喬又開車送兒子回來,原因是大雨使得河水暴漲,這些理由運用得當,自然就相當精彩。
接著朴多頌又在院子內露營,朴東益與崔蓮喬睡客廳以便照料孩子。兩人不自覺在沙發上做愛,卻不知道金基澤全家其實都在屋內,但也因此讓金基澤與基宇、基婷逃出豪宅。
但因暴雨,金家的住處原本就在地下室,這回遭大水淹沒而住入體育館的安置所。沒想到金澤基又接到電話,要他回去陪崔蓮喬去超市買東西,因為第二天他們邀很多賓客來參加烤肉派對。而多蕙也因為喜歡基宇,打電話要他也來參加。
接下來因為基宇不放心地下室的勤世與菊雯光,希望將最早敏赫送他的綠玉山水石送他,以便對方也能轉運,沒想到一入內就被勤世繩索套頸,甚至用綠玉石擊昏,而隨後吳勤世也殺紅了眼,到廚房拿刀衝出庭院,一刀刺中基婷的心臟。而金基澤見朴東益不在意基婷被殺,反而怪罪基澤及勤世的「貧窮」味道,金基澤憤怒一刀刺中朴東益,並躲入到地下室。
最後的結局也是相當突出,昏迷的基宇在醫院被救醒,雖假冒身分證件被判緩刑,但始終找不到父親金澤基,隨後他到別墅前,看見庭院燈光有節奏的閃動摩斯密碼,他解讀出,父親躲在地下室,並且也將菊雯光的屍體埋在樹下。於是金基宇重新思考自己的前程,他要好好念書,考上大學,找個好工作,最後一定要買下這棟別墅,這樣父親就能自由自在地從地下室走出。
以上用分段分場的手法將故事整理一次,因為面臨每個轉折點,都會有令人想像不到的驚奇,這正是符合了劇本的名言:「情理之內;意料之外」,「寄生上流」最成功之處便是導演構思了六年之久病在修修改改中,使得情節更符合人性。譬如基宇的成功轉折,他認為是好友敏赫送他的綠玉山水石,他覺得吳勤世生意失敗,故想將玉石送他,以便讓他們全家轉運。這正是導演刻意安排的人性之善,但卻也引發不同的後續。
劇本的巧思是一齣戲成功的關鍵。但臺灣的導演總是忽略這一點,很多導演都會故意強調自己的調度與場次穿插,也因為如此,編劇的地位始終被導演壓制,或許因為自豪,這也使得自己陷入重新摸索之中。這其中當然也涉及自信的傲氣,反而忽略了分工合作的精神,這是臺灣電影圈的缺失,甚至在影片失敗後,把大部分的責任推給編劇去承受,這情形在電影或電視圈都普遍存在這種現象。
近幾年韓國的影片就一直在國際上揚眉吐氣,較之臺灣而言,其實很容易比對出雙方的差異性,而這牽扯到人性與名利的問題,並不是很容易三言兩語就能解決。這也牽扯到主管其事的政府單位以及自分派系的問題,一直希望透過韓國在電影的表現,能讓臺灣人認清事情的真相,但必須要深切思考的問題,就不是容易解決的。雖然如此,心有所感,就必須將問題點出,只是期望臺灣電影明天會更好。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