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雪國

雪國(目前無書封)
題名
雪國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雪國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4 / 1 / 20 上午 9:00
片長: 132 分鐘
日本 ∕ 1957年 ∕ 普遍級

導演:豐田四郎
主演:池部良
岸惠子
禮讚:獲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
   獲當年《電影旬報》十佳影片之一

◎ 劇情簡介
靠著祖先留下財產過日的島村,是一名不得志的日本傳統畫家。這一日,他從東京到達北方的一個小鎮,住進了一家「上越溫泉旅館」。在車上,他看見一名美艷的女子葉子,正在照顧一位生病的男人行男,他不禁對這名女子產生極大的興味。
住進旅館後,立即叫來藝妓駒子,這使得島村立刻聯想到,第一次到這鎮上時,並不是下雪的季節,他也是在那時候認識駒子。駒子不僅彈得一手三味線琴,姿色更是為島村所拜服。
駒子裝糊塗的問他上次來作什麼?這回又來作什麼?島村不僅毫無鬥志,對感情世界是飄忽不定的,他的回答與駒子的刁鑽試探,始終無法得到共鳴,但駒子慢慢發現她其實已經愛上了島村。
駒子每每藉著酒意試探島村,有時採用欲擒故縱法,但島村卻說因為駒子太純潔了,所以他才不敢回應。兩人一起泡溫泉,在湯泉中駒子還是問他為何這回又來這個雪國之鄉?但島村依然顧左右而言他。
駒子帶島村去她住處,島村發現有一副老人的老花眼鏡,駒子有些尷尬地搶回。但島村也了然於胸,畢竟藝妓是無法選擇客人的。
而在路上,島村遇見昨晚在湯屋中的視障女按摩師,她向島村透露,行男是駒子的未婚夫。駒子也透露她被迫到東京時,只有行男來送行,但行男生病後,她回來當藝妓,也回饋了養母師父及行男,而葉子也是師父養女,只負責照料行男。但駒子明確地表示,她要屬於自己隨心所欲的生活,再也不願受到任何人的拘束。
第二天駒子在練習三味線,按摩女聽出駒子的琴音透發緊張與傷感。島村終於又要回東京了,駒子送行時,葉子趕來謂行男病情有變,但駒子還是躲在一旁目送火車離去。而駒子發現自己懷孕,遂主動要求不再接受老爺的包養但也立刻失去她與師父居住的地方。第三次島村並未依約在「鳥追祭」時前來,而不久養母死了,這回葉子反而要求島村帶她離開小鎮到東京,但葉子卻不幸在戲院著火時,燒傷了臉……。

◎ 劇情分析
「雪國」是諾貝爾文學獎川端康成在得獎時,被評審提到的三部小說之一,其他兩篇是「古都」與「千羽鶴」。
在原著中島村是一名研究歐洲舞蹈的人。而在電影中則改成為日本傳統畫的畫家,但這兩種職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其實都是無用武之地,這也間接地呈現島村這個角色的惶惶不安,似乎永遠不懂得生命的目標在何處?所幸他雖已娶妻,但靠著祖產,衣食自然無慮。
也因為這樣,他面對情感的處理也是飄忽不定的。首先沒提到的是他與妻子的關係,那個時期的日本男人是有絕對的主導權,因此可以單獨到溫泉鄉渡假就成了名正言順。
問題是他面對葉子時是在火車上,那種美與虛弱的強烈對比,似乎讓島村的內心起了一股無明慾望。直到發現原來她也是駒子家另一個養女,這種複雜的情緒其實正是川端康成慣用的手法。
夾雜著強烈的男性沙文主義,恣意地將慾望利用各種出口,尋求另一番的自慰,但這種感受純粹是單方面的,女人愛男人似乎總是天經地義,而男人的心思正因為極度複雜而無法自理。於是便不負責任地放任而為;在川端的作品中,我們很容易發現,島村類似的性格角色,也許這正是川端自我心中的投射,而追根究柢,其中的複雜情懷也就顯得不複雜了。
更進一步說,島村是一名悲觀主義者,因為他認為世上的一切,就算你盡力去做,但最終一切徒勞。若從好處來說,這在某些的角度而言,卻是佛法中相當重要的理知,但島村應該是屬於前者。
雪國終日籠罩在大雪紛飛中,似乎一切都讓人動彈不得,於是這部小說或電影的情景,就變成另一種讓人徒勞的具象氛圍。處在白雪紛飛的環境中,人似乎只能呆坐或睡在床鋪中,在藝妓的身軀或溫泉取得短暫的溫度,才能證實自己還還存活著。而川端筆力所至便著力在,整個環境的白雪帶來令人不同的思索,或許是這樣的緣故,不管小說或電影「雪國」的情節其實是較薄弱的。原著中反倒是對雪國的特殊風光有著更多的敘述。
片頭火車經過暗黑的山洞,出了山洞之後是完全對比的白色天地。這是作者心目中逃避的桃花源,在這兒他可以隱藏他的無能與懦弱,甚至於在藝妓的服侍中尋找到他另類的自信。
其實島村與駒子的慾望糾葛之外,也對葉子產生另類的愛慾,也許這一段情感或愛慾在電影被簡化到他只想帶葉子到東京,但事情並未如此簡單。川端的作品對年輕女性總有太多的複染情愫,有時會用較象徵的手法來表現,但基本上還是夾雜許多性慾的渴望。
葉子在小說是在戲院發生火災後,從二樓跌下而亡,小說在島村的反應中再度顯現他一貫的無能與逃避,他唯一能表示的也只是對葉子表示一些同情。
在電影中葉子被救活了,但因臉頰燒傷了,從此葉子再也無法出門,她告訴駒子,就算駒子不回來,她也一樣會在這個家等下去。
葉子要到東京,似乎只是不想再造成駒子的負擔,畢竟此刻師父與行男均已去世,葉子如果是純粹是要減輕駒子的負擔,那大可以一走了之,但央求島村帶她私奔,這段情感便輕易顯露而出。
因此葉子這個腳色,其實是島村在全然無助之際,心中幻化的另一個圖騰,因為葉子是如此的完美,她照顧行男,而這工作原本應是駒子要做的,她每天去整理行男的墓碑,而這一切卻是與島村背道而馳,因為葉子從不輕言放棄,島村則連自己身在何處,應該做些什麼事都茫然無知與困惑。
川端的小說其實看似純純的愛,但其實是充滿太多慾望的,故有某些書評家就認為,川端康成的小說並不適合小孩子閱讀。我個人則將川端的小說歸納在「異色文學」中,畢竟在妄念紛飛的思緒中,人終究也必須降伏在慾望的躁動之中。
駒子與島村的對話,一直出現重複性,駒子可是樂此不疲,她會為了一句不經意的事而在意,甚至將之當作是二度吵鬧的理由。或許有人會覺得駒子像是無理取鬧,但這卻是駒子步步進逼的手段。也許是無理取鬧,但或許是撒嬌,但遺憾的是她始終沒有逾越藝妓的本份,但其實這也正是她自己的致命傷。
島村倒酒給駒子喝,這是一種交融,似乎奴僕得到主人的肯定,但這兒不如說是駒子渴望跳出藝妓的身份。有一場駒子極欲要脫離那身和服,這正是一種表徵,正因為這五等藝妓的身份,使她沒有談情說愛的本錢,於是她唯一能做的也只有將自己灌醉,只是面對島村而言,島村始終認為一切依然徒勞無功。
島村離開了,留下雪國最後的一場雪,一切似乎從未發生過,也似乎就像一場夢一樣,但對島村而言其實都是無關緊要的。也許他從不曾去過那個雪國,但這很重要嗎?島村的不負責任,也許是出自川端的大男人主義吧!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附件下載

回頁首